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英文军事史专题的评级介绍

英文维基百科军事史专题是维基百科中的特大型专题,拥有17万篇条目,其中包括1,000多篇特色内容、600余篇甲级内容、以及4,000多篇优良条目。该专题有一套完整的基础建设和评审表彰制度,可谓是维基百科中的“典范专题”。

本文讨论的是英文维基军事史专题评级系统,该评级体系有两大特点——活跃的甲级评审和细化评级列表。部分中文维基专题也借鉴了该评级体系。本文通过翻译加译注的方式,对该体系的内容和应用进行介绍,希望能为中文维基的质量评级系统带来启发。

介绍 编辑

英文维基军事史专题采用两套平行系统为条目评级;一套是为普通的文段条目评级,另一条是为列表等非文段条目评级。下文是条目的成长过程:

文段条目 列表条目
小作品级 条目成长的第一步称为小作品[译注 1]。小作品即短小的条目,仅介绍主题最基本资讯;它的有效内容很好少,可能只略胜辞典定义[译注 2]。条目在该阶段时,一般难以看出是朝文段还是列表方向发展,所以两条方向共用该评级[译注 3]
 
 
初级 列表级 小作品有所发展即进入下一阶段。此阶段的条目有些许有用内容,但仍明显不完整,且参考、结构和辅助材料[译注 4]不足。条目从这一阶段起,会依体裁分化为文段条目或列表条目,该阶段的文段条目评为初级,列表条目评为列表级[译注 5]
 
 
丙级 丙级列表 条目继续发展会达到丙级。此阶段的条目结构合理、文法和辅助材料可观,但不是内容不完整就是参考不足[译注 6]。当条目进入这一阶段时,评级将开始指标化,会指明条目具体未满足哪条标准[译注 7]
 
 
乙级 乙级列表 条目内容与结构完整、参考资料充分、辅助材料得当时,就会划入乙级[译注 8]。此类条目总体上能达到通用百科全书的要求,但未必满足专家期望的水准。条目至此阶段可考虑提交同行评审,征求建议继续改善。乙级是非正式评审阶段的最高等级,也是适合于新编辑的目标。
 
 
  优良级 条目达到乙级后并通过专门评审后,将成为优良条目[译注 9]。优良条目需满足一套类同乙级质量水准的标准,并需通过正式的优良条目评选流程。该质量评级仅用于文段条目,列表无相应的等级。
 
 
  甲级   甲级列表 优良或乙级条目继续完善后或可达到甲级[译注 10]。甲级象征完整周密的主题百科条目,例如编者为业内专家;该阶段仅容许格式、语言等小问题。条目通过正式专题甲级评审流程后,方能获得甲级资格[译注 11]。甲级条目是专题内部所能评予的最高等级;要获得更高的等级,只能走社群层面的独立评审流程。
 
 
  典范级   特色列表 典范条目特色列表是条目成长的顶峰,是维基百科最好的内容;该等级的条目专业杰出,代表百科资讯的权威来源。特色资格仅能走独立评审流程获得;我们强烈建议编者提名特色资格前,先提交甲级评审,无准备上阵很难通过评审。

参见 编辑

译注 编辑

  1. ^ 中文维基还存在小小作品的概念,大致指长度为一两句话的条目,相当于非常短的小作品。
  2. ^ 中文维基还有两种小作品判定方法,主要针对条目页底部的小作品模板:一是少于200汉字的非小小作品,二是短于3 kB的页面。二者和本系统判定结果大致相同,但对于通篇离题的长页面,该规则就明确指出可仍评小作品。
  3. ^ 其实有个别专题启用小列表级,比如英文维基的植物专题。但该专题也表示,小列表条目容易文段化,转为小条目或走向初级。
  4. ^ “辅助材料”(supporting material)指资讯框、配图、表格等。
  5. ^ 此处的列表级相当于“初级列表”,而在标准评级体系中,列表体裁的条目无论质量一律评为“列表级”(特色列表除外)。一些专题也会为依质量为列表评级,但方式是和条目共享一套指标,如在英文版日本动漫专题中,基本完整的列表和条目一样,都获评“乙级”。
  6. ^ 大多数专题一般条目内容相对充实就会评丙级,但该专题的丙级标准比较特别:拿评条目和五项专题乙级标准(参考、内容、结构、文法、辅助材料)比较,当参考和内容满足其一、且结构、文法、辅助材料三项全部满足,方能评为为丙级。
  7. ^ 这同样因为该专题的特殊规则,必然会指示出条目具体在哪条标准上不足,但大多数专题评丙级时相对随意。
  8. ^ 和一些专题相同,该专题启用乙级检查表评审乙级——在模板中手工确认条目满足各项乙级标准后,条目才能评为乙级,直接将等级参数设为乙级是无效的。
  9. ^ 乙级和优良之间还有个罕用的乙上级,其主题色和优良相同,印证了乙上级和优良在同一层次。如同下文建议评典范前先评甲级,理想状态下专题可以加设该等级,评优良前可以先评乙上级;在中文维基评优良很费人力的情况下,这一设计就更为合适。
  10. ^ 中文维基甲级完全被典范和优良的光环掩没,甚至有人以为评不上优良的条目是甲级。
  11. ^ 甲级标准和典范标准较为接近,为避免重复劳动和评审流于形式,许多专题不设立该等级。如中文版电子游戏专题明确表示不设甲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