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没有可靠来源,没有可验证性,就不能写条目

为了维持条目的可验证性,文章中引用之可靠来源的存在是不可或缺的。维基百科是一部百科全书,我们是百科全书的编辑,而不是个人知识的整合者。我们是公开资讯的整合者。如果没有与主题有关的公开资料,那么维基百科不是讨论这个话题的地方。

如果条目内容不具可靠来源,那么在该条目里的资讯是无法验证的。因为可验证性是对于一个条目最基本的要求,一个缺乏可靠来源的条目就应该要被删除。没有可靠来源,没有可验证性,就不能写条目。

先删除,后验证 编辑

对于那些认为主题适合存在于维基百科的使用者,“保留并改善”是一句经典的口号。确实,这可能是一种方法,但是一个缺少可靠来源的条目就像是一个原创研究的“慢炖锅”,随着时间演进,不准确的资料也有可能因为众口铄金而成为真实。即便该条目成为特色条目,这些资讯也不应该被留下。

但这不表示有关于这个主题的条目都不应该存在!然而,仅是因为将来某天可能有人会编写一个符合维基百科方针的内容,并不足以说明目前这个劣质的文章应该留着占位子而不被删除。可靠来源是一个文章的“要求”,不是一个“目标”。所以,现在删除文章,等待其他人写一篇可信、有来源、可以验证的文章。或者,更好的方法 - 自己来吧!

由于维基百科将重点从增长转变为质量,我们无法容忍在百科全书中存在任何低质量、没有来源的材料。

为什么这很重要? 编辑

  • 维基百科必须准确而且可信
  • 没有可信来源的页面很可能有原创研究
  • 问题条目存在,会鼓励其他用户创建更多问题条目(参见破窗效应)。因此我们必须明确规定:可靠来源是硬性要求

维基百科创办人,吉米·威尔士也这么说 编辑

涉及生者传记时需要更谨慎 编辑

我必须十分、非常、再次强调。有些编者似乎有一个可怕的偏见,那就是某些无来源的信息类似“我在某处听到”这类型的假讯息被标记上“来源请求”标签就可以了。大错特错!除非这个论点有来源可供参考,否则就应该删掉它。所有的讯息都是这样,尤其是那些生者的负面讯息。 – Jimbo Wales, 16 May 2006 [1]

更远大的目标 编辑

我真的想推动一个更强大的文化:与其有缺乏来源的资讯,还不如一点资讯也没有。删除这些东西并拒绝它们在没有真实且适当的来源前返回维基百科的任何编辑者,应授予他星章。 – Jimbo Wales, 19 July 2006 [2]

参考来源 编辑

  1. ^ Wales, Jimmy. Zero information is preferred to misleading or false information. WikiEN-l. 2006-05-16 [2007-01-31]. 
  2. ^ Wales, Jimmy. insist on sources. WikiEN-l. 2006-07-19 [2007-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