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ZA

AKB48的第28張單曲

UZA》是日本女子偶像团体AKB48的第28张单曲作品[注 1],于2012年10月31日由国王唱片发售[9]。主打A面曲《UZA》采用快节奏的舞曲风格,搭配的MV也号称AKB48创团以来难度最高的编舞[10]。承继上一张单曲《格子花纹》的作法,《UZA》的MV也是由美籍韩裔导演约瑟夫·坎恩英语Joseph Kahn(Joseph Kahn)负责执导

《UZA》
Type-A通常版封面
AKB48单曲
收录于专辑《未来轨迹
A面《UZA》
B面《下一个Season》
《孤独的星空》
《破坏&重建》
《不是正义使者的英雄》
《朝向大人之路》
发行日期2012年10月31日
格式单曲
类型J-POP
唱片公司You, Be Cool!/国王唱片
词曲秋元康(作词)
井上义正日语井上ヨシマサ(作曲 #1)
制作人秋元康
排行榜最高名次
  • Oricon
    • 单曲日榜第1名(首日884,602张)[1]
    • 单曲周榜第1名(首周1,128,696张)[2]
    • 单曲月榜第1名(首月1,128,696张)[3]
    • 单曲年榜第4名(2012年)[4]
  • Billboard Japan
    • Hot 100周榜第1名[5]
    • Hot Singles Sales周榜第1名[6]
    • Hot Top Airplay周榜第1名[7]
    • Adult Contemporary Airplay周榜第4名[8]
  • 销量认证
  • 百万(日本唱片协会
  • AKB48单曲年表
    格子花纹
    (2012年)
    《UZA》
    (2012年)
    永远的压力
    (2012年)
    Sugar Rush
    (2012年)
    音乐试听
    noicon

    简介 编辑

    单曲唱片《UZA》的推出,最早是由制作人秋元康Google+中提及“新单曲将由大岛优子松井珠理奈采双center方式进行”的预告讯息。之后在2012年9月18日举办的第三届猜拳大会中,参与新专辑演唱的16名AKB48选拔成员,在37名专业舞者的伴舞之下演唱新歌并进行高难度的竞舞表演,第一次公开新曲与其曲名[11]

    版本与收录内容 编辑

    如同大部分AKB48的单曲唱片,《UZA》也是采一张单曲推出多版本唱片的方式发行,包括为了配合AKB48的三个分组而推出的Type-A、Type-K、Type-B与剧场版(劇場盤)共四个版本。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的Type-A、-K、-B是根据2012年8月24日于东京巨蛋的“AKB48 in TOKYO DOME ~1830m之梦~”演唱会现场所公布之再组阁(成员洗牌)名单来分配的,因此《UZA》可说是新编组启用之后的第一张作品。

    Type-A 编辑

    Type-A的唱片封面是此次负责双中央成员位置的大岛优子与松井珠理奈两人。除了与其他版本都相同的主打歌曲《UZA》及由二军成员组成“Under Girls”演唱的B面曲《下一个Season》之外,也收录了由新TeamA成员一同演唱的B面曲《孤独的星空》。

