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仲裁委员会

(重定向自Wikipedia:仲裁委員會

仲裁委员会是一些语言版本的维基百科中存在的机构,目的是为了解决争执,做出强制的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也许会是类似或包含封禁一个用户编辑维基百科一段时间。

仲裁委员会是解决争议的最后一个步骤,也是当其他方法都失败时的最后手段。在仲裁前应先尝试其他的方法(例如:使用者互相讨论,如果适当则进行调解)。仲裁委员会是为了解决最严重的争执及破坏规则而存在。

在2004年之前,唯一能解决最严重争议的人只有维基百科的创始人和维基媒体基金会前理事长吉米·威尔士,并唯一有权利在英文维基百科上封禁一个非单纯进行破坏的用户(直接破坏可由管理员直接封禁)。如今这样的任务在英文维基百科改由仲裁委员会来处理。吉米说道:

本地实践 编辑

本地曾多次尝试引入仲裁委员会但并不成功(Wikipedia:常年提案#仲裁委员会),最近一次讨论为2023年末讨论中确定尝试引入机制,但具体实施方式仍有待商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