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D

存储卡
(重定向自Micro SD

microSD是一种极细小的闪存卡,基于由闪迪制造的TransFlash卡格式所创立。这类存储卡主要于移动电话使用,但因其拥有体积极小的优点,随着不断提升的容量,它慢慢开始于GPS设备、便携式音乐播放器运动相机行车记录仪和一些闪存盘中使用。microSD的体积为 15 毫米 x 11 毫米 x 1 毫米 - 约为SD卡(32mm x 29mm x 2mm)的1/4,相当于手指甲盖的大小,它亦能够以转接器来接驳于SD卡Memory Stick插槽中使用。

micro SD转接成MS Pro Duo的转卡
microSD-1G、microSDHC-8G与SDHC-16G存储卡

历史 编辑

microSD卡原本称为TF卡(T-Flash卡或TransFlash),由摩托罗拉与闪迪共同研发,在2004年推出。不过闪迪无法自行将它推广普及化,前期仅有摩托罗拉的手机支持TransFlash。为了能将销路完全拓展,闪迪于是将TransFlash规格并入SD协会,成为SD家族产品之一,造就了目前使用最广泛的手机存储卡;而重命名为microSD的原因是因为被SD协会(SDA)采纳。TransFlash纳入SD协会后,仅有在实体规格的电性接触端(印刷电路板的金属端子,俗称“金手指”)缩短一点,其他部分完全沿用完全兼容。另一些被SD协会采纳的存储卡包括miniSDSD卡。

SD协会在2005年3月14日于2005年度的美国行动通信暨无线网络年会(CTIA Wireless 2005)中公布microSD的格式,以及于2005年7月13日批准了microSD最终的规格。在最初公开发售时,microSD的存储容量包括32MB、64MB和128MB。

2014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期间,闪迪发布了一款容量高达128GB的 Micro SD XC储存卡。

2019年2月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期间,包括闪迪镁光等存储品牌均发布了容量达1TB的microSD储存卡(TF卡)。同年5月16日,西部数据旗下的闪迪存储1TB TF卡正式开卖。

各式类别 编辑

  • micro SD : 速度慢,普遍以大卡为主。用途广,电脑,相机,手机皆可。
  • micro SDHC :速度中,广泛用于手机。
  • micro SDXC :速度高,一秒30 MB以上,主要支持UHS(Ultra High Speed)、Class 10以上。主要为相机、摄影机及手机录影时使用

相互使用:若想在手机上使用相机的SD卡,则应该购买小卡附大卡。若只购买大卡,即不支持单独使用小卡。不同的转卡不能交互使用,而上述的SD区别并没有详细定义,只有速度差别。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