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罪案调查处

(重定向自NCIS

海军罪案调查处》(英语:NCISNaval Criminal Investigative Service缩写)是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网的一部电视系列剧。内容是关于一组隶属于海军犯罪调查局(NCIS)的探员的故事,他们调查牵涉到美国海军美国海军陆战队人员的犯罪事件。影集的概念和角色最初是来自CBS的另一部影集《执法悍将》(JAGJudge Advocate General的缩写)的连续两集(集数编号8x20和8x21)。此套影集于2003年9月首映,不同于另一套犯罪影集《CSI》系列,《海军罪案调查处》并不强调实际采证过程,而是将戏剧主轴锁定在刻划片中主要角色的个性。

海军罪案调查处
NCIS
类型犯罪片
原作唐·麦克吉尔(Don McGill)
主演参见角色介绍
制作国家/地区 美国
季数21
集数464
每集长度约40分钟
播出信息
首播频道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
播出国家/地区 美国
播出日期2003年9月23日—
相关节目
相关节目执法悍将
海军罪案调查处:洛杉矶
海军罪案调查处:纽奥良
海军罪案调查处:夏威夷英语NCIS: Hawaiʻi
海军罪案调查处:雪梨英语NCIS: Sydney
各地节目名称
中国大陆海军罪案调查处
台湾重返犯罪现场(公视FOXNetflixROCK Entertainment
海军执法悍将(中视
港澳
  • 重返犯罪现场(FOX)
  • NCIS(ROCK Entertainment)
新加坡海军罪案调查处
马来西亚海军罪案调查处
外部链接
官方网站
IMDb 介绍
TV.com 介绍

角色介绍 编辑

NCIS 编辑

目前主要成员 编辑

提摩西·麦基(Timothy McGee英语Timothy McGee)/西恩·莫瑞(Sean Murray英语Sean Murray)饰演。
年轻的探员,在第一季第7集时登场,他让狄诺佐对他的工作感到神经兮兮。电子技术专家,电脑技能仅次于艾比,曾就读麻省理工学院(MIT)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拥有三个硕士学位,沉迷于线上游戏(Half Life:Counter-Strike),有时吉布斯或狄诺佐会戏称他为“精灵王”(Elf-Lord)。狄诺佐经常帮他取绰号,例如:“麦搜(McGoo)”(‘Goo’即知名搜寻网站‘Google’),“菜鸟”(Probie)则是最常用的称号,但在第五季狄诺佐答应不再叫他“菜鸟”。在第十四季尾声与蒂莱拉结婚。
吉米·帕玛(Jimmy Palmer)/布莱恩·戴森(Brian Dietzen)饰演。
马拉德医生的常任助手,常常因为太多嘴被吉布斯瞪。因为第九季最后马拉德医生心脏病发,第十季开头曾经短暂担任主任法医。在第九季与布莱娜(Breena Slater)结婚。在第十一季生下一女,并以马拉德医生的母亲为名,维多利亚·伊丽莎白·帕玛(Victoria Elizabeth Palmer)。第十四季第13集中提到他考了两次正式法医都没过,偷偷又去考第三次终于过了,但因为不想离开马拉德医生和大家,选择隐瞒,之后为了安慰一个想自杀的人才被其他人发现。从此之后,马拉德医生也改称他为帕玛医生(Dr. Palmer)。第十六季第16集因为马拉德医生退休而正式接任主任法医的职务。
里昂·凡斯(Leon Vance)/洛基·卡罗(Rocky Carroll英语Rocky Carroll)饰演。
NCIS 现任处长。外勤探员出身,喜欢咬牙签。对电脑也很有一套。
尼克·托瑞斯(Nick Torres)/威尔默·瓦德拉玛(Wilmer Valderrama英语Wilmer Valderrama)饰演。
在第十四季时登场的新角色,NCIS特别探员之一,之前在阿根廷执行卧底任务时离奇失踪,一度被认定死亡,六个月后他平安归来并重返NCIS。
凯西·海因斯(Kasie Hines)/蒂欧娜·瑞森诺佛(Diona Reasonover)饰演。
在第十五季第17集时登场的新角色,原本是纽约医学院的研究生,被马拉德医生雇用为撰写新书和协助NCIS调查的助手,而她也因此认识了吉布斯等人。和艾比一样,凯西也精通鉴识学,因此她十分崇拜艾比。艾比离开NCIS之后,吉布斯便让凯西暂时接替艾比的空职。第十六季凯西正式成为NCIS的鉴识人员。
洁西卡·奈特(Jessica Knight)/卡特丽娜·洛(Katrina Law)饰演。
在第十八季第15集时登场的新角色,原本是NCIS的区域执法行动能力培训团队(REACT Team,是Regional Enforcement Action Capabilities Training Team的缩写)成员之一,为了调查造成同僚丧生的爆炸案而与吉布斯等人合作,之后凡斯处长为了找出在爆炸案中下落不明的吉布斯而招揽她进入团队。奈特擅长人质谈判和处理高风险任务,思想敏捷、身手矫健,个性强悍还带点固执,但她的言谈却带有一种诙谐的幽默感。
奥尔登·帕克(Alden Parker)/盖瑞·科尔(Gary Cole)饰演。
在第十九季第2集时登场的新角色,原本是FBI 探员,麦基等人在寻找在爆炸案中下落不明的吉布斯时,发现吉布斯正在追捕一名连环杀手,而这名杀手正好亦是帕克调查的对象,也因此促成了双方的合作。之后FBI因为吉布斯追捕连环杀手时的粗暴态度而派遣帕克逮捕吉布斯,但帕克却在最后关头将吉布斯放走,也导致自己被FBI解雇。吉布斯离开NCIS之后,帕克便在凡斯处长的委托下暂时进入团队帮忙,不久后正式接替吉布斯留下的空职,成为NCIS的新任主任调查员。

