讨论:旗袍

最新留言:5年前由2001:B011:7004:5C5:5863:C30A:2CCF:A73在话题旗袍应该是“起源于满族,后来变成满汉通用的服装”这样才恰当吧?内发布

不客观评价的问题 编辑

删掉了以下一句:"但作为满服的原始形态,永远不可作为汉族的民族服饰。"因为上句似乎无法被证实.--狐狸 00:38 2006年9月5日 (UTC)

感觉好像语言像是说故事--Potatohai 07:13 2006年1月13日 (UTC)

  1. 现在这个问题已经好太多太多了。--カブトカニ留言2018年2月18日 (日) 19:12 (UTC)回复
    1. “永远不可作为汉族的民族服饰”一句的确立场太过偏颇,理应删除。--カブトカニ留言2018年2月18日 (日) 19:14 (UTC)回复

之前版本中的旗袍介绍 编辑

旗袍(男式又称长袍、大褂、长衫)是满族的传统民族服装和清朝的正式男装之一。

旗袍是中国的传统女性服饰之一,源于满族女性传统服装,在20世纪上半叶由民国汉族女性改进,由中华民国政府与1929年确定为国家礼服之一。

旗袍的雏形及发展 编辑

-

 

- - 旗袍,意指“旗人之袍”。旗人即是加入八旗编制的满汉各族人民。 - - 在清王朝建立之前,满洲民族的服饰在当时受周边民族影响颇大。特别是效仿了等马上民族之衣装习俗。而满人为适应游牧狩猎生活,在而后的女真服饰基础上,借鉴了蒙族袍装的瘦长,袖口狭小等特征。 - - 旗袍在满语称为“衣介”,分单、夹、皮、棉四种。传统满族长袍的特点是圆领、右大襟、用纽扣而不是衣带,窄袖、袖子末端平时挽起,需要暖手和行礼掸下,称“ 马蹄袖”、男装系腰带、下面前后左右开叉以便于骑射。总的外形比汉族袍服紧窄。领口、前襟和袖口有时还镶花边。上身在长袍外穿有马褂。 - - 满族人建立的清朝入关后,宣布剃发易服,从此汉族原有的汉服文化被满式服饰取代而成为中国主流。旗袍由此成为中上层阶级男子的常装和平民阶级的礼服。另外式样也有所改变:开衩减少为左右两个甚至不开衩(称作“一裹圆”),不系腰带。非官服旗袍开始使用直袖而不是马蹄袖。棉旗袍外面一般罩单长衫。 - - -

 
蒋中正与长子蒋经国,蒋中正穿着即为长袍马褂

—以上未签名的留言由119.119.240.55对话贡献)于2009年6月10日 (三) 23:49加入。

近代以来的发展 编辑

在满清剃发易服后近300年的统治时间内,汉族固有服饰文化已完全毁灭殆尽,且满汉之间的民族界限也逐渐模糊,多数汉人也误以为满服就是汉人固有服饰,视满族皇帝有“殖民”政治意义的满族服饰为汉族传统服饰。到民国初期,长袍改短袄流行,其用意是汉人将旗袍的狭长剪除,和剪去辫子同理。领型也出现了前高后低的元宝领。男式旗袍精简了繁琐的装点修饰,腰身宽松,袖口宽大,领前低后高,加宽下摆,提高开衩,最后发展成了长衫。

此外,长袍穿着经常上衣与马褂搭配,因此又有“袍褂”的用词出现,1927年国民政府成立,曾公布将袍褂定为国民礼服,出席一般重要场合均应穿着,中华民国总统蒋中正出席国民大会的重要场合时,都是穿着长袍马褂。

而中国民间也一直流行该穿着,延续到1940年代后期。共产党统治中国大陆之后,中山装取代长袍马褂成为日常服装,长袍作为日常服装的使用变得稀少,现在中国大陆已罕见。

而台湾由于经历过50年日本统治,因此民间已不流行穿着长袍,主要是来台湾的外省人穿着较多,例如1950年代李敖台湾大学就读时,因为穿长袍被称为“长袍怪”。而现在台湾也已罕见。

