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坏笑话和删除的胡话/中文维基政治编辑战

中文维基政治编辑战
剿除中文維基百科內部匪偽政權戰爭
爭取臺文維基百科獨立運動
解放中文维基百科暨消灭维基阶级制度战争
第二次国共内战(?)的一部分

深绿色:中华民国现今实际创立区域
红色:中华人民共和国现今实际创立区域
浅绿色:中华民国宣称创立、但现今未实际创立的区域
日期2002年10月24日至今
地点
整个互联网
结果

尚未结束,目前战况处于胶着状态

参战方
(2005年前)
 中华民国部分公民及其支持者
部分中文维基百科管理员
(2005年后)
中华民国部分公民及其支持者
中国国民党部分党员及其支持者
部分中文维基百科管理员
(2005年后)
中华民国部分公民及其支持者
民主进步党部分党员及其支持者
部分中文维基百科管理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部分公民及其支持者
中国共产党部分党员及支持者
部分中文维基百科管理员
中华民国部分公民及其支持者
中华人民共和国部分公民及其支持者
 马来西亚部分公民及其支持者
 新加坡部分公民及其支持者
部分其他地区华侨华人中文使用者及其支持者
部分中文维基百科管理员
维基媒体基金会及部分中文维基百科管理员
兵力
伤亡与损失
伤亡人数仅为估计数据,且并未计入参与战争所造成的精神损害

中文维基政治编辑战(全称“维基媒体基金会下辖中文维基百科站点内部之条目编辑暨破坏及反破坏行为对抗战争”,中华民国方面称为“剿除中文维基百科内部匪伪政权战争”或“争取台文维基百科独立运动[来源请求],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称为“解放中文维基百科暨消灭维基阶级制度战争[来源请求])是自西元2002年(中华民国91年)10月24日中文维基百科正式成立后以其为主战场、中华民国支持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支持者和台湾独立运动支持者为战争主力的编辑战。中文维基政治编辑战之战争手段随时间有所演变,早期为不断地互相删改、撤销对方的编辑内容、重复更改条目使用之文字繁简;后期则开始出现在国际高峰会中互相谩骂、指控对方破坏百科内部和谐甚至是自行成为拉拢管理员的手法,其最终目标为完全破坏维基百科、摧毁对方势力以达到双方自认为中立的政治立场,至今仍持续对中文维基百科之运作造成极大的威胁及损害。

背景 编辑

1949年12月,国共内战战局大致底定[来源请求]。原先统治全中国的中华民国政府因战况失利,被迫撤退至台湾福建沿海地区;由中国共产党主导成立之中华人民共和国则近乎控制全中国。接下来数十年内,双方隔着台湾海峡对峙,期间多次零星交火,战况僵持不下,毫无进展。2002年,中文维基百科正式成立。台湾方面认为,此时正是藉网络基础建设发展蓬勃向大陆宣传自由民主,反攻大陆的大好时机[来源请求];大陆方面则认为,此时正是彻底渗透台湾内部,并增加其支持者以解放台湾的大好时机[来源请求]。因此,由于双方在政治立场上的严重分歧,被视为第二次国共内战中最重要的一场战争[来源请求]中文维基政治编辑战就此展开。

各方背景与诉求 编辑

  • 泛蓝:主要为中国国民党支持者,希望维基百科内所有内容均以中国国民党的世界观阐述。
  • 泛绿:主要为民主进步党支持者,希望维基百科内所有内容均以民主进步党的世界观阐述。
  • 泛红:主要为中国共产党支持者,希望维基百科内所有内容均以中国共产党的世界观阐述。
  • 泛白:主要为中立及域外人士,希望维基百科内所有内容均以完全中立客观的世界观阐述。但是人数不多。
  • 泛黑:主要为维基媒体基金会和其扶持的WMTWWCUG,希望各方立刻停战,否则加以全域禁制。
  • 泛灰:主要为⋯⋯[1]不管啦,你们楼上这些人躺在你们家吵就好,干嘛来这吵?
  • 吃瓜群众:主要为路人...维基百科是什么?不是404吗?[开玩笑的]好吃吗?
  • 纯粹破坏者:主要为利己无政府主义和/或非法主义英语illegalism的支持者没有明确立场,把什么犯蓝、犯绿和犯二的都骂一遍。