    CD
    1. 《UZA》
      作词:秋元康;作曲:井上义正日语井上ヨシマサ
    2. 《下一个Season》次のSeason)- Under Girls演唱曲
      作词:秋元康;作曲:藤田昌伸;编曲:生田真心
      • GREE免费线上游戏《AKB48 Stage Fighter》(AKB48 ステージファイター)电视广告曲[14][注 5]
    3. 《孤独的星空》孤独な星空) - 新Team A演唱曲
      作词:秋元康;作曲:龟井登志夫;编曲:龟井登志夫、铃木Daichi秀行
      • 朝日饮料罐装咖啡“WONDA 金之微糖”《电子邮件篇》(メール編)电视广告曲[注 6]
    4. 《UZA》(off vocal ver.)
    5. 《下一个Season》(off vocal ver.)
    6. 《孤独的星空》(off vocal ver.)
    DVD
    1. 《UZA》 MV
    2. 《UZA》MV ~Dance ver.~
    3. 《下一个Season》MV
    4. 《孤独的星空》MV
    5. 《格子花纹》MV ~高桥荣树导演版~
      格子花纹》是上一张单曲唱片的主打歌曲,但有别于原本由约瑟夫·坎恩所拍摄的MV,此次收录的版本是由高桥荣树所执导的15分钟加长版本。参与演唱与演出的成员也与上一张单曲中的不同,其中原本的选拔成员篠田麻里子因个人工作排程问题,只有出现在少数几个轮流独唱部分的画面中,但在拍摄全体成员共同进行的舞台舞蹈表演与剧情中画面部分缺席,而是由第四次总选举中排名第17名的高城亚树替补其位置参与全员舞蹈。因此,共计有17名成员出现在MV中。
    特典
    • 全国握手会活动参加券1种(共2种,仅有初回限量版才有附赠)
    • 生写真1种(仅有通常版才附赠)
    • 重温时间 最佳曲目100 2013リクエストアワーセットリスト ベスト100 2013)乐曲投票券(限期使用)

    Type-K 编辑

    出现在Type-K唱片封面的成员包括了篠田麻里子、高桥南、渡边麻友、板野友美、柏木由纪、小嶋阳菜与松井玲奈等人。此版本同样收录主打歌曲《UZA》与由Under Girls演唱的《下一个Season》,外加由新TeamK成员一同演唱的B面曲《破坏&重建》。

    CD
    1. 《UZA》
    2. 《下一个Season》 - Under Girls演唱曲
    3. 《破坏&重建》スクラップ&ビルド) - 新Team K演唱曲
      作词:秋元康;作曲:江川裕史(エガワヒロシ);编曲:武藤星兜
    4. 《UZA》(off vocal ver.)
    5. 《下一个Season》(off vocal ver.)
    6. 《破坏&重建》(off vocal ver.)
    DVD
    1. 《UZA》MV
    2. 《UZA》MV ~Dance ver.~
    3. 《下一个Season》MV
    4. 《破坏&重建》MV
    5. 《格子花纹》MV ~高桥荣树导演版~
    特典
    • 全国握手会活动参加券1种(共2种,仅有初回限量版才有附赠)
    • 生写真1种(仅有通常版才附赠)
    • 重温时间 最佳曲目100 2013乐曲投票券(限期使用)

    Type-B 编辑

    出现在Type-B唱片封面的成员包括了岛崎遥香、峰岸南、横山由依、渡边美优纪、山本彩、指原莉乃与宫胁咲良等人。此版本同样收录主打歌曲《UZA》与由Under Girls演唱的《下一个Season》,外加由新TeamB成员一同演唱的B面曲《不是正义使者的英雄》。

    CD
    1. 《UZA》
    2. 《下一个Season》 - Under Girls演唱曲
    3. 《不是正义使者的英雄》正義の味方じゃないヒーロー)- 新Team B演唱曲
      作词:秋元康;作曲:森胁正敏;编曲:板垣祐介
    4. 《UZA》(off vocal ver.)
    5. 《下一个Season》(off vocal ver.)
    6. 《不是正义使者的英雄》(off vocal ver.)
    DVD
    1. 《UZA》MV
    2. 《UZA》MV ~Dance ver.~
    3. 《下一个Season》MV
    4. 《不是正义使者的英雄》MV
      MV背景为有明教育艺术短期大学
    5. 《格子花纹》MV ~高桥荣树导演版~
    特典
    • 全国握手会活动参加券1种(共2种,仅有初回限量版才有附赠)
    • 生写真1种(仅有通常版才附赠)
    • 重温时间 最佳曲目100 2013乐曲投票券(限期使用)

    剧场版 编辑

    剧场版的唱片封面照片是由新单曲16名选拔成员共同出场。此版本除了收录主打歌曲《UZA》与由Under Girls演唱的《下一个Season》外,还收录了由AKB48全体研究生一同演唱的B面曲《朝向大人之路》。

