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妮德·奥康纳

爱尔兰女歌手
(重定向自Sinéad O'Connor

舒哈达·萨达卡特(阿拉伯语:شهداء صداقة‎,英语:Shuhada' Sadaqat),旧名西妮德·玛丽·伯纳黛特·奥康纳(英语:Sinéad Marie Bernadette O'Connor,1966年12月8日—2023年7月26日),爱尔兰创作歌手。除了音乐以外,她还以反传统的行为和有争议性的观点而闻名。代表作为翻唱王子的《Nothing Compares 2 U》。

西妮德·奥康纳
Sinéad O'Connor
2014年,奥康纳在剑桥表演
女歌手
本名Shuhada' Sadaqat
出生Sinéad Marie Bernadette O'Connor
(1966-12-08)1966年12月8日
 爱尔兰都柏林
逝世2023年7月26日(56岁)[1]
 英格兰大伦敦赫恩山英语Herne Hill
职业歌手、词曲作家
音乐类型另类摇滚流行摇滚民谣摇滚
演奏乐器键盘、钢琴、吉他、打击乐器、锡哨
活跃年代1986年-2023年
唱片公司Ensign, Vanguard, Chocolate and Vanilla, One Little Indian
网站sineadoconnor.com

早年 编辑

西妮德·奥康纳出生于爱尔兰都柏林,在五兄弟姐妹中排行第三。她最初的名字是根据爱尔兰总统埃蒙·德·瓦莱拉的妻子西妮德·德·瓦莱拉英语Sinéad de Valera取的。

她的父亲是John O'Connor,原任职结构工程师,后来转职为律师;而母亲是Marie O'Connor。她的父母很早已结婚,但当奥康纳8岁时便已离婚,5兄弟姊妹中,最年长的3位(包括奥康纳)与母亲同居。

周六夜现场争议 编辑

 
1995年1月21日,奥康纳在电视节目黑夜过后英语After Dark (TV programme)

1992年10月3日,奥康纳出现于美国电视节目周六夜现场。在场献唱了鲍勃·马利的歌曲《战争》(War),抗议罗马天主教的性虐待丑闻,然后拿出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照片,大喊 "Fight the real enemy!"(打倒真正的敌人),并当着数百万的电视观众面前撕毁照片(因这个节目是现场直播)。[2]

在媒体的推波助澜之下,奥康纳接着便不断地被嘘下演出舞台并受到观众的言语攻击。如此事件两周后,在麦迪逊广场花园举办的鲍勃·迪伦30周年纪念演唱会,当奥康纳要演唱《I Believe In You》时,嘘声(也有鼓励声)太大以致于她无法开唱,于是她便直接清唱大声喊出了《War》的歌词后下台崩溃痛哭,主持人克里斯·克里斯托佛森则是安慰她“不要让那些浑球影响你的心情”。

周六夜现场声称在事前并不知道奥康纳会这么做,并且拒绝了重播的要求(不过这在节目推出的DVD特集《Saturday Night Live - 25 Years of Music》的第四集中可以看到)。喜剧中心频道在重播这段时,则用奥康纳彩排时拿着一张微笑黑人儿童的照片的画面取代原本画面。周六夜现场为了向观众表示歉意,安排主持人乔·佩西在隔周的演出时拿着被贴回原状的教宗照片。

这不是奥康纳第一次跟周六夜现场不合。此前她拒绝在Andrew Dice Clay英语Andrew Dice Clay主持的节目中出现(因为他“排斥女性”)。但她同意上另一集由凯尔·麦克拉兰主持的节目。

1997年9月22日,意大利周报Vita英语Vita e pensiero采访奥康纳。奥康纳请教宗宽恕她,她说撕毁照片是一件可笑的做法。她还说明她并非叛离天主教,还是信教的,并引用圣奥古斯丁所说的“愤怒是前往勇气的第一步”。但是在2002年,她说对当年撕毁照片这事不会改变主意,同时亦表示已离开梵蒂冈的天主教,加入爱尔兰的天主教和东正教使徒教会(英语:Irish Orthodox Catholic and Apostolic Church)。

晚年 编辑

2018年10月19日,西妮德·奥康纳在Twitter上表示自己改信伊斯兰教,并改名为舒哈达·萨达卡特(阿拉伯语:شهداء صداقة‎,英语:Shuhada' Sadaqat),但仍以原名进行音乐活动。[3] 据信她在2023去世之前在爱尔兰、罗斯康芒郡和伦敦三地之间生活。

2022年1月,拥有4个孩子的西妮德·奥康纳面临丧子之痛,她的17岁儿子Shane在自杀观察期间逃离医院,并于当月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此后,她一直在与心理健康问题作斗争。

2023年7月初,她在社群网站宣布,正在制作明年将推出的新专辑,除了2024年将展开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巡演,2025年也计划到欧洲、美国和其他地区演出,似乎借由音乐弥补缺憾、找寻出口。

据英媒报导,2023年7月26日,西妮德·奥康纳在伦敦逝世,享年56岁。[4]

作品列表 编辑

专辑 编辑

单曲 编辑

  • "Mandinka" (1987年)
  • "I Want Your (Hands on Me)" {1988年)
  • "Troy" (1988年)
  • "Three Babies" (1990年)
  • "Nothing Compares 2 U" (1990年)
  • "My Special Child" (1991年)
  • "Success Has Made a Failure of our Home" (1992年)
  • "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 (1992年)
  • "Fire on Babylon" (1994年)
  • "You Made Me the Thief of Your Heart" (1994年)
  • "Famine"/"All Apologies" (1995年)
  • "Thank You For Hearing Me" (1996年)
  • "This is a Rebel Song" (1997年)
  • "This is to Mother You" (1997年)
  • "No Man's Woman" (2000年)
  • "Jealous" (2000年)
  • "Troy (remix)" (2002年)
  • "Only You" (2009年)

延伸阅读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Phillips, Rachael. Sinead O'Connor's date of death remains unknown after being found 'unresponsive' at home. Daily Express. 2023-07-29 [2023-07-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30) (英语). 
  2. ^ Sinead O'Connor Rips It Up. www.notbored.org. [2019-05-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15). 
  3. ^ 爱尔兰女歌手奥康娜成为穆斯林. 土耳其广播电视公司. 2018-10-26 [2020-06-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9). 
  4. ^ Matthews, Chris. Sinead O'Connor dies aged 56 after years of mental health battles. Daily Mail. 2023-07-26 [2023-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31) (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