已离开成员 编辑

里洛伊·贾斯罗·吉布斯(Leroy Jethro Gibbs英语Leroy Jethro Gibbs)/马克·汉蒙Mark Harmon)饰演。
NCIS 前任主任调查员,下面的人叫他“老大”(Boss),身经百战的前海军陆战队狙击手,他在海军陆战队时的军衔为枪炮军士长(GySgt)。来自Stillwater(一个美国宾州煤矿区的小镇),在派驻去伊拉克 时,妻子夏侬与女儿凯莉卷入贩毒集团的斗争而失去性命,对于失去她们他总觉得自责。是一位技巧相当熟练的调查员与审问者,拥有绝对正确的直觉,在办案的时候他把这些当成他的优势。他也喜欢跳脱命令结构外思考,以帮助他解决案件。唯一的弱点是对电子科技难以上手。工作外的兴趣是在他家的地下室造船(已经造了 3 艘),而且从来不锁门。嗜喝咖啡成瘾,且不加糖不加奶。父亲为杰克森·吉布斯(Jackson Gibbs)。他有自己一套的规则(参见 Gibbs' Rules),而他的组员和他都要遵守。习惯拍人后脑勺,这不是处罚而是要“振作”的意思。第十八季的最后一集,吉布斯驾驶自己打造的船“第91条规侧”(Rules 91)追捕一名杀手,结果船发生爆炸,吉布斯从残骸中遊走。第十九季的第1集麦基等人找到了吉布斯,进而发现他追捕杀手的事实,第4集在众人解决了杀手犯下的案子之后,吉布斯在阿拉斯加的纳克托克湾感受着自从妻子和女儿去世以来从未有过的平静,便决定离开NCIS,并与麦基告别,而饰演此角色的马克·汉蒙也正式告别“NCIS”的演出。
艾比·舒托(Abigail "Abby" Sciuto英语Abby Sciuto)/宝莉·培瑞特(Pauley Perrette英语Pauley Perrette)饰演。
鉴识科学家,其工作能力极为优秀,因此经常被各方人士挖角。初识艾比的人一定会因为其哥德式的穿着及配件讶异,然而其性格其实十分纯真,甚至带点孩子气。艾比特别讨厌那些吃鸡肉却又坚持自己吃素的人,她嗜饮高咖啡因饮料“Caf'-Pow”;经常碎碎念,尤其每当案情陷入胶着时,就会显得特别焦虑。实际上艾比的饰演者宝莉·培瑞特确实拥有鉴识学硕士的学位。第十五季第22集中,被判终身监禁的生化武器专家劳勃·金恩欲雇凶杀害艾比,国际办公室驻点人员克雷顿为保护艾比而牺牲。身边同伴接连离开人世的打击让艾比感到万念俱灰,因此她决定离开NCIS,同时为了弥补对克雷顿的亏欠,她决定将克雷顿扶柩归葬伦敦,并替克雷顿完成其未完成的梦想,即创建一个以其母亲为名的慈善机构,而宝莉·培瑞特也正式告别“NCIS”的演出。
唐纳·马拉德(达奇)(Donald "Ducky" Mallard)/大卫·麦考伦(David McCallum英语David McCallum)饰演/年轻版:亚当·坎贝尔(Adam Campbell英语Adam Campbell)饰演。
资深法医苏格兰人,曾服务于英国陆军医疗团。验尸时有跟尸体说话的习惯,十分博学多闻而喋喋不休,特征是穿吊带裤带领结。拥有心理学的学位,也是NCIS的心理侧写师。只允许吉布斯称呼他"DUCK"。第十六季第16集宣布从NCIS退休,不久后被吉布斯和凡斯处长聘用为NCIS的兼职历史学家。第二十一季第2集被吉米发现于睡梦中辞世(实际上大卫·麦考伦本人于2023年9月病逝)。
