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冒犯性内容

维基百科的任务包括列入可能具有冒犯性的内容。维基百科不受审查。但是,仅允许以百科风格使用冒犯性词语和冒犯性的图片。务必仅当遗漏会导致条目内容不完备或不准确,且无合适替代材料时,才能使用普通维基百科读者[nb 1]认为亵渎、粗俗或无礼的内容。

如何对待文章中的冒犯性内容 编辑

在维基百科内容中,粗俗或淫秽的冒犯性内容应该以其完整形式出现或根本不出现,不要用破折号、星号或其他符号代替部分文字。但是,在引用相关资料时,如引用源中出现的用符号替代部分文字,则沿用此引用源中的格式。如果有必要指出条目内容更改引用源的格式,可以在全型括号内使用“原文如此”或“[原文如此]”或类似的短语。

讨论是否需要包含粗俗或无礼的图片或言辞常常会引起激烈的讨论。正如所有维基百科的讨论一样,最重要的是,所有人都应该文明善意推断。用“色情”等词标注内容或以“审查”等词回应内容往往会激化讨论,这应该避免。客观词语比主观词语更有用。

免责声明不应用于含有潜在或明显令人反感内容的条目五个官方免责声明即包含所有条目。

“不审查”不会给予冒犯性内容特别的关切 编辑

维基百科方针的基石是不会审查内容。维基百科不应该因为内容可能对某些读者而言是冒犯性的或不适合的就删除这些内容英语Wikipedia:Content removal。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仅仅因为内容具有冒犯性就将它加进维基百科,也不意味着冒犯性内容可以免于正规的收录指南。除非以百科全书方式编辑,否则不应包含可能被视为低俗,淫秽或冒犯性的内容。只有在这些内容遗漏会导致条目内容不完备、相关性变低或不准确时,并且没有没有其他的替代方法时才使用冒犯性的内容。

特别是在图像方面,编辑们经常需要在不同程度的潜在冒犯性的选择之间进行挑选。当多种选择在描绘同一概念的效果是一样时,最令人反感的选择不应该仅仅用来“炫耀”可能令人不快的内容。包含无关、不必要或无理的令人反感的内容以反对审查的名义不比非冒犯性内容更受欢迎。相反,图像的选择应该根据正常的方针来判断。根据维基百科的图片使用政策,将图片纳入条目的唯一目的是“增加读者对该条目主题的理解”。 不应使用任何未达到此方针目标或违反其他方针的图像(例如,对该主题给予不适当或扭曲的想法)。

根据维基媒体基金会,有争议的图片应该遵循“最少惊异”的原则:我们应该尽可能选择尊重读者对于特定主题的传统期望并且也不会牺牲条目质量的图片。例如,为人体等条目选择图像的编辑者可以获得成千上万的裸体的身体部位图像,但他们通常会选择一些图像来描述人体的非情绪化的、非的更切合主题的标准解剖位置英语standard anatomical position。性方面没有仅仅是因为它更具冒犯性就得到特别的关切。 同样地,像“汽车”这样的条目的编辑不包含裸体女性在车辆附近搔首弄姿的图像,尽管存在这类图像并且“维基百科内容不受审查”,但与条目主题不相切。 维基百科没有审查,但是如果存在非冒犯性的图像,维基百科不赞成采用令人反感的图像。

参见 编辑

维基百科方针与指引
其他相关页面

注释 编辑

  1. ^ 此处“普通维基百科读者”是由知晓文章用语的大众读者(而非活跃编者)的文化观念定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