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务机关NERV(通称NERV)是日本动漫《新世纪福音战士》中虚构的联合国直属组织。NERV成立于2010年,前身是联合国研究机构GEHIRN,其名称来源于德语神经”。NERV拥有超越国家层面特权,其成立目的是开发研究EVA、对使徒进行调查研究、歼灭使徒。[1]NERV的最高司令由碇源堂担任,副司令是冬月耕造

旧版NERV标志
新剧场版NERV标志

支部 编辑

NERV本部 编辑

地底都市Geo Front)是一个直径约6公里的球状的洞穴,位于第3新东京市底下,约有81%被土埋没。为了防范使徒的直接攻击,它和地面之间有22层的特殊装甲板。NERV本部即位于Geo Front之内。Geo Front即“黑之月”,为莉莉丝之卵的所在地,是人类灵魂诞生的源地。

相对于地面上多半用于军事用途的建筑物,Geo Front是一般市民的主要收容所。建有轨道列车为出入之工具。利用上方第三新东京市之集光大楼透过光纤将光线传送到这里。电力需由外界提供。

NERV第1支部 编辑

NERV第1支部NERV-01)是NERV在美国的支部,位于马萨诸塞州。第1支部拥有MAGI的3号机。

NERV第2支部 编辑

NERV第2支部NERV-02)是NERV的北美支部,位于内华达沙漠内某处。(但在《新剧场版:破》中,所在的位置并不像在内华达州,而是在纽约州附近。)

在TV版第17话中,4号机在S²搭载实验时将之连同方圆89公里范围内的一切物体摧毁。

NERV第3支部 编辑

NERV第3支部NERV-03)位于德国,简称“德国NERV”。德国在柏林汉堡都有NERV机构,分别掌管MAGI的3号机和5号机,至于第3支部到底位于何处则不明。

EVA二号机建造于第3支部。在联合国海军护卫下被运送到位于第三新东京市的NERV总部前,明日香显然和二号机在此接受过一段时间的训练。

在新剧场版中,NERV第3支部更多地受到了欧盟和德国的监管和掌控,而不是联合国。

其他支部 编辑

英国伦敦也有NERV机构。

中国北京也有NERV支部,掌管MAGI的6号机。中国上海设有NERV的情报中心。

新剧场版中出现的基地 编辑

新剧场版中有若干旧版没有出现过的新基地。

伯大尼基地(Bethany Base)位于俄罗斯共青团岛地区,为封印第3使徒的场所。

塔布加基地(Tabgha Base)位于月球表面,负责Mark.06的建造。

各各他基地(Golgotha Base)位于以色列耶路撒冷,负责模拟插入栓的建造。模拟插入栓启动时也出现"Golgotha Base Built"字样。

巴黎基地(Paris Base)位于法国巴黎,藏有大量违反梵蒂冈条约用作军事用途的EVA(EVA 44A、EVA 4444C、EVA 44B),WILLE在此获得大量EVA零件来为8号机和2号机升级。

职权 编辑

NERV是SEELE的执行机构,最重要的就是按SEELE的指示执行“人类补完计划”,歼灭所有使徒,完成人类补完。NERV活动内容一般向媒体公开,但绝大部分仍是最高机密。非常事态时,对联合国军拥有绝对的指挥权(最优先各种军事设施、武器装备,但核武器除外),届时,各支部最高责任者所持的权限将超越联合国成员国所有的行政、司法机关。

武器 编辑

由于使徒均拥有强大的绝对领域,能抵御人类普通武器打击乃至核打击N²武器打击,所以配备EVA以对付使徒成为必要。NERV保有终极泛用人型决战兵器EVANGELION,但NERV一直处于兵器补给以及建设经费的短缺状态。NERV本部保有零号机、初号机、2号机,第3支部保有3号机。美国的NERV第2支部保有4号机,但4号机与支部在S2机关搭载实验中一同消失。新剧场版中,俄罗斯伯大尼基地保有5号机,但在歼灭第3使徒时与使徒一同被毁,由此使欧盟和俄罗斯与日本的关系一度变得紧张。NERV还拥有Mark.06、Mark.09、第13号机等机体。

NERV与各国政府的关系 编辑

NERV与所在国政府的关系一向比较紧张,NERV本部与日本政府、战自的关系尤为如此。

日本政府对于建立在其本国国土之上的拥有战时特权的联合国武装组织NERV深感威胁,除NERV的存在占用大量的社会资源、给当地造成极大的经济负担外,各国花巨资建造的EVA机体,名义上所有权归属投资建造国,但机体的实际管理及指挥使用权却是属于当地辖区的NERV支部,更加深了各国政府尤其日本政府对联合国的不信任与不满。

TV版第7话日本政府暗中支持企业研制开发迎击使徒专用无人驾驶机器人J.A.、第8话联合国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对NERV的抵触、第11话第3新东京市原因不明的大停电、最终话剧场版日本政府派出战自攻占接收NERV本部、双面间谍加持良治的被害等事件均可说明各国政府与联合国间的紧张关系。

NERV与SEELE的关系 编辑

TV版中,在碇源堂冬月主持之下,NERV和SEELE的关系渐趋紧张,乃至最终破裂。

SEELE指派组织成员碇源堂担任NERV的最高负责人,以施行“人类补完计划”,但碇源堂与冬月违背SEELE设定的剧本,故发生了向委员会隐瞒第11使徒入侵、把朗基努斯之枪故意遗留在月球轨道、实行“亚当计划”等背叛SEELE的行为。SEELE对碇源堂的背叛行为早已察觉,并产生不满,认为“NERV已经成为了某人的私人机关”。

TV版中,从SEELE在人类补完委员会的会议上质问碇源堂、绑架冬月、把第五适格者渚薰送至NERV本部、煽动日本政府出动战略自卫队攻击NERV本部等事件,可以看出NERV与SEELE之间渐渐明显化的紧张关系。

于新剧场版系列则完全相反,《福音战士新剧场版:Q》后NERV与SEELE皆被碇源堂完全架空,成为其实现个人野心的工具,SEELE直到《新·福音战士剧场版𝄇》都没能有任何作为,特别是SEELE于NERV与Wille的冲突完全没有任何角色。

其他 编辑

对人防御 编辑

NERV的成员会接受有关枪械使用的训练,并会在工作时候把手枪锁在抽屉中,以备不时之需。NERV的制式枪械为奥地利制的格洛克17连一个备用弹匣,而保安员就会配备一支斯泰尔MPi 69冲锋枪

编辑

半片无花果树叶(在创世记中,亚当夏娃吃了智慧树的果实后以自己一丝不挂为耻,于是用无花果树叶盖着自己的生殖器)和NERV字母的组合,半边围绕着 "God's in his heaven, All's right with the world." (上帝在他的天堂里,整个世界都是那么美好)的字样。

新剧场版中logo更改为无花果树叶与苹果的图案。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兜木励悟. 《ヱヴァンゲリヲン研究序説Question》. 晋游舍. 2012年10月17日: 第15–16页. ISBN 978-4-8639-16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