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格罗斯山脉

西亚山脉

扎格罗斯山脉(Zagros Mountains;波斯语کوه‌های زاگرس‎; Kuhehai-ye Zagres, 库尔德语چیاکانی زاگرۆس‎,罗马化:Çiyayên Zagros;[2][3]阿拉伯语:زاغروس‎),是一条跨越伊朗伊拉克、和土耳其东南部的绵长山脉,总长度1,600公里(990英里)。扎格罗斯山脉始于伊朗西北部,大致沿伊朗西部边界,同时覆盖土耳其东南部和伊拉克东北部的大部分边界。山脉从与伊拉克交界地区开始,大致顺着伊朗沿波斯湾的海岸延伸。这座山系跨越的范围包括整个伊朗高原的西部和西南部,直到霍尔木兹海峡。最高峰落在山脉的支系德纳山,高度为4,409米(14,465英尺)。

扎格罗斯山脉
زاگرۆس Zagros
德纳山,拥有扎格罗斯山脉最高峰
最高点
山峰德纳山
海拔4,409米(14,465英尺)
规模
长度1,600[1]千米(990英里)
宽度240[1]千米(150英里)
地理
位置伊朗伊拉克、和土耳其
中东或称西亚
地质
岩石年代石炭纪
山脉类型褶皱冲断带英语Fold and thrust belt

地质 编辑

 
航天飞机雷达地形任务英语SRTM所产生的扎格罗斯山脉数值地形模型
 
从太空上所见的扎格罗斯山脉(1992年9月)[4]

扎格罗斯山脉褶皱逆冲断层带英语Zagros fold and thrust belt是由两个地质板块-欧亚板块阿拉伯板块碰撞而形成。[5]主要发生在中新世时期(大约25-5百万年前),并将从古生代(541–242百万年前)到新生代(66百万年前到现在)沉积的全部岩石折叠到阿拉伯板块的前缘。而在白垩纪(145-66百万年前)的特提斯洋地壳的逆冲,和始新世(56-34百万年前)的陆弧英语Continental arc碰撞都对山系东北部的隆起有重大影响。

这种碰撞过程一直持续到现在,随着阿拉伯板块推向欧亚板块,扎格罗斯山脉和伊朗高原变得越来越高。伊朗最近进行的全球定位系统(GPS)测量[6],结果显示碰撞仍很活跃,同时所产生的形变,在伊朗的分布并不均匀,主要是集中在厄尔布尔士山脉和扎格罗斯山脉这两座主要山脉带上。对覆盖伊朗境内扎格罗斯山脉地区[7]所做相对密集的全球定位系统勘察,也证明山脉内部的变形率很高。勘察结果显示,扎格罗斯东南部的当前缩短率约为10毫米/年(0.39英寸/年),而在西北部则降至5毫米/年(0.20英寸/年)。在卡泽伦南北走向的断层,把扎格罗斯地区划分为两个不同的变形区。勘察结果还显示出沿着山脉带的不同缩短方向,东南部的正常缩短,和西北部的倾斜式缩短。

扎格罗斯山脉地区东南部的沉积物覆盖层,在岩盐层上方变形(源于基底摩擦力,而发生的延展性滑脱作用),而在西北部,因为没有岩盐层,或盐层非常薄。这种不同的基底摩擦力在某种程度上导致位于卡泽伦断层两侧有不同地形。扎格罗斯山脉西北部是较高的地形,和较窄的变形区,而在东南部,变形区域分布相当宽广,而高度较低。[8]碰撞在地壳中引起的应力,导致先前即存在的层状沉积岩大量折叠。随后的侵蚀作用把较软的岩石,例如泥岩(由固结泥形成的岩石)和粉砂岩(颗粒稍粗的泥岩)去除,而留下较硬的岩石,例如石灰岩(富含的岩石,由海洋生物的残余物组成)和白云岩(类似石灰岩,富含钙和)。这种不同的侵蚀方式,形成扎格罗斯山脉的线性山脊。

