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青岛话/t͡ɕʰiŋ˧˩ tɒ˥/)简称、别称,旧以胶澳胶州湾)代称,今又名岛城,有着东方瑞士中国帆船之都品牌之城魅力山海之城等诸多美称,是中国副省级城市计划单列市区域中心城市。青岛经济发达,在北方城市中,经济总量仅次于2个直辖市

青岛位于太平洋黄海西岸,与朝鲜韩国日本隔海相望。地域范围为东经119°30′~121°00′,北纬35°35′~37°09′之间,东经120度经线穿过胶州湾西岸辖区,全部处于国际时区的东八区内。全市陆域面积约为11282平方千米,海域面积约为12240平方千米。山东省是青岛市的第一腹地,与青岛市相邻的城市皆为山东城市:东北部毗邻烟台市、西部紧靠潍坊市、西南部连接日照市。近代青岛因该优越的地理位置而受到重视,继而1891年清政府驻兵建置,1897年德国租借建设港口铁路,青岛遂因“一港一路”而兴,进而成为德日在华商贸的中枢。近代青岛,在德租时期完成了从偏远渔村到商贸城市的演变;日占时期又兴起了以纺织为首的制造业,转型为工商业城市,城市化程度进一步提高。伴随城市发展兴起的交通建筑通信教育和科研等方面均在中国乃至亚洲占据重要地位。

青岛现为中国沿海重要中心城市,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园林城市东北亚国际航运物流中心、海洋经济国际合作先导区、滨海度假旅游目的地;国家海洋经济示范区(海洋科技自主创新领航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深远海开发战略保障基地、陆海统筹发展试验区);沿黄河流域主要出海通道和亚欧大陆桥东部桥头堡,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核心城市以及中国海洋科研及其产业开发中心城市,重要的现代化制造业及高新技术产业基地。青岛拥有国际性海港和区域性枢纽空港,是21个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和42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节点城市)之一,同时也是中国14个沿海开放城市、8个国际会议城市之一。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国家质检总局山东检验检疫局、山东海事局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等单位的总部均设于青岛。2008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残奥会和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运动会分赛场设于青岛,2014年世界园艺博览会、2015年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于青岛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