经过 编辑

开战初期的混乱 编辑

在中文维基百科刚创立时,由于当时中华民国政府所辖地带总体网络建设程度、公民总体网络素质相对较佳,对网络的限制也较为开放[来源请求],因而在活跃人数及技术实力上拥有极大优势[来源请求],与少数中华人民共和国支持者进行零星交战后便取得了大片的维基百科条目领土[来源请求]。然而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对其网络的限制渐趋宽松,使用简体字的用户也逐渐成长,成为了一股庞大的力量[来源请求];在2005年前后开始以总用户人数的优势,对中华民国方面进行了条目的简体化战略反攻及统战,一度使中文维基百科从繁简并立变成了以简体为主的百科全书。在此期间,中华民国内部以民主进步党为首的泛绿与以中国国民党为首的泛蓝等两大阵营出现了分裂,影响了中华民国方面整体的战斗力量,并愈加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阵营进攻速度。在各阵营彼此间持续展开数场大规模战斗之下,中文维基百科站点陷入混乱,甚至使国际组织维基媒体基金会(简称维基基[来源请求])的创办人吉米·威尔士一度考虑暂时关闭中文维基百科,以求得强制性的暂时停火[来源请求]

和平主义者的努力与外界势力的维稳 编辑

然而双方不知道的是,滥权管理员们虽然大多来自两边的其中之一,但他们已经达到了滥权的新境界。

——Tiger via Telegram 然而他自己其实也是个滥权管理员

2004年12月23日,由Zhengzhu提出的繁简体自动转换功能上线,该功能能够依据用户参数自动地转换不同的字型与辞汇至用户端浏览;过去许多使用繁简两种版本内容的文章逐渐合并,输入简繁两种名称都可以检索浏览合并后的文章。繁简转换功能解决了各地之间的辞汇分歧障碍,为当时交战战况激烈的双方阵营带来了曙光;至2013年后(转换标签增加至“不转换”、“大陆简体”、“台湾正体”、“大马简体”、“新加坡简体”、“香港繁体”和“澳门繁体”),双方对于语言及用语的纷争便几乎平息了。

政治战温度
2000| 2002| 2004| 2006| 2008| 2010| 2012| 2014| 2016| 2018| 2020| 2022| 2024
 
0
 
 
20
 
 
40
 
 
80
 
 
160
 
 
320
 
 
640
 
 
1280
 
 
2560
 
 
5120
 
 
10240
 
 
20480
 
 
40960
为估计值

在此期间,维基基与中文维基百科的管理员也持续维护中文维基百科之稳定,并谴责双方的侵略行为;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及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居埃弗大部优同盟为镇压国内暴乱,以互联网专家团队对中文维基百科展开先后六次的战略封锁,也间接地阻止了战争的蔓延。

现况 编辑

在文字使用争议大致平复及国际势力的调停后,双方虽已基本达成平衡共识,并减少冲突;然因悬而未决的政治问题及阵营内少数激进份子的专断独行,以致目前双方仍处于对峙情势,并有零星交战情况,从未宣布停战[来源请求]

战争统计 编辑

注意:本统计为不完全统计,因为保守估计具体的参战人数的位数的位数的位数都很难求出。

中华民国方面 编辑

其中的打手高达八成都是自愿参加的,一说有一万整的人参加了对敌工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 编辑

初期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派出了将近十万五毛党和旗下的三百万傀儡先后十次发兵攻打中华民国阵营。后来又扩大阵势派出了三十万真人傀儡和一千万傀儡账户疯狂攻击中华民国,其攻势至今未退。

中文维基百科方面 编辑

中文维基百科官方在战争初期立即反应过来,派出十二位管理员和两名行政员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快速封禁了二十万名五毛党用户和八十万傀儡账户,其中有八千名账户被删除账户。后续的数千万用户亦被逐一如法炮制。

其他 编辑

普通破坏者不分青红皂白,对双方一律骂个鲜血横流。

影响 编辑

维基人外流 编辑

部分维基人无法负荷中文维基百科连续进行的大规模政治混战,纷纷决定退隐,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流入了百度百科香港网络大典等其他百科全书,并同时伴随着大量的维基百科基础转移,导致了严重的版权问题;也有人转向英语维基百科、维基共享资源及维基学院等其他项目发展。

社群向心力下降 编辑

维基人群体难以扩展 编辑

由于中文维基百科陷入政治混战,加上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期对维基百科实施的技术性战略封锁,使得中文维基百科错失吸收新手扩张之机会,并遭到百度百科超越[来源请求]

中文维基政治编辑战战歌 编辑

参见 编辑

其他主要政治战役纪录见: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

参考书籍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