岩石的沉积环境和构造历史有利于石油的形成和封锁,扎格罗斯山脉地区是重要的产油区。盐丘盐冰川是扎格罗斯山脉的常见特征。盐丘是石油勘探的重要目标,因为这些不可渗透的盐层经常将石油困在其他岩层下面。该地区也有很多水溶性石膏[9]

岩石类型和年龄 编辑

 
德纳山上冰河

这个山脉完全源自沉积层,主要由石灰石所构成。在隆升的山脉,或更高的山脉中,古生代岩石主要分布在山脉,沿着主断层两侧的上部和山峰更高层的部分。在该断层的两侧,有中生代岩石,是三叠纪 (252–201百万年前)和侏罗纪(201–145百万年前)岩石的组合,这些都被白垩纪岩石包围。褶皱的扎格罗斯山脉(隆升的扎格罗斯山脉以南,几乎与主要断层平行)是由第三纪岩石所形成,古近纪(23–2.6百万年前) 岩石位于白垩纪岩石的南部,新近纪岩石则位于古近纪岩石的南部。山脉分成许多平行的子山脉(宽达10或250公里(6.2或155.3英里)),与阿尔卑斯山造山运动时期相同。

伊朗的主要的石油蕴藏位于山脉西部的中央山麓地区。法尔斯省南部山脉的山峰高度较低,有4,000米(2.5英里)。那儿有一些石灰石,石灰石中存有丰富的海洋化石。[8]

历史 编辑

 
扎格罗斯山区的贝赫贝汉,古老的鹅卵石小径
 
扎格罗山区发掘出的达尔玛文化英语Dalma Culture陶土器皿

旧石器时代初期以来,扎格罗斯山脉就有早期人类居住。在山脉发现的最早人类化石属于尼安德特人,在三个洞穴-萨尼达洞穴英语Shanidar Cave比西屯洞穴英语Bisitun Cave、还有维兹梅洞穴英语Wezmeh Cave中发现。在萨尼达洞穴中所发现的10个遗骸,年代可追溯到大约65,000-35,000年前。[10]这个洞穴内还有后来的两座“陶器前新石器时代英语Pre-Pottery Neolithic A”的墓地,其中一座可追溯到10,600年前,埋葬有35人。[11]其他旧石器时代晚期,及其后期的石器时代证据则在其他多处洞穴中发现。[12]


在山脉的山麓可发现早期农业的迹象,时间可追溯到公元前9,000年。[13]一些人类定居点后来发展成为城市,而被称为安善苏萨耶莫是山脉地区的一个史前考古遗址。在山区发现有最早葡萄酒生产的证据。在两处考古遗迹Hajji Firuz Tepe英语Hajji Firuz TepeGodin Tepe英语Godin Tepe(定居点)都有公元前3500至5400年间储存葡萄酒的证据。[14]

在古代早期,扎格罗斯山脉是苏美尔人,后来是加喜特人库提人埃兰人,和米坦尼人等人祖先的故乡,他们会周期性入侵在美索不达米亚的苏美尔以及/或者阿卡德帝国的城市。这些山脉在伊拉克的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和伊朗高原之间形成地理障碍。在沿着小扎卜河边的铁尔·显萨拉英语Tell Shemshara发现有个小型泥板文字档案储存地,这些档案把在公元前二千年初期,这些部族间的复杂互动情况有详细的描述。[15]

气候 编辑

这个山脉包含多个生态系统。其中最突出的是半干旱气候的森林,和森林草原英语forest steppe地区。根据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定义并在其Wildfinder数据库中[16]使用,山脉的中度和高山区的特定生态区扎格罗斯山脉森林草原(PA0446)。年降水量范围为400-800毫米(16-31英寸),并且大部分在冬季和春季降下。冬天严酷,低温通常低于摄氏-25度(华氏−13度)。该地区呈现典型地中海式气候的大陆性变化,有下雪的冬天、温和多雨的春天、然后是干燥的夏天和秋天。[17]