小安东尼·狄诺佐 (东尼)(Anthony "Tony" DiNozzo Jr英语Anthony DiNozzo)/麦可·威瑟里(Michael Weatherly)饰演。
意大利裔,制服警员出身,当过重案组[需要消歧义]探员。严重沙文主义者,爱看电影,经常引用电影台词。他常常能和美女搭讪和调情,有时因此得到破案的宝贵线索。父亲为安东尼·狄诺佐 一世(Anthony DiNozzo Sr)。狄诺佐常用的自我介绍为“Very special agent Anthony DiNozzo”,意指非常特别的探员安东尼·狄诺佐。第十一季的第1、2集去以色列找因失去至亲而万念俱灰的姬瓦,然而在两人一夜温存之后,姬瓦还是决定离开NCIS,这让狄诺佐感到沮丧,但他也只能无奈接受。第十三季最后一集,摩萨德局长亲自前来告知姬瓦遇害的消息。原来一名前CIA干员得知姬瓦的父亲伊莱持有他泄密给俄国的证据,为了掩盖证据而雇用了炸弹客炸毁大卫家族在以色列乡间的农庄,居住于此的姬瓦不幸身亡(但之后第十六季交代姬瓦其实还活着)。而狄诺佐也因为这个消息得知他与姬瓦之间有一个孩子,因为住房离爆炸位置较远逃过一劫。狄诺佐怕他的工作会害了这个孩子,因此决定离开NCIS,同时也将“Very special agent”这个称号传给麦基,而饰演此角色的麦可·威瑟里也正式告别“NCIS”的演出。
姬瓦·大卫(Ziva David)/蔻特·德·帕布罗(Cote de Pablo英语Cote de Pablo)饰演。
于第三季时参与演出,本为以色列特工,后来接替凯特的空职转任到吉布斯手下办事,一开始她并非正式的探员,其身份为以色列情报特务局(俗称“莫沙德”)联络官(Mossad Control Officer),英语不甚灵光,常讲错单词。父亲为“摩萨德”局长伊莱·大卫。在第 9 季开头正式成为 NCIS 的特别探员。第10季结束时离开NCIS回以色列。第11季的第1、2集狄诺佐去以色列劝姬瓦回头,但姬瓦最后还是决定离开NCIS。第13季的最后一集,摩萨德局长告知姬瓦在以色列遇害。第16季第13集毕夏从一些蛛丝马迹发现姬瓦其实还活着,她为了保护家人而将自己隐藏起来,第24集姬瓦现身告诉饱受前妻黛安问题困扰的吉布斯,他仍身处险境之中。第17季第1集姬瓦透露她伪造死亡的原因是跟一个叫萨哈尔的女人有关,第11集在众人解决掉萨哈尔之后,姬瓦与吉布斯和他的团队道别,前往巴黎与狄诺佐和他们的孩子团聚,饰演此角色的蔻特·狄·帕布罗至此正式告别“NCIS”的演出。
凯特琳(凯特)·塔德(Caitlin "Kate" Todd英语Caitlin Todd)/莎夏·亚历山大(Sasha Alexander英语Sasha Alexander)饰演。
美国特工局总统卫队干员,总是质疑上司,包括吉布斯在内。第二季最后一集,她在执勤时被阿里·大卫射杀。喜欢素描,许多同事都出现在她的绘本上。在第九季时(总集 200 集的特别节目中)回归客串。
珍妮·雪帕(Jenny Shepard)/萝伦·荷莉(Lauren Holly)饰演。
NCIS 前任处长,过去是吉布斯的学生与搭档,曾在巴黎一起出过任务,她与吉布斯有着很复杂的牵扯。在第五季最后一集“死劫(上)”被杀。
米雪儿·李(Michelle Lee)/丽莎·拉琵拉(Liza Lapira)饰演。
