Miconic 10,是由升降机制造商迅达(英语:Schindler)于1995年发明的一款升降机分配系统。

系统构造 编辑

 
在每一层站设置的楼层选择器

传统升降机为每层只设有上落按钮,但是这系统是在升降机的每一层站设置楼层选择器(九宫格键盘),故升降机能够预知乘客要前往的楼层,从而加快整个升降机系统的运作效率。

由于系统已知乘客要前往的楼层,故机箱内均一律不设任何楼层按钮,只有开关门按钮(但亦设有供消防员使用的楼层选择器,平日上锁)。

而在改进型号-PORT系统中,楼层选择器改为轻触式屏幕,亦可透过迅达开发的手机应用程序召唤升降机。在专为腾讯滨海大厦设计的PORT系统中,由于楼层选择系统已整合至认可微信账户,因此机外的楼层选择器亦被取消。

优点 编辑

由于系统能够预知乘客要前往的楼层,能有效地省去不必要的停站及分配人流,故能够加快整个升降机系统的运作[1]

同时,此模式下原则上只有同机搭客知道互相要前往之楼层分布,故尽可能保障乘客隐私,减少被不肖份子跟踪以至非礼、抢劫等不轨行为。

缺点 编辑

由于这升降机系统不是所有地方均有使用,因此仍会有不少的人会不懂使用,故不适合应用在一些访客量高的地方(例如:政府合署)。另外,在早期的系统中,即使同一层有太多人使用,仍只分配一部升降机,如在午膳等用梯高峰时段,可能需要轮候较长时间才能从楼层到达地下。

使用例子 编辑

以下只列举少量使用例子

台湾 编辑

办公大楼 编辑

新加坡 编辑

香港 编辑

办公大楼 编辑

住宅 编辑

香港目前只有部分由信和集团发展的住宅项目有使用此系统。

中国大陆 编辑

北京 编辑

  • 民生金融中心

上海 编辑

成都 编辑

南京 编辑

深圳 编辑

广州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1]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September 2, 200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