阿马迪耶区, 伊拉克
月份 1月 2月 3月 4月 5月 6月 7月 8月 9月 10月 11月 12月 全年
平均高温 °C(°F) −0.2
(31.6)
1.4
(34.5)
6.4
(43.5)
12.2
(54.0)
19.3
(66.7)
24.8
(76.6)
29.7
(85.5)
29.6
(85.3)
25.6
(78.1)
17.7
(63.9)
9.7
(49.5)
2.7
(36.9)
14.9
(58.8)
平均低温 °C(°F) −8.0
(17.6)
−6.8
(19.8)
−2.0
(28.4)
3.5
(38.3)
8.8
(47.8)
13.0
(55.4)
17.3
(63.1)
16.9
(62.4)
13.0
(55.4)
7.2
(45.0)
2.1
(35.8)
−4.3
(24.3)
5.1
(41.1)
数据来源:[18]

冰河形成 编辑

扎格罗斯山脉东部的三个山峰,库伊贾帕尔山(Kuh-i-Jupar,4,135米(13,566英尺)),库伊拉莱萨尔山(Kuh-i-Lalezar,4,374米(14,350英尺))和库伊赫扎尔山(Kuh-i-Hezar,4,469米(14,662英尺)),目前都没有冰河。只有在扎德·库山英语Zard Kuh德纳山,仍有一些冰河存在。但是,在上个冰期之前的冰期,它们的冰河厚度超过1,900米(1.2英里),而在上个冰期期间,它们的冰河厚度则超过2,160米(7,090英尺)。有证据显示曾有一条20公里(12英里)宽的冰川沿着一条17公里(11英里)长的山谷往下,沿库伊贾帕尔山北侧,落差达到约1,600米(5,200英尺),冰河厚度为350–550米(1,150–1,800英尺)。在与当前气候记录可比的降水条件下,可预期形成这种冰河的所在,年平均温度应在摄氏10.5至11.2度(华氏50.9至52.2度)之间,但由于冰河形成当时的气候条件属于干燥,那个时期的温度应该会较低 [19][20][21][22]

植物和动物 编辑

占扎格罗斯山脉树种最多的波斯栎英语Quercus brantii森林一景
猎人和被捕获狮子的合影,相片由卡扎尔王朝时期俄裔摄影家安妥英·萨夫鲁秦英语Antoin Sevruguin所拍摄(约在1880年,在伊朗亚洲狮灭绝之前作品)[23]

目前扎格罗斯山脉地区因过度放牧森林砍伐而退化,但这里仍然拥有丰富而复杂的植物。仍然可找到原始分布的以橡树为主的林地的残余,还有像公园一样,种植开心果/杏仁干草原。在整个山区都可以发现野生,包含小麦大麦小扁豆、杏仁、核桃开心果杏组石榴、和葡萄,他们是当前我们熟悉的食用植物的祖先。[24]波斯栎英语Quercus brantii(西亚原生橡树,占扎格罗斯山脉森林面积的50%以上)是伊朗扎格罗斯山脉最重要的树种。[25]

在这个山脉中还可发现种类繁多的其他花卉特有种[26]

扎格罗斯山脉是许多受威胁或濒临灭绝动物的家园,包括扎格罗斯老鼠形仓鼠英语Zagros Mountains mouse-like hamster(Calomyscus bailwardi)、巴士拉芦苇莺英语Basra reed-warbler(Acrocephalus griseldis)、条纹鬣狗鲁里斯坦蝾螈英语Luristan newt(Neurergus kaiseri)-这些都是伊朗扎格罗斯山脉中部脆弱的特有种波斯黇鹿是一种曾被认为已灭绝的古老驯养动物,于20世纪后期在扎格罗斯山脉南部的胡齐斯坦省被重新发现。