民国六十三年(公元1974年),台北市祺袍公会成立。当日在会中决定,要将“旗”袍改成“祺”袍,‘祺’字表示幸福吉祥的意思。 所以“祺袍”为台湾所特有用的,大陆仍以旗袍为他们的用语。—以上未签名的留言由119.119.240.55对话贡献)于2009年6月10日 (三) 23:47加入。

女装旗袍 编辑

20世纪20年代中期,经民国各界人士的使用过程中的改良。女式旗袍袍身逐渐减短,腰身变窄,下摆收小,同时开衩变低,领型变矮。三十年代,学生运动的兴起,女性接受维新思想,开始上学,于是旗袍作为轻便制服出现。

尔后,旗袍不断被改良,加入了汉族服饰的元素。

另外,英文里的Cheongsam虽然是男式“长衫”的音译,在实际应用上仅指女装旗袍。—以上未签名的留言由119.119.240.55对话贡献)于2009年6月11日 (四) 00:01加入。

关于照片 编辑

 

这位妇女的穿着不是满族人。上衣下裙,汉族妇女的穿着。—以上未签名的留言由Berthe对话贡献)于2011年5月14日 (六) 17:18加入。

请攻击者遵守维基百科规则 编辑

如果不在讨论页中予以清晰可信说明而在条目前任意加上“地域...”之类的标识,将被认为不负责任的违规攻击而予以删除。

好吧,旗袍是全宇宙最美的服饰。除了如何如何美,难道就没有其它了吗?它的历史和演变,它与清朝汉族女性服饰的异同。论坛的网友反问,倒是很值得深思。“穿长旗袍多漂亮啊,怎么现在一说长旗袍,身材好的不敢穿,就怕让人想到是酒店的服务生,身材不好的又不敢穿,怕暴露身体的弱点。都怎么了”--Berthe (留言) 2011年9月8日 (四) 14:04 (UTC)回复
今日之中国,旗袍产业有多火爆,自有公众客观评价,无需争吵吧?
“全宇宙最美”这句话不就是不客观不中立吗............--カブトカニ留言2018年2月18日 (日) 19:08 (UTC)回复

关于旗袍为中国国服的争议 编辑

反对旗袍是中国国服的人认为,旗袍在中国只有短短百年历史,且是由满族服饰演变而成。故无法代表中国悠久的文化,只能成为一种流行服饰。

但主流观点认为,将旗袍确定为国服是1929年国民政府正式法令颁布的。而且1949年以来为大陆及台湾官方继续认同。

1949年以来,大陆官方未认同旗袍是国服的言论.

很多人认为,将主要由满族服饰变革而来的旗袍定位中国国服,是大满族主义。

条目中有很多断言须要来源支持 编辑

如题,麻烦大家处理。--No1lovesu留言2017年2月21日 (二) 05:04 (UTC)回复

旗袍应该是“起源于满族,后来变成满汉通用的服装”这样才恰当吧? 编辑

看了很多争论,特别是汉服页面的。我虽然不支持“旗袍不是汉族的,只能是满族的”,但是“旗袍和满族旗装应该是有关联的”--カブトカニ留言2018年2月18日 (日) 19:07 (UTC)回复

宋朝的盘扣和明朝的立领,直袖而非满族的马蹄袖,洋人的合身剪裁,就连满族左衽都早改成右衽,关联老实讲不太大,甚至你想不到有什么关联,只是他不是汉服,不是“三绺梳头,两截穿衣”的汉族女性服饰,而属于民国的2001:B011:7004:5C5:5863:C30A:2CCF:A73留言2018年7月30日 (一) 14:34 (UTC)回复

外部链接已修改 编辑

各位维基人:

我刚刚修改了旗袍中的1个外部链接,请大家仔细检查我的编辑。如果您有疑问,或者需要让机器人忽略某个链接甚至整个页面,请访问这个简单的FAQ获取更多信息。我进行了以下修改:

有关机器人修正错误的详情请参阅FAQ。

祝编安。—InternetArchiveBot (报告软件缺陷) 2018年7月30日 (一) 00:50 (UTC)回复

返回到“旗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