任职于 NCIS 的法律顾问,也是一个藏身在 NCIS 的间谍。帕玛的女朋友,第六季第一集两人在犯罪现场碰面,李有欲言又止的感觉,后来吉布斯在追查李的不在场证明,帕玛说他们已经分手了。由于自己的女儿遭到歹徒挟持而被迫成为间谍。于第 6 季时遭到歹徒挟持,以眼神示意吉布斯开枪穿过自己的身体打死歹徒,因而死亡。她的女儿后被救出。
亚历山大·昆恩(Alexandra "Alex" Quinn)/珍妮弗·艾斯波西多(Jennifer Esposito)饰演。
在第十四季时登场,曾在NCIS服务,后转任联邦执法人员训练中心担任教官,为了调查尼克失踪的案子而与吉布斯重逢,也因此在吉布斯的招揽下重返NCIS。第十四季最后一集昆恩得知自己得阿兹海默症的母亲病情日益严重,因此决定离开NCIS,专心照顾母亲,而饰演此角色的珍妮弗·艾斯波西多也正式告别“NCIS”的演出。
克雷顿·李维(Clayton Reeves)/杜恩·亨利(Duane Henry)饰演。
英国军情六处特工,在第十三季时登场,为了调查一连串的特工命案而与NCIS合作,也因此认识了吉布斯等人。第十四季第九集克雷顿成为NCIS国际办公室的驻点人员之一,而他在军情六处的工作经验和所学习到的技能,给予NCIS办案时很大的助力。第十五季第二十二集,克雷顿因试图保护艾比而被杀。
艾莉诺·毕夏(Eleanor Bishop)/艾米丽·威克沙姆(Emily Wickersham英语Emily Wickersham)饰演。
在第十一季第9集时登场,原本是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分析师,后被吉布斯招揽进入NCIS接替姬瓦的空职。在NSA的专长为国际情报分析,能够准确判断国际威胁并提前发出预警。进入NCIS后才开始学习成为外勤探员,分析师的经历让她善于寻找线索间的关联。分析时她喜欢盘腿坐在地上或桌上,周围散布着文件,一边吃零食,后来被吉布斯禁止。热爱食物。登场时是已婚的身份,但因为保密规定的关系与身为NSA首席律师的丈夫杰克渐行渐远,最后因杰克与同事出轨而离婚。第十四季与之前行动拯救过的翻译卡辛姆交往,但之后卡辛姆因为威洛比行动而被杀,毕夏帮他报了仇。第十八季的最后一集,NCIS在追捕一名危险的军火商时,意外发现毕夏与多年前国安局的泄密案有关,尽管麦基等人试图证明她的清白,但最终毕夏还是坦承自己是卧底,并决定离开NCIS。不过尼克发现毕夏的泄密不是出于自愿,因此试图挽留,但毕夏最后还是决定退出NCIS团队,而饰演此角色的艾米丽·威克沙姆也正式告别“NCIS”的演出。
贾桂琳·斯隆(Jacqueline "Jack" Sloane)/玛丽亚·贝罗(Maria Bello)饰演。
在第十五季第4集时登场,原本是NCIS雇用的心理学家,后在凡斯处长的招揽下转任特别探员。陆军上尉出身,曾在阿富汗两度服役。由于斯隆曾研修法庭心理学,这在她办案的时候成为她的优势。和凯特一样,斯隆也会质疑吉布斯,因此二人常产生摩擦,但亦会互相尊重。斯隆个性正向、淘气,但她的发言往往是一针见血。第十八季的第8集,在阿富汗成功救出遭到塔利班绑架的女孩后,斯隆因为好友惨死而感到万念俱灰,因此她决定留在那里帮助有需要的人,并与吉布斯在阿富汗告别,离开NCIS,而饰演此角色的玛丽亚·贝罗也正式告别“NCIS”的演出。

