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榴弹,是一种投式的武器,具有爆炸功能。因为17世纪至18世纪欧洲的手榴弹外形和碎片都像石榴波萝,由而得名,近年来由于射击游戏的流行,而在台湾有“芭乐”的俗称,香港则有“菠萝”的俗称。

Mk 2手榴弹,一种破片手雷,由于外形而昵称波萝/芭乐

历史 编辑

手榴弹的概念最早出现在拜占庭帝国利奥三世时代,拜占庭发现火焰和铁钉可以在石头和陶器罐中抛出。拜占庭士兵扔掷装有希腊火铁蒺藜的陶瓷容器以攻击敌人[1]

 
装希腊之火与铁蒺藜的手榴弹

公元1000年,宋朝出现了称为火球或火炮的火器,其原理与现代手榴弹相同,为现代手榴弹先驱,1044年出版的兵书《武经总要》中,记载有霹雳火球蔟藜火球毒药火球烟球引火球等多种可手投弹药。13世纪初,中国军队中出现了铁壳制造以火药爆炸的投掷武器──震天雷,是为一种古代手榴弹。[2]

1405年,意大利的一份手抄本上出现了手抛弹药的图样。17世纪以后,出现铁壳制手抛弹药。此时,欧洲出现了手榴弹(英文:Hand grenade)此一名称,沿用至今。

17世纪和18世纪,手榴弹是欧洲军队中普遍使用的武器,并曾出现专业掷弹兵部队。19世纪,枪炮的发展以及城堡攻防战的减少使手榴弹一度遭冷遇。20世纪,1904年的日俄战争和后来进行的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堑壕战兴起,手榴弹又被广泛使用。在现代化步兵中,手榴弹是重要的武器装备之一。

现代手榴弹类型 编辑

 
勃斯太因手榴弹拉火的剖面图

现代手榴弹多呈球状或筒状,一部分旧式中国和德国制手榴弹为带棒状柄的圆筒形。一般由弹体、引信两部分组成。外附带安全栓,或安全盖等安全装置。一旦解除安全装置,引信点火后数秒即爆发。现代手榴弹不仅可以手投,同时还可以用枪发射。

  • 按用途分,手榴弹可分为杀伤、反坦克、燃烧、发烟、照明、防暴手榴弹以及演习和训练手榴弹,杀伤手榴弹又可分为防御(破片)型和进攻(爆破)型两种。
  • 按抛射方式,又可分为手投、枪发射或布设两用;手投、枪发射和榴弹发射器发射或布设三用;多用等。

手榴弹的使用除了最常见的向目标投掷,以爆炸时的破片攻击目标的情况外,还有将其改造为特殊炸弹的情况。

将手榴弹改造的特殊炸弹,引信一旦点火将立即爆炸,其原理类似地雷,接触的人十分危险。

破片弹 编辑

碎片手榴弹在军队中很常见,主体通常由硬质合成材料或钢制成,其容器内的破片爆炸时高速飞散,能造成15米范围内人员伤亡。

闪光弹 编辑

在不允许轻易制造伤亡的情况下,普遍使用闪光弹或震撼弹,于爆发时,伴随着巨大的声响或者闪光,使得范围内的人暂时失去听觉和视觉,从而丧失反抗能力[3]

烟雾弹 编辑

利用金属罐承载的手榴弹,作为地对地发出讯号的用途,还可以作为空降地区或攻击目标的讯号。

催泪弹 编辑

催泪性毒剂为有效载荷的弹药,施放后可快速及大范围扩散,属于非致命性武器。

燃烧弹 编辑

使用凝固汽油铝热剂镁粉三氟化氯白磷等作为燃料白磷燃烧手榴弹是利用白磷空气自燃的特性制成的燃烧手榴弹。铝热燃烧手榴弹利用铝热剂产生铝热反应引发剧烈燃烧

主要手榴弹 编辑

 
八路军在制作手榴弹等武器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使用的手榴弹

现代手榴弹

土制手榴弹

相关项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Robert James Forbes: "Studies in Ancient Technology," Leiden 1993, ISBN 978-90-04-00621-8, p.107
  2. ^ Joseph Needham: Science and civilization in China: Vol. 5; Part 6: Chemistry and chemical technology; Military technology: missiles and siege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4, ISBN 0-521-32727-X
  3. ^ 武器知识篇(三). 海乾坤文化公司.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6-03).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