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拉姆辛胜利碑

(重定向自Victory Stele of Naram-Sin

纳拉姆辛胜利碑Victory Stele of Naram-Sin)是阿卡德帝国时期的石碑浮雕,可追溯到大约公元前2254年至2218年,现藏于巴黎卢浮宫,高200公分[1],以浅桃色的砂岩雕刻而成,[2]刻有阿卡德语埃兰语楔形文字。它描绘了阿卡德国王纳拉姆辛率领阿卡德军队战胜札格罗斯山脉山民英语Hill people卢卢比人英语Lullubi

纳拉姆辛胜利碑
纳拉姆辛战胜了卢卢比英语Lullubi的山地部落及其国王萨图尼英语Satuni卢浮宫
材质石灰石
宽度150厘米(59英寸)
高度200厘米(79英寸)
所属年代约 2250 BC
时期或古文明阿卡德帝国
发掘于雅克·德·摩根英语Jacques de Morgan,1898
发掘地点西帕尔,后来移到苏萨
现存于巴黎卢浮宫
编号Sb 4

这个石碑展示了一个叙事场景,描绘了国王越过陡峭的山坡进入敌军领地。左边描绘了秩序井然的帝国军队正按照队形行进,向溃不成军的敌方守军进军。纳拉姆辛被描绘为最重要的人物,耸立于其军队和敌人之上,所有目光都注视着他。弱小和混乱的敌军有人被从山腰上扔下,有人被长矛刺穿,有人在逃窜的同时乞求纳拉姆辛宽恕,还有人遭到纳拉姆辛践踏。该石碑应该是为了传达卢卢比人未开化野蛮的本质,为的是证明他们的征服有其合理性。[1]纳拉姆辛胜利碑目前高度约为两米,但估计其原始高度可达三米。[2]

风格 编辑

纳拉姆辛胜利碑有两个独特之处。大多数描绘征服的石碑是以水平方式展示,国王位于顶部中央。但是,纳拉姆辛胜利碑是以对角线的方式描绘胜利,国王仍位于顶部中央,但其他人可以向他仰望。这件作品的第二个独特之处是,那拉姆辛戴着一顶带有公牛角的头盔,或者被描绘成狮脸。在石碑被委制的时代,这种头盔只有神祇才能佩戴。这个石碑基本上告诉观众,纳拉姆辛是一位因其神圣地位而取得胜利的征服者。但它也显示那拉姆辛望向两颗星星。这表明尽管那拉姆辛是一位神祇,而且达成了迄今为止只有已故国王才能完成的壮举,但他仍然不是最强大的神祇。

重新发现 编辑

据信该石碑最初来自西帕尔,但是在伊朗的苏萨遗址发现。它于公元前12世纪被埃兰国王舒特鲁克·纳克杭特带离美索不达米亚。舒特鲁克·纳克杭特是石碑所纪念的失败对象卢卢比人的后裔。他还声称亲自将石碑搬到了那里。古老的铭文被保留下来,表达了对纳拉姆辛胜利的尊重。然而他确实加入了一段埃兰的楔形文字铭文,宣示自己的荣耀,并讲述掠夺西帕尔城后,这块石碑是如何被带出城市的。[3][4]1898年,法国考古学家雅克·德·摩根英语Jacques de Morgan挖掘出该石碑,并将其移至巴黎罗浮宫,一直存放到今日。 [5]

铭文 编辑

纳拉姆辛石碑,阿卡德语铭文。 名字纳拉姆辛(𒀭𒈾𒊏𒄠𒀭𒂗𒍪)竖直出现在右上角的框中。
 
纳拉姆辛石碑以埃兰语书写舒特鲁克·纳克杭特的铭文。

纳拉姆辛国王头上的铭文是以阿卡德语书写的,内容不完整,如下:

“纳拉姆辛强者……西杜尔和卢卢比英语Lullubi的王子萨图尼英语Satuni聚在一起,他们对我发动了战争。”

——纳拉姆辛的阿卡德铭文[6][7]