    CD
    1. 《UZA》
    2. 《下一个Season》 - Under Girls演唱曲
    3. 《朝向大人之路》大人への道)- AKB48研究生演唱曲
      作词:秋元康;作曲:俊龙;编曲:佐佐木裕
    4. 《UZA》(off vocal ver.)
    5. 《下一个Season》(off vocal ver.)
    6. 《朝向大人之路》(off vocal ver.)
    特典
    • 生写真
    • 剧场版发售纪念大握手会参加券

    歌曲与参与成员 编辑

    以下各曲演唱团员的名单均是以新单曲发行隔日的11月1日,也就是再组阁后新体制启用的首日之分组名单为准。所有有列名在AKB48新体制名单中的成员皆有参与此次单曲唱片的演出,除此之外姊妹团体也有多名成员参与,包括6名SKE48成员,4名NMB48成员,与3名HKT48成员。

    UZA 编辑

    单曲选拔成员演唱之主打歌曲,中央位置成员:大岛优子松井珠理奈[10]

    此次A面曲选抜成员的人数与前作相同,为16名,但是成员名单不太相同。在两名中央成员中,大岛优子承继上张单曲《花纹格子》连续两次担任中央成员,但松井珠理奈上一次担任中央成员是在4年前的《大声钻石》(大声ダイヤモンド)单曲中。16人中唯一首次入选AKB48单曲选拔成员的是HKT48的宫胁咲良,岛崎遥香、渡边美优纪、山本彩等三人则是曾参与过5月时的单曲《仲夏的Sounds good!》(真夏のSounds good !)。

    在第四次总选举中获得前16名、曾参与上张单曲演唱的选拔成员中有4人在本次的主打单曲中缺席,她们分别是河西智美梅田彩佳北原里英宫泽佐江。其中宫泽佐江自从入选AKB48第2期生、参与第一张单曲《好想见你》(会いたかった)的演出以来,除了由猜拳大会决定名单的单曲外,从未在AKB48的其他主要作品中缺席过,但这次却是因为移籍海外姊妹团体、上海SNH48而首度缺席;北原里英则是以5期生的身份参与第10张单曲《大声钻石》以来,首度在选拔成员名单中缺席。

    下一个Season 编辑

    以“Under Girls”的名义演唱,中央位置成员:川荣李奈。

    本次的Under Girls是从2009年以后才加入AKB48与其姊妹团体的新世代成员中,选拔出较具实力的16人所组成[15]。其中木崎由里亚曾在上一张单曲担任Under Girls成员参与《如此波希米亚》(なんてボヘミアン)一曲的演唱,入山杏奈、市川美织、加藤玲奈及木本花音曾参与《风正在吹》的Under Girls歌曲《你的背影》(君の背中),竹内美宥、向田茉夏、山田菜菜则曾参与《Everyday、发箍》的Under Girls歌曲《人的力量》。至于岩田华怜、大岛凉花、川荣李奈、高桥朱里、田野优花、永尾玛利亚、武藤十梦与儿玉遥等人,则是首次被列入Under Girls名单。

    孤独的星空 编辑

    以新Team A名义演唱,中央成员:川荣李奈、渡边麻友[16]

    本曲是新制启用之后的Team A全员合作演唱的歌曲,其中包括两名有在其他姊妹团体兼任的成员。在所有的成员中,小谷里步只曾参与过上一张单曲《格子花纹》剧场版所附的B面曲《那一天的风铃》(あの日の風鈴)之演唱,但因为该歌曲的演唱团体“Waiting Girls”实际上是由第四届总选举没有入选前64名的百余位AKB48姊妹团员所共同参与的大合唱作品,所以本曲可说是小谷真正首度参与的歌曲作品。

    破坏&重建 编辑

    以新Team K名义演唱,中央成员:大岛优子、松井珠理奈[16]

    不是正义使者的英雄 编辑

    以新Team B名义演唱,中央成员:柏木由纪、岛崎遥香[16]

