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Este Momento/政论

我对台湾问题的看法 编辑

台湾问题本质是国共内战遗留的内政问题。不同意该观点的都可以归类为台独国家主义者。

国家主义者善于利用各种冠冕堂皇的词汇如“民主”、“独立”、“自由”、“平等”、“复兴”来为自己见不得光的价值观内核层层包装。最简单的作为“民主”国家的韩国,国内湖南岭南尚且有水火不容之势;某些台独无论是“中国民主化后再谈统一”还是“中国民主化后会容许台湾独立”的思想都十分天真幼稚。中国民主化之后中国的国家主义者只会抛开共产主义“全人类平等”皮囊的束缚更加卖力打压吞并台湾!台湾的国家主义者只会用其他种族歧视的语句更加卖力打压排斥中国!

当前两岸三地右翼纷纷抬头,打着“爱国”、“本土”等排外旗号实践“本土优先”思想。这些恶臭言论的背后实际反映的是全球经济增量不足,人类对美好未来的期望不断落空。发达地区人心不足蛇吞象,后发地区要求重新切蛋糕的互不相让行为,已经快要到撕破脸的局面。在此我也想请读者思考一个问题,人类发展到今天,靠的是分工合作还是抱团排外?在竞争中笑到最后,靠的是发展自己还是试图阻碍对手?

台湾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中国问题。只有当全体大中华区民众真正意识到国家主义的恶,真正反抗儒家等级森严、君臣父子的吃人等级制度,放弃将快乐和优越感建立在高人一等之上,将全世界人民视为一家,台湾问题才能迎来美好的结局。否则,台湾问题最终无非是要死多少人的问题。

两岸三地常见政治思潮 编辑

中国大陆社会各阶级及其政治立场 编辑

随着疫情的长期化和全球治理危机的加深,中国国内的矛盾形势也出现了新的变化。

目前国内的利益群体主要由上而下分为以下几类:

体制内权贵 编辑

典型人群:厅级以上官员

这群人是这个国家的统治者,国共内战后除了文革十年一直都拥有最大的特权和最多的资源。

这群人拥有真正的权力,支配绝大部分国有财产,但是由于这个群体绝对数量不少,内部的路线斗争也很激烈,目前暂时能有最大公约数,聚集在共同的利益下,维持表面的稳定团结。

资本家、一二线中产、基层官僚 编辑

典型人群:企业主;一二线公务员、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或金融、互联网等高收入行业基层管理人员;各地处级官员

这群人是普通人的最顶端。

  • 企业主是改革开放的最大得益者,改开创造的大部分增量私有财富被他们占有。
  • 一二线中产大部分先来早到,享受了土地财政带来的巨额财富增长。晚到的极少数幸运儿也能凭借极高的收入完成第一桶金积累。
  • 各地基层官僚则能够支配各地某一方面的资源,事实上是作为地方体制权贵的左膀右臂存在。

这群人政治上出于保卫自身既得利益的需要迅速右转,投入国家主义(也就是小粉红中只提党不提主义的一批)或者国产奥派的怀抱。这其实是可以预期的,因为早在疫情前他们就已经为一些“能保卫自己财富、地位”的右派思潮鼓与呼。

这群人对于压在他们上面的权贵是颇有微词的,没有意识到他们的既得利益完全是由权贵予夺的一点“恩赐”。因此当提及此点时,他们中的部分自由派就会上演左右精分现场,让人啼笑皆非。

这群人的心态与《分析》中的中产阶级是相近的。

一二线基层、三四线中产、青年知识分子、青年技工 编辑

典型人群:一二线本地普通居民;三四线公务员、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学生;一二线脑力劳动工人

这群人与上述人群的差距主要是由于各种原因(出身、能力、眼光、运气)错过了改革开放土地财政带来的财富暴增机会。

这群人在当今阶级差距日益固化的当下面对巨大的向上攀登鸿沟分化为三部分:

  • 积极向上攀登阶级天梯的。这部分主要是群体中个人能力突出者和金融、互联网行业的脑力工人,也包括不甘心的一二线基层。
    • 这群人由于对自己的收入有正面预期,充满着阶级上升的信心,凡事(价值观、消费)都以上一阶级的标准来衡量。
    • 政治上主要跟随一二线中产,但由于脑臀分离(因为偏偏这群人就是一二线中产最想打压的群体),常会有精分怪事。
  • 乐于接受当前阶级地位的。这部分主要是躺平的一二线基层(类似等国中下层的生活状态)和位居三四线的人群,没有迫切的竞争压力。
    • 随着一二线和三四线之间的差距和虹吸越发严重,这群人“现世安稳”的好日子的可持续性存疑。
    • 政治上主要维护现有体制或无明确观点,常被自由派讥笑为“岁静婊”。
  • 对现存阶级制度不满的。这部分主要是大学生和一二线底层脑力无产者。
    • 由于涉世未深、理论水平参差不齐,加之不乏精致利己主义者等野心家混杂其中,作为群体而言其先进性堪忧。
    • 政治上主要倾向于泛左翼理论(共产社民安那其),但相互不团结,热衷在网上低水平辩论,被讥笑为“宅左”。

这群人的心态与《分析》中的小资产阶级是相近的。

三四线基层、富裕农民 编辑

典型人群:三四线本地普通居民(含进城定居的农民)

这群人出身一般,且身无长物,只能留在中国成百上千个小城镇里过着坐井观天的生活,部分人甚至连所在县都没离开过。

  • 改革开放带来的全面现代化客观上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三十年前,这群人吃肉还是个问题。如今吃喝玩乐样样都有,他们已经非常满足于这些日常生活的改变。
  • 这群人受圈子所限,对于更高阶级的人大部分只能接触到本地资本家、中产和基层官僚。当中许多人仍停留在“老板有钱是因为他努力”(努力决定论)、“当官的都贪污腐败”等一元论点。
  • 这群人政治上由于一元思维,无论倾向于国家主义自由派毛派还是其他思潮,普遍不理性、极端。当中许多人沉溺于立场先行、双重标准、复制粘贴、无脑谩骂等低水平交流中还洋洋得意。

简而言之,知识、眼界的缺乏让这群人难以拥有批判性思维和理解社会的复杂性。面对问题循规守旧,习惯从自身经验和历史中寻找答案。

进城务工者、普通农民 编辑

典型人群:一二线重体力劳动工人、务农为生者

不能自给者 编辑

典型人群:

这群人本是现代社会的弃儿,经过习近平运动式精准扶贫的大力援助,目前状况得到大幅度的好转,堪称是十年内状况改善幅度最大的群体。

目前这群人的下一阶段发展仍存疑,其中原因包括:

  • 部分人生存能力不符合现代社会要求,运动式扶贫的福利结束后状况恶化的风险大
  • 部分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后对迁入地基层就业形成冲击,仍需扩大就业市场

政治上,这群人大部分没有接受完整的教育,甚至国语能力不足,尚无完整表达政治观点的能力。基层当局也常利用他们的政治无意识,引导他们说出“共产党好!”“习总书记好!”等表忠心语句为自己谋求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