19世纪末,亚洲狮[27] 曾栖息在山脉的西南部,但现在已经灭绝。[28]

宗教 编辑

传说中远古美索不达米亚冥界英语Ancient Mesopotamian underworld的入口处是在扎格罗斯山脉的遥远东部。[29]通过大门循楼梯而下。[29]冥界所在之处,比地底深埋淡水的阿勃祖还要深。[29]

相片集锦 编辑

 
伊朗洛雷斯坦省,属于扎格罗斯山系的奥许托伦库山英语Oshtorankuh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Zagros Mountains. Britannica. Encyclopedia Britannica. [17 August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3-18). 
  2. ^ Li Îranê 66 Kes di Ketina Firokeka Bazirganî de Têne Kuştin. VOA (Dengê Amerika). 18 February 2018 [18 December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28) (库尔德语). 
  3. ^ چەند دیمەنێکی زنجیرە چیاکانی زاگرۆس. Basnews. [18 December 2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9-28) (库尔德语). 
  4. ^ Salt Dome in the Zagros Mountains, Iran. NASA Earth Observatory. [2006-04-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6-10-01). 
  5. ^ Scheffel, Richard L.; Wernet, Susan J. (编). Natural Wonders of the World.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Reader's Digest Association, Inc. 1980: 422–423. ISBN 0-89577-087-3. 
  6. ^ Nilforoushan F., Masson F., Vernant P., Vigny C., Martinod J., Abbassi M., Nankali H., Hatzfeld D., Bayer R., Tavakoli F., Ashtiani A., Doerflinger E., Daignières M., Collard P., Chéry J., 2003. GPS network monitors the Arabia-Eurasia collision deformation in Iran, Journal of Geodesy, 77, 411–422.
  7. ^ Hessami K., Nilforoushan F., Talbot CJ., 2006, Active deformation within the Zagros Mountains deduced from GPS measurements, Journal of the Geological Society, London, 163, 143–148.
  8. ^ 8.0 8.1 Nilforoushan F, Koyi HA., Swantesson J.O.H., Talbot CJ., 2008, Effect of basal friction on the surface and volumetric strain in models of convergent settings measured by laser scanner, Journal of Structural Geology, 30, 366–379.
  9. ^ 存档副本. [2020-0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28). 
  10. ^ Murray, Tim. Milestones in Archaeology: A Chronological Encyclopedia. ABC-CLIO. 2007: 454 [2020-02-20]. ISBN 978157607186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30) (英语). 
  11. ^ Ralph S. Solecki; Rose L. Solecki & Anagnostis P. Agelarakis. The Proto-Neolithic Cemetery in Shanidar Cave. Texas A&M University Press. 2004: 3–5 [2020-02-20]. ISBN 97815854427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14). 
  12. ^ Shidrang S, (2018) The Middle to Upper Paleolithic Transition in the Zagros: The Appearance and Evolution of the Baradostian, In The Middle and Upper Paleolithic Archeology of the Levant and Beyond, Y. Nishiaki, T. Akazawa (eds.), pp. 133–156, Replacement of Neanderthals by Modern Humans Series, Tokyo.
  13. ^ La Mediterranée, Braudel, Fernand, 1985, Flammarion, Paris
  14. ^ Phillips, Rod. A Short History of Wine. New York: Harper Collins. 2000.
  15. ^ Eidem, Jesper; Læssøe, Jørgen, The Shemshara archives 1. The letters, Historisk-Filosofiske Skrifter 23, Copenhagen: Kongelige Danske videnskabernes selskab, 2001, ISBN 87-7876-245-6 
  16. ^ 存档副本. [2020-0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8-29). 
  17. ^ Frey, W.; W. Probst. Kurschner, Harald , 编. A synopsis of the vegetation in Iran. Contributions to the vegetation of Southwest Asia (Wiesbaden, Germany: L. Reichert). 1986: 9–43. ISBN 3-88226-297-4. 
