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维基日报/存档/2010年12月5日

人文与艺术

Template:维基日报/人文与艺术/2010年12月5日

 

特色与优良

二二八事件台湾于1947年2月底发生的大规模民众反抗政府事件,及其后3月至5月间国民党政府将派遣军队对台湾人民进行一连串镇压的清乡事件,其中包括民众与政府之间的武装冲突、军队镇压平民、当地人对外省人的攻击,以及事件初始时少数族群间的冲突等。该事件的导火线是1947年2月27日,台北市的一件私烟查缉血案而引爆冲突,触发2月28日发生台北市民的请愿、示威罢工罢市翌日。二二八事件发生原因极为错综复杂,当时统治台湾的台湾省行政长官公署治台政策缺失,官民关系恶劣、军纪不佳。在经济方面通货膨胀与失业等严重问题,且不当之管制政策加剧。因而逐渐形成一股不满政府的广泛情绪爆发。

数学与科学

苏联邮票中的托卡马克
苏联邮票中的托卡马克

MIT科学家改进了核聚变设施托卡马克,在人工核聚变的方向上又迈进一步Physorg):托卡马克Tokamak),又称环磁机,是一种利用磁约束来实现磁局限融合的环性容器。它的名字 Tokamak 来源于环形toroidal)、真空室kamera)、magnit)、线圈kotushka)。最初是由位于苏联莫斯科库尔恰托夫研究所阿齐莫维齐等人在1950年代发明的。托卡马克的中央是一个环形的真空室,外面缠绕着多组一定形态的线圈。真空室激发并维持一个强大的环形等离子体电流。等离子体电流与外面的线圈电流产生一定的螺旋型磁场,将其中的等离子体约束住,并使其与外界尽可能地绝热。这样,等离子体才能加热到上亿度的高温,以达到核聚变的目的。

 

历史上的今天

12月6日圣尼古拉节西方基督教)、芬兰独立日1917年)、西班牙宪法日1978年

1865年
美国宪法第十三条修正案获得批准生效,正式废除奴隶制度
1905年
中国清朝政府奉旨设立学部,并决定自次年起废止延续千年的科举制度(图)
1921年
英国与爱尔兰代表签订《英爱条约》,将爱尔兰岛划分为爱尔兰自由邦北爱尔兰
1953年
俄罗斯裔美国作家弗拉基米尔·纳博科夫经过5年完成其争议小说《洛丽塔》。
1956年
苏联匈牙利奥运水球半决赛爆发严重肢体冲突,最终由匈牙利以4比0获胜。

工程与技术

格洛纳斯系统卫星
格洛纳斯系统卫星

俄罗斯新的格洛纳斯系统卫星未能进入轨道Physorg):格洛纳斯系统又称GLONASS全球导航卫星系统(俄语:ГЛОНАСС)是由俄罗斯研发的卫星导航系统,类似于美国全球定位系统欧盟伽利略定位系统中国北斗卫星定位系统。该系统由俄罗斯政府运作。GLONASS系统由卫星、地面测控站和用户设备三部分组成,系统由21颗工作星和3颗备份星组成,分布于3 个轨道平面上,每个轨道面有8颗卫星,轨道高度1万9000公里,运行周期11小时15分。GLONASS系统于20世纪70年代开始研制,1982年发射首颗卫星入轨。

 

你知道吗?

Template:维基日报/你知道吗/2010年12月5日

社会与生活

洛朗·巴博
洛朗·巴博

两位总统候选人同时宣誓就职,科特迪瓦面临政治危机边缘国际在线2010年科特迪瓦总统选举于2010年10月31日与11月28日分两轮举行。第二轮中的两位竞争对手分别为科特迪瓦现任总统洛朗·巴博与反对派领导人阿拉萨内·瓦塔拉。12月2日,独立选举委员会宣布瓦塔拉在大选中获胜。然而次日科特迪瓦宪法委员会表示由于在七个北方地区发现选举违规行为,因而废除那些地区的选举结果,从而推翻选举委员会的决定,宣布洛朗·巴博获得连任。对此结果,瓦塔拉表示拒绝并说他已当选总统。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在一份声明中对瓦塔拉表示支持,声明中他敦促巴博总统“尽他的责任”,并且“为顺利的政治过渡给予合作”。

 

每日图片

娜芙蒂蒂胸像是一尊有三千三百年历史,以石灰岩与灰泥雕塑成的彩绘人像。这座雕像所刻的是古埃及法老阿肯那顿的大王后娜芙蒂蒂。因为这座雕像的复制品是最广为流传的古埃及艺术品之一,娜芙蒂蒂也成为最有名的古代女性之一,同时也是女性美的一种指标。一般认为这尊雕像是在公元前1345年由雕刻家图特摩斯所雕。图为娜芙蒂蒂胸像,现收藏于柏林新博物馆

世界各地

Template:维基日报/世界各地/2010年12月5日

 

维基常识

维基礼仪

  • 谨记善意推定。维基百科的成功是基于一套接近全开放自由的政策方针上——人们来此是作贡献及撰写好的条目的。
  •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己所欲,亦勿施于人——即使对方无理,也别忘了我们曾经也是新手。
  • 请宽以待人。
  • 在发表了您的意见后记得要署名及日期(不是条目内!),除非您有更好的理由不这么做。
  • 采用撰写者约定俗成的规则。
  • 争论事实,勿作人身攻击。
  • 不要忽略问题本身。如果他人反对您的编辑,请出示您认为合适的理由。
  • 如果您对他人的观点并无看法,最好不要反对,或是承认您的反对只是出于一时冲动或者个人品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