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VMS

電腦操作系統

OpenVMS(开放虚拟内存系统,英语:Open Virtual Memory System),是一个多用户、多线程,使用虚拟内存的操作系统,被设计用于分时、批处理以及交易处理。它最初由迪吉多以VAX/VMS命名于1977年首次发布,用于旗下的VAX小型机。

登录

OpenVMS是专有系统,可以运行在VAXAlphaHP Itanium以及x86-64处理器家族平台上,其源代码清单可由购买获得。

VMS其命名来源于虚拟内存系统(virtual memory system),这是其系统特性之一。经过恰当的进程优先级调整,其性能可接近于实时操作系统。其系统可通过多个物理服务器构成集群提供高可用性,这让系统能够避免单点设备故障导致的系统失效。

早期的VAX/VMS版本不提供图形化用户界面(1980年代之前),其系统管理及使用均基于文本终端(如VT100)来提供串行数据通信和屏显服务。1990年代的DEC VAX工作站提供OpenGLAGP显卡适配器,其上使用的VMS开始提供图形化用户界面(GUI)。

企业级环境通常基于各种理由选择和使用OpenVMS,包括邮件服务器、网络伺服、制造业、运输控制、监控、关键应用及数据库,尤其是重视系统持续在线时间及数据可访问性的领域。曾经被报道部分系统在线时间长达十年之久,而且由于滚动升级及集群化特性,可在硬件升级、软件升级期间甚至某个数据中心被摧毁时仍保持数据可访问性。使用OpenVMS的消费者包括银行及金融机构,医院及健康中心,网络信息服务商以及生产各种产品的大型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