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坏笑话和删除的胡话/广告

本页疑似为用户直接在此建立:

  1. 恶搞页面:维基百科
  2. 建立者:Vanished user 1929210讨论 | 贡献
  3. 提醒:有时标记为在此页建立是因为寻无删除日志或移动日志,若阁下知道本页来自哪里,欢迎进行更新

维基百科

Wikipedia的文字标志
截图
File:Www.wikipedia.org screenshot 2015.png
维基百科多语言门户网站的截图。
网站类型
网络百科全书
语言活跃的语言版本有275种(共计有285种语言选择)
持有者维基媒体基金会
创始人吉米·威尔士拉里·桑格
网址wikipedia.org
注册选择性
推出时间2001年1月15日
现状线上

维基百科是由美国企业家吉米·威尔斯推出的、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在线百科全书网站。其测试版于2001年1月13日上线,中文版于2002年10月24日上线。截至2016年,规模最大的语言版本英文维基百科的条目数已超过500万,注册用户已超过6500万,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网站之一。

维基百科以建立“自由的百科全书”为宗旨,为全世界网络用户提供了自由开放的平台。维基百科以“五大支柱”为准则,充分调动了社群的积极性,满足了全世界用户对信息的需求。

发展状况 编辑

  • 2001年1月15日,维基百科计划正式开始。
  • 2002年8月,吉米·威尔士宣布不会在维基上做商业广告,维基百科的域名由wikipedia.com改成wikipedia.org。
  • 2002年10月24日,中文维基百科上线。
  • 2003年,英语维基百科条目数超过100,000。维基媒体基金会正式成立。
  • 2004年开始,维基百科条目数量迅速增长,截至2008年,各语言条目数量总和已达到1000万。
  • 2010年,中文维基百科条目数量达到30万。

特色 编辑

开放编辑 编辑

与传统百科全书相比,维基百科其最主要的特点为采取开放的精神。这意味着不论是拥有维基百科账号的使用者或者是其他匿名的浏览者,在阅读条目的同时也可以把自己所认为适合的内容添加于文章之中。

版本管理 编辑

无论是否有于维基百科之中注册,文章贡献者能够借由软件来编辑内容。每一篇条目都有名为“历史”的页面记录着过去每一次文章的修订。不过一般编辑者也可以于此页面的选项,撤销有关内容的不当更改或者是恢复先前被删去的内容。

社群参与 编辑

在Wiki软件的协助之下每个条目除了有编辑页面之外,同时也会拥有相对应的“讨论”页面,而维基百科的主要社群成员便会在此相互讨论,同时借由“用户对话页”也能够联络到特定的维基百科用户。透过这些页面能够帮助维基百科用户达成共识,并且借由交谈的方式来协助维基百科网站的运作,这包括相关文章的内容应该包含什么、维基百科网站的规则如何修改或者是对于任何问题促使社群采取行动。

编辑者可以于网站的“最近更改”处检视最近修改过的条目,借此来了解其他参与者的工作。而一些长期参与的编辑成员则会将他们感到有兴趣的条目列入“监视列表”之中,如此一来这些用户便能够轻松地跟踪这些条目的最新修改。

所获荣誉 编辑

联系我们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