其他单位 编辑

托拜斯·佛内尔(Tobias Fornell)/乔·史派诺(Joe Spano)饰演。
资深 FBI 探员,也是吉布斯的好友。他被诬陷将某个卧底探员的身份泄漏给黑手党,经由吉布斯的帮助让他洗刷冤屈。
伊莱·大卫(Eli David)/迈可·努里(Michael Nouri)饰演。
以色列 特务机关“摩萨德”(Mossad)局长。姬瓦与阿里的父亲,以有别于一般父母的教育方式扶养子女,总是赋予姬瓦最困难的职务。在第七季时,为了让姬瓦回到“摩萨德”宁愿让姬瓦成为嫌疑犯。于第十季第十一集中被杀。
阿比盖尔·波林(Abigail Borin)/黛安·尼尔(Diane Neal)饰演。
海岸警卫队调查局(CGIS,是Coast Guard Investigative Service的缩写)探员,在第七季时登场。因为职务的关系,有时她必须和NCIS合作,也因此认识了吉布斯等人。波林和吉布斯一样喜欢喝咖啡,也习惯拍别人后脑勺。
蒂莱拉·菲尔丁(Delilah Fielding)/马戈·哈什曼(Margo Harshman)饰演。
在第11季时登场,国防部(DOD,Department of Defense)情报分析员,是麦基的女友。有时会和NCIS合作分享情资。在第11季中参加情报人员颁奖典礼时受到恐怖攻击而半身不遂。在第十四季尾声与麦基结婚,并已怀孕。

其他 编辑

迈克·范克斯(Mike Franks)/缪斯·沃森(Muse Watson)饰演。
NCIS 探员,办案风格经常游走于法律边缘,与吉布斯拥有亦师亦友的关系。虽然年纪不小,但身手仍十分矫捷。在许多次案件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在第 8 季终与被称为“P2P”(Port to Port)的连续杀人犯打起来被用手术刀刺进胸口身亡。有一位媳妇和孙女。
在总集 200 集的特别节目中回归客串。

吉布斯前妻 编辑

夏侬·吉布斯(Shannon Gibbs)/达比·斯坦茨菲尔德(Darby Stanchfield)饰演。
吉布斯的第一任妻子,唯一不是因为离婚而分开的前妻。凯莉·吉布斯(Kelly Gibbs)的妈妈。在吉布斯出任务时,与八岁的女儿一起被墨西哥毒枭所弑。
黛安·斯特林(Diane Sterling)/梅林达·麦格劳(Melinda McGraw)饰演。
吉布斯的第二任妻子,也是佛内尔探员的前妻,国税局(IRS)的调查员,离婚前榨干了吉布斯的银行账户。艾米丽·佛内尔(Emily Fornell)的妈妈。在第十二季被暗杀。
卢贝卡·蔡斯(Rebecca Chase)/洁丽·雷恩(Jeri Ryan)饰演。
吉布斯的第三任妻子。最后一位出场的前妻,在第十二季出场。
史坦芬妮·弗林(Stephanie Flynn)/凯瑟琳·约克(Kathleen York)饰演。
吉布斯的第四任妻子。只出现在第五季。

按:以上前妻共同特征是皆拥有一头红发。

影集历史 编辑

  • 在第一季的时候,影集的名字本来叫做“Navy NCIS”。由于缩写中的“N”是代表海军“Naval”,所以这样子的命名方式在技术上是多余的(缩写赘字(RAS Syndrome)的一个例子)。根据报导是CBS不顾贝里沙立欧的反对,而决定要使用这个名字的,原因是为了要:
  1. 吸引新观众(特别是会看《执法悍将》的),他们可能不知道NCIS是什么的缩写。
  2. NCIS不要跟CBS另一部主题类似、拼法也类似的影集《CSI》以及后者的衍生影集混淆(一开始很多人总是把这部影集误叫做“Navy CSI”)。

