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č prst skrz krk

Strč prst skrz krk发音[str̩tʃ pr̩st skr̩s kr̩k] 聆听)是捷克语斯洛伐克语中的一句绕口令,意思是“把指头插过喉咙”。[1]

这句捷克语的波形及谱图
米兰·察布尔诺赫捷克语Milan Cabrnoch于2014年所录音频

这句话的特点是没有任何元音。捷克语及斯洛伐克语本身辅音群就较多,完全不包含元音的单词也为数不少。在这种情况下,r及l等响音就起到了音节辅音的作用,在音节中作为音节核。此种现象在斯拉夫语中较为常见。如克罗地亚克尔克岛,克罗地亚语中就是Krk,又如的里雅斯特,克罗地亚语及斯洛文尼亚语中是Trst,均不包含元音。

捷克语及斯洛伐克语中,类似的绕口令还有prd krt skrz drn, zprv zhlt hrst zrn,意思是“鼹鼠放屁过草皮,吞下了一把谷子”[2],以及类似的Vlk zmrzl, zhltl hrst zrn(意为“冻住的狼吞下了一把谷子”)。

Strč prst skrz krk这句绕口令也是瑞士报纸La Distinction的副标题。[3]此绕口令有时也作为示播列被使用。

参考资料 编辑

  1. ^ Le virelangue – jazykolam : strč prst skrz krk. Radio Prague (法语). [失效链接]
  2. ^ Francis Tapon. Czechia Has Won The Czech Republic Name Debate". Forbes. 22 May 2017 [2022-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09). 
  3. ^ 存档副本. [2022-01-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