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第二次世界大战/武器

武器装备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武器/1

巴祖卡火箭筒
巴祖卡火箭筒
巴祖卡火箭筒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军使用的单兵肩扛式火箭发射器的绰号,也称Stovepipe。巴祖卡是第一代实战用的单兵反坦克装备。巴祖卡使用固体火箭作为推进器,弹头为高爆和高爆反坦克弹头,能够摧毁装甲车机枪工事,射程超出手榴弹手雷的投掷范围。因为其管状外形类似于一种名叫巴祖卡的喇叭状乐器而得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军北非战场中缴获到一些巴祖卡火箭筒,他们马上就发现了巴祖卡在战场上的作用并开始着手仿制。德国设计师将弹头直径增加到88毫米(还有一些小的改动)并在德军中推广使用,这种武器被称作坦克杀手。由于新奇且易于识别,“巴祖卡”在军事术语中常常代指肩扛式火箭发射器。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武器/2

四号战车
四号战车
四号战车纳粹德国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生产的一款中型坦克。它原本设计目的是支援步兵,并与专门执行反战车任务的三号坦克协同作战。在三号坦克的整体性能逐渐不敷二次大战中期装甲战斗需要时,四号坦克因所使用的技术较为成熟而比三号坦克有更大的改良空间,因此被改造成主力战车供给装甲师使用。此时的四号坦克的质素比盟军大部分坦克更佳,甚至被盟军的士兵称为四号特殊型。四号坦克较大的改良空间亦使其经常被改造,成为用途最广泛的坦克,既有改造为突击炮驱逐战车,也有改造为弹药运送车、架桥坦克等。从投产至二战结束,德国共制造了逾8,800辆四号坦克或其改造型。四号坦克参加了几乎所有战役,而且表现出相当的可靠性,没有像豹式坦克初期型号有大量的技术问题,被德军装甲兵昵称为“军马”。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武器/3

恩尼格玛密码机。
恩尼格玛密码机。
恩尼格玛密码机是在密码学史中一种用于加密与解密文件的密码机。确切地说,恩尼格玛是一系列相似的转子机械的统称,它包括了一系列许多不同的型号。恩尼格玛在1920年代早期开始被用于商业,也被一些国家的军队与政府采用过,在这些国家中最著名的主要使用者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纳粹德国。德国使用的军用版“德国防卫军恩尼格玛机”是恩尼格玛密码机所有版本中最常被人们提到的版本。尽管此机器的安全性较高,但盟军的密码学家们还是成功地破译了大量由这种机器加密的信息。1932年,波兰密码学家马里安·雷耶夫斯基杰尔兹·罗佐基亨里克·佐加尔斯基根据恩尼格玛机的原理破译了这种机器的密码。1939年中期,波兰政府将破译此密码的方法告知了英国和法国。盟军的情报部门将破译出来的密码称为ULTRA,这极大地帮助了西欧的盟军部队。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武器/4

74号反坦克手榴弹
74号反坦克手榴弹
74号反坦克手榴弹俗称粘性炸弹,是一款英国第二次世界大战设计和生产的手榴弹。它是其中一种为英国陆军国土警卫队而开发的反坦克武器。由于英军在敦刻尔克大撤退时,失去了大量的反坦克炮,它此时便成为一项替代品,以解决反坦克炮数量不足的问题。74号反坦克手榴弹由第一防卫司设计,它内部有一个盛载硝酸甘油的玻璃球,其表面被糊上了强力粘合剂,用以固定于金属外壳上。该手榴弹的设计有几处缺陷。当使用者拉出手榴弹手抦上的针,外壳会一分为二而露出玻璃球,另一支针将启动爆炸机制。使用者然后需要将它放上敌方坦克或其他载具,亦必需用少许力以打破玻璃球。测试时,它不能粘附布满灰尘泥土的坦克。再者如果使用者不小心拉出它手抦上的针的话,玻璃球很容易就会粘上制服。它的主要使用者是国土警卫队,但在北非的英国和英联邦军队亦有使用,在新几内亚战役亦有被澳大利亚陆军采用。法国游击队亦有使用。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武器/5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武器/6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武器/7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武器/8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武器/9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武器/10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武器/11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武器/12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武器/13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武器/14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武器/15

Portal:第二次世界大战/武器/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