第二个铭文位于山形锥右侧,以埃兰语书写,是舒特鲁克·纳克杭特大约在1000年后所写,他将石碑带去埃兰

“我是舒特鲁克·纳克杭特,哈鲁图什-因舒希纳克(Hallutush-Inshushinak)之子,神因舒希纳克英语Inshushinak所喜爱的仆人,安善苏萨的国王,扩张了王国,照顾了埃兰之地,埃兰之地的主宰者,当神因舒辛纳克对我施令时,我击败了西帕尔。我掠走了纳拉姆辛石碑,将其带到了埃兰之地。为了我的神因舒辛纳克,我将其献为祭品。”[8]

叙述 编辑

石碑上的纳拉姆辛被描绘得如同神祇一般。纳拉姆辛戴着带有公牛角的头盔,显示出如神般的地位和权威。他受其井然有序地部队拥护,被手下败将畏惧。他的面孔是狮子或公牛的脸,象征着他的力量。他对敌人毫不留情,一名右上角的战败者在逃离纳拉姆辛时恳求饶命,这其来有自,因为纳拉姆辛将一名卢卢比人踢下山后,踩在另一名卢卢比人的尸体上。他用矛刺穿了另一人的脖子,拿着一支箭可能准备要刺穿另一人。卢卢比人与阿卡德士兵形成鲜明对比,他们被描绘为一盘散沙,被组织严密的阿卡德人践踏在脚下。[9]

 
纳拉姆辛国王站在卢卢比人的尸体旁(细节)。

两个军队之间画了一棵当地原生的树,这首先是为了将战斗定位在特定的地点,并有助于为石碑的画面提供框架。[10]

卢卢比人在摧毁了他们的征服者面前卑躬屈膝,然而征服者却毫不留情。他们被描绘成一个缺乏纪律的残破群体,传达出不文明和野蛮的本性,这反倒为征服提供了理由。[1]他们被视为不文明和野蛮,应该接受更强大的阿卡德人统治。这样的画面还可以让任何想要挑战国王统治的叛乱分子感到恐惧。这显示其缺乏怜悯,而且任何抵抗都是徒劳的。

 
卢卢比国王萨图尼英语Satuni出现在右侧,恳求阿卡德国王饶恕(细节)。 [11] [12] 卢卢比的受灾者通常留着尖胡子和长辫子。[13]

在当时的阿卡德艺术中,一个人物戴着公牛角头盔时通常会被认为是神祇。纳拉姆辛在石碑浮雕中就戴着这样的头盔,向观众展示他是一位神王(god-king)。[14][15]在山顶上方描绘的三颗太阳形状的星星代表着神性。石碑原本有三颗星星,由于遭到损坏,现在能看到的星星只剩两颗。这些太阳形状的星星由一连串具有八个尖角的星星组成,尖角之间有放射状的火焰。这些代表着阿卡德神祇英语Mesopotamian myths太阳神沙玛什,而祂正在观看阿卡德人和卢卢比人之间的战争。[16]

这类浮雕一贯刻深较浅,不过并不常见于对角线构图(可与乌尔军旗的场景相比较)。这也许是为了创造更有趣的构图,或是为了让场景中描绘的每个人都能仰望纳拉姆辛。纳拉姆的公牛角头盔和更大的体型显示出他的强大和神圣。考虑到他的神性和神力,太阳可能是赋予其力量的神。

太阳下方的文字是用阿卡德楔形文字书写的,描绘了阿卡德人战胜卢卢比人的过程。纳拉姆辛率领他的军队消灭了最后的卢卢比人,这表明阿卡德人和纳拉姆辛确实有多么强大,是不容小觑的群体。纳拉姆辛自视为神,这解释了为何他被描绘成非常神圣的形象。[17]

另外也有一种可能,石碑描绘的是一场针对奇里乞亚的战役;最有力的指证是纳拉姆·辛的一名士兵所携带的战利品,一件金属容器的形状。这件容器不属于美索不达米亚,与特洛伊和奇里乞亚的安纳托利亚工艺品非常相似。这些陶器或金属容器是在青铜器第三时期早期生产的,大致对应纳拉姆辛的统治时期。[18]