  18. ^ Climate statistics for Amadiya. Meteovista. [September 6,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17). 
  19. ^ Kuhle, M. (1974):Vorläufige Ausführungen morphologischer Feldarbeitsergebnisse aus den SE-Iranischen Hochgebirgen am Beispiel des Kuh-i-Jupar. Zeitschrift für Geomorphologie N.F., 18, (4), pp. 472-483.
  20. ^ Kuhle, M. (1976):Beiträge zur Quartärgeomorphologie SE-Iranischer Hochgebirge. Die quartäre Vergletscherung des Kuh-i-Jupar. Göttinger Geographische Abhandlungen, 67, Vol. I, pp. 1-209; Vol. II, pp. 1-105.
  21. ^ Kuhle, M. (2007):The Pleistocene Glaciation (LGP and pre-LGP, pre-LGM) of SE-Iranian Mountains exemplified by the Kuh-i-Jupar, Kuh-i-Lalezar and Kuh-i-Hezar Massifs in the Zagros. Polarforschung, 77, (2-3), pp. 71-88. (Erratum/ Clarification concerning Figure 15, Vol. 78, (1-2), 2008, p. 83.
  22. ^ Elsevier: Ehlers,. Quaternary Glaciations - Extent and Chronology Volume 15: A closer look Welcome. booksite.elsevier.com. [2020-02-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6-06). 
  23. ^ Sevruguin, A. Men with live lion. National Museum of Ethnology in Leiden, The Netherlands; Stephen Arpee Collection. 1880 [2018-03-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3-26). 
  24. ^ Cowan, edited by C. Wesley; Nancy L. Benco; Patty Jo Watson. The origins of agriculture : an 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 [New ed.]. Tuscaloosa, Ala.: University of Alabama Press. 2006 [5 May 2012]. ISBN 0-8173-5349-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2-25). 
  25. ^ M. Heydari; H. Poorbabaei; T. Rostami; M. Begim Faghir; A. Salehi; R. Ostad Hashmei. Plant species in Oak (Quercus brantii Lindl.) understory and their relationship with physical and chemical propertiesof soil in different altitude classes in the Arghvan valley protected area, Iran (PDF). Caspian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s, 2013, Vol. 11 No.1, pp. 97~110. 2013 [10 April 2014].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3 April 2015). 
  26. ^ Haji Omran Mountain (IQ018) (PDF). natrueiraq.org. [22 June 2016].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0-09-29). 
  27. ^ Kitchener, A. C.; Breitenmoser-Würsten, C.; Eizirik, E.; Gentry, A.; Werdelin, L.; Wilting A.; Yamaguchi, N.; Abramov, A. V.; Christiansen, P.; Driscoll, C.; Duckworth, J. W.; Johnson, W.; Luo, S.-J.; Meijaard, E.; O’Donoghue, P.; Sanderson, J.; Seymour, K.; Bruford, M.; Groves, C.; Hoffmann, M.; Nowell, K.; Timmons, Z.; Tobe, S. A revised taxonomy of the Felidae: The final report of the Cat Classification Task Force of the IUCN Cat Specialist Group (PDF). Cat News. 2017,. Special Issue 11 [2020-02-20].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7-07-31). 
  28. ^ Heptner, V. G.; Sludskij, A. A. Lion. Mlekopitajuščie Sovetskogo Soiuza. Moskva: Vysšaia Škola [Mammals of the Soviet Union. Volume II, Part 2. Carnivora (Hyaenas and Cats)]. Washington DC: Smithsonian Institution and the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 1992: 82–95 [1972]. ISBN 90-04-08876-8. 
  29. ^ 29.0 29.1 29.2 Black, Jeremy; Green, Anthony, Gods, Demons and Symbols of Ancient Mesopotamia: An Illustrated Dictionary, Austin, Texas: University of Texas Press: 180, 1992, ISBN 071411705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