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美

成立於1919年的美國影視公司
(重定向自United Artists

联美公司(英语:United Artists Corporation),目前以联艺数码工作室(英语:United Artists Digital Studios)为名开展业务。它是美国的一家制片公司,为米高梅公司子公司

联美
United Artists Releasing
商业名称联艺数码工作室
公司类型子公司
成立1919年2月5日(105年49天)
创办人玛丽·毕克馥
查理·卓别林
范朋克
大卫·格里菲斯
代表人物汤姆·克鲁斯
Paula Wagner
总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比佛利山
产业电影业音乐
产品电影
所有权者亚马逊公司
母公司独立公司 (1919–1967)
泛美公司英语Transamerica Corporation (1967–1981)
米高梅/联艺娱乐公司 (1981–1986)
独立公司(1986)
MGM/UA Communications Co. (1986–1990)
MGM-Pathé Communications Co. (1990–1992)
Crédit Lyonnais (1992–1997)
Tracinda(1997–2005)
米高梅公司 (自2005)
网站www.unitedartists.com
“联美”的各地常用名称
中国大陆联艺电影;联美
台湾联艺电影;联美
港澳联美

历史 编辑

 
联美公司自成立起使用的标志,直到1967年被泛美公司收购为止
 
格里菲斯、毕克馥、卓别林(坐者)与范朋克于1919年签署成立联美制片厂合约的情景。
背景两位站者分别为律师Albert Banzhaf和Dennis F. O'Brien。

1919年,四名电影界人士玛丽·毕克馥查理·卓别林范朋克大卫·格里菲斯合伙成立。这四个人分别占据公司20%的股份,另外20%属于一位律师威廉·吉布斯·麦卡杜,这名律师后来加入了政界,曾经担任过美国的财政部长。[1]成立之初的联美公司是一家独立制片公司,本来计划只发行四位创始人的电影,但因为格里菲斯后来退出等原因而未能如愿。后来的联美公司主要通过资助独立制片人的方式拍摄影片,这样可以避免大型电影公司的利润分成,演员们可以得到更多的收入。因为没有自己的场地,联美公司只能租下别的地方拍摄影片。每拍摄一部影片,联美都得跟影院、发行方签订一次合同。[2]

1930年代是联美公司的黄金年代。虽然没有摄影棚和电影院,但那时它每年拍摄超过20部电影。总收入达1000万美元,可以获得100万美元的利润,跻身好莱坞8大电影公司之一。由联美公司参与的,由畅销小说《》改编而来的电影《乱世佳人》还曾获得过1939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然而,进入1950年代后,越来越多的明星成立了属于自己的独立制片公司。公司曾于1967年被泛美公司英语Transamerica Corporation收购。1981年,米高梅公司收购了联美,基本结束了它作为一家独立制片公司的历史。[3]

2006年,汤姆·克鲁斯与其合伙人注资联美,成为了它的新东家。[4]

2018年,米高梅决定重启联艺,用于制作发行数字影音。10月,联艺和沃尔玛合作,为沃尔玛旗下的数字影音平台Vudu制作独家电影,并于2019年第一季陆续推出。

2019年初,Annapurna Pictures、米高梅和猎户座影业创立了联艺发行公司,在西好莱坞设有办事处。每年将发布10-14部电影。

作品 编辑

联美公司发行过许多著名的电影,包括卓别林的《淘金记》、《摩登时代》、《大独裁者》,格里菲斯的《西区故事》、奥斯卡获奖影片《乱世佳人》、赛尔乔·莱翁内的《镖客三部曲》,007系列电影等等。[3]

注释 编辑

  1. ^ Siklos, Richard (March 4, 2007). Mission Improbable: Tom Cruise as Mogul. 纽约时报
  2. ^ 联美电影公司[永久失效链接]
  3. ^ 3.0 3.1 Dream factory. [2013-07-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19). 
  4. ^ 巨星汤姆克鲁斯入主联美电影公司成为新东家. [2013-07-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5-18). 

延伸阅读 编辑

  • Bach, Steven. Final Cut. New York: Morrow, 1985.
  • Balio, Tino. United Artists: The Company Built by the Stars. Madison: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Press, 1976.
  • Balio, Tino. United Artists: The Company That Changed the Film Industry. Madison: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Press, 1987.
  • Berg, A. Scott. Goldwyn. New York: Alfred A. Knopf, 1988.
  • Gabler, Neal. An Empire of Their Own: How the Jews Invented Hollywood. New York: Crown Publishers, 1988.
  • Schickel, Richard. D.W. Griffith: An American Life. New York: Simon & Schuster, 1983.
  • Thomson, David. Showman: The Life of David O. Selznick. New York: Alfred A, Knopf, 1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