图库 编辑

注记 编辑

  1. ^ 1.0 1.1 1.2 Victory Stele of Naram-Sin. American Historical Association. 2 October 2008 [16 May 2013]. (原始内容存档于10 June 2013). 
  2. ^ 2.0 2.1 Winter, Irene J.. "How Tall Was Naram-Sîn’s Victory Stele? Speculation on the Broken Bottom". Leaving No Stones Unturned: Essays on the Ancient Near East and Egypt in Honor of Donald P. Hansen, edited by Erica Ehrenberg, University Park, USA: Penn State University Press, 2021, pp. 301-312
  3. ^ Victory Stele of Naram-Sin. www.mtholyoke.edu. [20 July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15). 
  4. ^ Stokstad, Marilyn; Cothren, Michael Watt. Art history Sixth. Upper Saddle River. 2018. ISBN 9780134475882. OCLC 953927607. 
  5. ^ Victory Stele of Naram-Sin, Louvre Museum, Paris. www.louvre.fr. [2015-11-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15). 
  6. ^ Babylonian & Oriental Record. 1895: 27 (英语). 
  7. ^ Hamblin, William J. Warfare in the Ancient Near East to 1600 BC. Routledge. 2006: 100. ISBN 9781134520626. 
  8. ^ Mieroop, Marc Van De. A History of the Ancient Near East, ca. 3000-323 BC. John Wiley & Sons. 2015: 199. ISBN 9781118718230 (英语). 
  9. ^ The Victory Stele of Naram-Sin. Art Time Traveling!. 5 October 2011 [20 July 2017]. 
  10. ^ Van Dijk, Renate Marian. The Standards on the Victory Stele of Naram-Sin. Journal for Semitics. 2017-05-09, 25 (1): 33–50. ISSN 1013-8471. doi:10.25159/1013-8471/2525. 
  11. ^ Hamblin, William J. Warfare in the Ancient Near East to 1600 BC. Routledge. 2006: 100. ISBN 9781134520626. 
  12. ^ Roux, Georges. La Mésopotamie. Essai d'histoire politique, économique et culturelle. Le Seuil. 1995: 141. ISBN 9782021291636. 
  13. ^ "The hair of the Lullubi is long and worn in a thick braid. They wear animal skins, while the Akkadian soldiers wear the proper attire for battle, helmets and military tunics." in Bahrani, Zainab. Rituals of War: The Body and Violence in Mesopotamia. Zone Books. 2008: 109. ISBN 9781890951849 (英语). 
  14. ^ Naram-Sin. World History Encyclopedia. [2015-11-16]. 
  15. ^ Victory Stele of Naram-Sin. Louvre Museum, Paris. [2015-11-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9-28). 
  16. ^ Unknown. Victory of Naram-Sin over the Lullubi Tribes [stele]. Reign of Naram-Sin (ca. 2250 B.C.). Artstor, library.artstor.org/asset/AWSS35953_35953_31679780
  17. ^ Westenholz, Joan Goodnick. Legends of the Kings of Akkade: The Texts. Winona Lake, Ind.: Eisenbrauns. 1997. ISBN 978-1-57506-503-8. OCLC 747412056. 
  18. ^ McKeon, John. An Akkadian Victory Stele. Boston Museum Bulletin. 1970, 68 (354): 226–243. JSTOR 4171539. 

参考文献 编辑

  • Pierre Amiet, L'art d'Agadé au musée du Louvre, Paris, Éditions des Musées nationaux, 1976, p. 29-32
  • Pierre Amiet: Altakkadische Flachbildkunst, in Propyläen Kunstgeschichte XVIII, p. 196–197 Taf. 104.
  • Agnès Benoit: Agnès Benoit, Art et archéologie : Les civilisations du Proche-Orient Ancien, Paris, Réunion des Musées Nationaux, École du Louvre, coll. Manuels de l’École du Louvre, 2007, p. 260-261
  • Irene Winter, On Art in the Ancient Near East : Volume II From the Third Millennium B.C.E., Leyden & Boston, Brill, coll. Culture and history of the ancient Near East, 2010, p. 85-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