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滥权巡查员/论述/你的眼睛不是可靠来源

你的眼睛可能会看到这样……
……可是在别人的角度里,你的眼睛是长这样的。这足以引证你亲眼看到的事物吗?

可供查证方针是维基百科收录资料的基本要求,维基百科的内容必须能被读者在可靠来源中得到验证。换句话说,“可供查证”指读者可透过独立查找条目所用的参考文献,把来源的内容与条目的内容作交叉比对,以查核条目内容的准确性。

然而,你的眼睛本身并不是参考文献,更不是可靠来源。就算读者是眼科医师眼科视光师,懂得如何检查你的眼睛,他也不可能从你的眼里查证你曾经目睹过的事物。因此,就算你眼光有多么的锐利,记忆有多么的牢固,也切勿把仅由你亲眼目睹,而未有第三方可靠来源引证的内容写进维基百科。这些内容即使有多么的真实,也不可能符合可供查证方针的要求。

再者,人们在观察事物时难以避免个人偏见的影响,亦可能只观察到事物的一小部分。单凭个人的观察、认知撰写条目,而不参照多方的可靠来源,条目的内容就很可能不准确、不全面。

例一:地铁车站 编辑

 
维基人甲路过时看到的某地铁车站,站台上都是乘车的人潮
 
同一个地铁车站,维基人乙路过时却只看到空荡荡的站台

维基人甲和乙都住在同一个城市里。2024年04月30日,这个城市的首条地铁路线历经多年建造,终于通车了。“地铁开通真的很兴奋”,甲和乙都难掩兴奋的情绪,在通车首日就去了地铁车站参观,想着要搜集资料写条目,还要拍点照片丢到Commons去。甲来到了地铁车站,站台上都是乘车的人潮,把甲挤得透不过气来。甲好不容易拿起相机,拍了几张车站的照片,就登上了全新的地铁车厢,赶着回家写条目。依著自己亲眼目睹的情况,甲敲了敲键盘,很快就为这个地铁车站写起条目:

同样的地铁车站,在乙到访时却一点人潮也没有。当他回到家里打开电脑登入维基百科时,就看到了甲为这个地铁车站写的条目。看到条目里“X站的使用量非常高,站台、大堂经常都挤满乘车的人潮”这句话,乙心想:“甲你到底有没有亲身去过X站?明明我亲眼看到X站一个人都没有,你就胡诌说X站经常挤满人?!”更把“X站”的条目按按自己所见改写掉:

过了几个小时,甲看到“X站”的条目被乙改写的面目全非,就马上把乙的编辑回退掉。乙看到甲把自己“正确”的编辑回退了,又跟着照办。结果甲和乙打起了编辑战,双方都落得封禁的下场。

其实,“X车站使用率高”和“X车站使用率低”都未必是准确的描述。编者应该做的事是找可引证车站使用率的第三方来源,根据来源描述情况;而不是单凭自己双眼所见,把难以证实的主张写进条目里。

例二:月饼 编辑

 
维基人丙眼中的月饼:双黄莲蓉月饼
 
维基人丁眼中的月饼:鲜肉月饼

维基人丙和丁都爱吃月饼。在每年的中秋节,月饼都占据着他们的肚皮。在维基人丙的眼中,“月饼”跟甜的广式月饼可说是同义词,双黄莲蓉月饼更是他的至爱(别谈热量)。在某个中秋夜里,丙一边吃着月饼,一边想着维基百科。他发现维基百科竟然没有“月饼”的条目,于是他便敲了敲键盘,按自己所见写了一篇条目:

储存以后没过几分钟,身为巡查员的丁就发现了这篇新条目。在丁的的眼中,“月饼”就是鲜肉月饼,他压根就没见过甜的月饼。看到这篇条目,他不但拿起Twinkle,把{{substub}}、{{重写}}高高挂起,更动起手来,按自己所见改写条目:

其实,月饼既可以是甜点,也可以是咸点。丙、丁都只看过、吃过自己家乡的月饼,不知道其他地域的月饼在口味、作法上有什么分别。如果丙和丁都不找与“月饼”相关的第三方来源,单凭自己的认知写条目,那样双方都不可能写出对“月饼”的全面、准确介绍。

参见 编辑

维基百科方针 编辑

维基百科论述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