    朝向大人之路 编辑

    以“研究生”的名义演唱。

    参与本曲演唱的大部分成员都是AKB48第13、14期的新进研究生,如果排除上一张单曲唱片中的大合唱曲《那一天的风铃》,全部成员都是第一次参与单曲作品内容的演唱。

    备注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数位下载单曲《Baby! Baby! Baby!》也包括在内。如果包含独立制作时代的单曲《樱花的花瓣们》与《裙摆飘飘》,则为第30张。但是此统计数字并不包括限定数位下载慈善乐捐单曲《为了谁 -What can I do for someone?-》。
    2. ^ 电视广告是由篠田麻里子、高桥南、板野友美、大岛优子、小嶋阳菜与峯岸南共同演出。
    3. ^ 电视广告是由篠田麻里子、高桥南、渡边麻友、板野友美、大岛优子、柏木由纪与小嶋阳菜共同演出。
    4. ^ 电视广告是由高桥南、渡边麻友、板野友美、大岛优子、柏木由纪、小嶋阳菜与峯岸南共同演出。
    5. ^ 电视广告是由入山杏奈、川荣李奈、渡边麻友、柏木由纪、加藤玲奈、岛崎遥香、北原里英与高城亚树共同演出。
    6. ^ 电视广告是由高桥南、板野友美、大岛优子与小嶋阳菜共同演出。
    7. ^ 虽然已经被公布入选AKB48的正式成员,但原本是研究生的光宗薰在新专辑发表前的10月24日时,就因个人身体的考量而辞退了AKB48的正式入选资格。
    8. ^ 萨伊德横田在新单曲发行前的10月7日时,就因想要专注于学校课业的缘由,辞退了研究生的资格,离开AKB48。

    参考文献 编辑

    1. ^ 2012年10月30日のCDシングルデイリーランキング(2012年10月30日付). Oricon Style. 2012-10-31 [2015-03-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1-04). 
    2. ^ 2012年10月29日-2012年11月04日のCDシングル週間ランキング. Oricon Style. 2012年11月12日 [2013年1月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年3月26日) (日语). 
    3. ^ 2012年10月のCDシングル月間ランキング. Oricon Style. [2013年1月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12-15) (日语). 
    4. ^ 2012年のCDシングル年間ランキング. Oricon Style. [2013年1月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11月3日) (日语). 
    5. ^ Billboard Japan - Hot 100. Billboard Japan. 2012年11月12日 [2013年1月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3月14日) (日语). 
    6. ^ Billboard Japan - Hot Singles Sales. Billboard Japan. 2012年11月12日 [2013年1月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10月21日) (日语). 
    7. ^ Billboard Japan - Hot Top Airplay. Billboard Japan. 2012年11月12日 [2013年1月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1月28日) (日语). 
    8. ^ Billboard Japan - Adult Contemporary Airplay. Billboard Japan. 2012年11月12日 [2013年1月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年11月11日) (日语). 
    9. ^ 大島優子&松井珠理奈のWセンター! AKB新曲「UZA」お披露目. Sponichi Annex (スポーツニッポン新闻社). 2012-09-18 [2012-09-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31). 
    10. ^ 10.0 10.1 <速報>AKB48、28thシングルセンター決定. modelpress (Net Native). 2012年9月18日 [2012年9月18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年4月2日). 
    11. ^ 優子&珠理奈Wセンター! AKB新曲「UZA」初お披露目. ORICON STYLE (Oricon). 2012年9月18日 [2012年9月19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年10月12日). 
    12. ^ AKB48 : ワンダ新CMでサラリーマンとハードなダンス CMソングは新曲「UZA」. 每日新闻. 2012年9月25日 [2012年11月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年3月4日) (日语). 
    13. ^ AKB“神6”スマートに史上最高難度ダンス披露. 体育日本新闻. 2012年10月11日 [2012年11月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11月20日) (日语). 
    14. ^ 「AKB48ステージファイター」のテレビCM第3弾が本日から放送開始. 4gamer. 2012年10月5日 [2012年11月7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年3月21日) (日语). 
    15. ^ 在AKB48官方Youtube频道收录之《下一个Season》的PV摘录版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之介绍说明中提及。
    16. ^ 16.0 16.1 16.2 AKB「UZA」収録曲もWセンター 新体制オリジナル曲. 体育日本新闻. 2012年10月29日 [2012年11月6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年10月22日) (日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