在第一季成功之后,或许它已经建立了自己的地位,所以就把影集的名称缩短为“NCIS”。

  • 第四季片末时,一手创造本剧的执行制作唐纳·贝里沙立欧(Donald Bellisario)对于细节管理的过分追究与常在最后一刻修改剧本等行事风格而导致主角马克·汉蒙公开表达不满与威胁求去,因此于第五季时退出制作组并改为挂名,职务由副执行制作Chas. Floyd Johnson与原首席剧本作者Shane Brennan接替。
  • 由于第六季急骤升高的收视率、以及有效拉抬时段在其后的新影集超感应神探(The Mentalist),CBS批准海军罪案调查处开设衍生影集《海军罪案调查处:洛杉矶》(NCIS: Los Angeles),并安排于海军罪案调查处后的周二九点档播出。

集数 编辑

季数 集数
第1季 23
第2季 23
第3季 24
第4季 24
第5季 19
第6季 25
第7季 24
第8季 24
第9季 24
第10季 24
第11季 24
第12季 24
第13季 24
第14季 24
第15季 24
第16季 24
第17季 20
第18季 16
第19季 21
第20季 22

集名列表 编辑

子集简介 编辑

Gibbs' Rules 编辑

吉布斯有自己的一套规则,不管是在私事还是工作上,他的团队都要以这些规则来行事,但像是第12条,就几乎没有人遵守。不知道为什么,第1条跟第3条都有重复。在16季第13集,Bishop破了与Ziva有关的案子后,Gibbs就亲手把第10条的纸条烧毁,说明第10条已经被打破了。在18季16集,Gibbs将他新造好的船命名为第91条规则(Rule91),Bishop向他问起名字的含义,Gibbs告诉了她,也暗示著Bishop的离开。

全球播映频道 编辑

海军罪案调查处(NCIS) 已由全球许多地区的电视台播放:

地区 频道 片名 翻译(英文)
美国 CBS NCIS
台湾 公视主频道
中华电信MOD Fox Crime;FOX HD(088;074频道)
CHANNEL V(改名为FOX)
中视主频
中视HD台
海军罪案调查处(公视、FOX)
海军执法悍将(中视)
NCIS - Return to the Crime Scene
香港 now宽频电视Fox Asia(515台) NCIS
中国 Fox HD AsiaDishHD252台) NCIS
克罗地亚 NOVA TV Navy CIS
加拿大 英文:Global NCIS
法文:Historia NCIS: Enquêtes spéciales
澳大利亚 Network Ten NCIS
荷兰 Veronica NCIS
比利时 VT4 Navy NCIS
巴西 AXN NCIS
保加利亚 Нова Телевизия Военноморски Специален Отдел Naval special service
智利 AXN NCIS
丹麦 TV3 (Viasat) Navy CIS
法国 Métropole 6 NCIS : enquêtes spéciales NCIS : special investigations
德国 SAT.1 Navy CIS
立陶宛 LRT Specialioji jūrų policijos tarnyba
新西兰 TV3 (New Zealand) NCIS
波兰 TVN (Poland) Agenci NCIS Agents of NCIS
斯洛伐克 Markiza NCIS : Námorny Vyšetrovací Úrad NCIS : Navy Investigation Service
斯洛文尼亚 TV3 (Slovenia)
南非 SABC 2
西班牙 La Sexta Navy: investigación criminal Navy: criminal investigation
挪威 TV3 (Viasat) Navy CIS
瑞典 TV3 (Viasat) Navy CIS
英国 FX (UK), Five NCIS
大韩民国(韩国) XTM NCIS
爱尔兰 FX (UK), RTÉ One NCIS
亚洲 FOX Asia NCIS
匈牙利 TV 2 NCIS - Tengerészeti helyszínelők NCIS - Navy Investigation Service
日本 FOX CHANNEL NCIS 〜ネイビー犯罪捜查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