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 I/O 是一种I/O芯片,于1980年代后期被使用于个人电脑主板内,起初是以界面卡的形式出现,后来直接内建于主板上。一个Super I/O芯片包含了若干各式低带宽设备的界面。其功能通常包含以下项目:

支援内建周边设备功能及含有若干扩充插槽的主板方块图

Super I/O芯片还可能包含其他界面,例如游戏埠红外线埠[1]。因为已经将数个功能整合于一颗芯片内,降低了主板上所使用的零件数,也因此降低了产品的成本。有些Super I/O芯片还支援机壳开启侦测。

最早期的Super I/O芯片透过ISA总线与中央处理器沟通。现在的Super I/O芯片则是使用LPC总线,取代原先的ISA总线,与中央处理器沟通。通常透过主板上的南桥芯片上的LPC总线界面来完成。

研发制作Super I/O控制器芯片的公司有华邦电子新唐科技联阳半导体、Fintek和SMSC。

华邦电子Super I/O芯片
新唐科技Super I/O芯片
联阳半导体Super I/O芯片
IBM主板上的SMSC Super I/O芯片

参考 编辑

  1. ^ SMSC LPC47N207 概述. [2013-06-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8-26).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 Superiotool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是一个在 Linux 操作系统上的使用者空间工具,用来侦测主板上的 Super I/O 芯片并提供芯片内暂存器的详细内容值。
  • lm-sensors 含有一个名为 sensors-detect 的工具,可以用来侦测主板上使用了何种 Super I/O 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