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草稿命名空间/2022年更新草案

此提案已获得通过并并入维基百科:草稿命名空间

草稿化 编辑

草稿化的目标是用以暂存有成为正式条目的潜力,但目前未撰写完成而不符合维基百科条目的品质标准,因而不适合保留在条目命名空间的页面。

对于新手所建立的,因不熟悉维基百科方针指引和格式、品质的标准,而暂时不适合保留的条目而言,以草稿化取代速删、提删或挂起大量的维护模板,一方面能避免新手工作的心血一下子付诸东流;另一方面这也是避免伤害新手的良好做法。

为避免草稿化后的条目最终遭到废弃,执行草稿化的编者可考虑在完成草稿化后,以不同的途径(如透过维基专题协作计划)等邀请其他编者帮助完善条目,以使草稿达到能移回条目命名空间的水准。

草稿化的标准 编辑

新页面巡查的过程中,如一个未被巡查的条目满足以下所有条件,巡查者可直接移动至草稿命名空间

  1. 该页面具有发展成完整条目的潜力,
  2. 该条目的质量明显不符合标准,
  3. 短时间内不能预期有编者在条目命名空间改善该页面,且
  4. 该条目没有侵犯著作权的内容。

或者,若该条目的作者明显有利益冲突,须依而未依Wikipedia:利益冲突#编辑请求执行指引提请{{AFC submission}},巡查者亦得将其移至草稿命名空间,此时应提醒作者遵守利益冲突编辑之规定。

旧条目或不全满足以上条件的新条目不应直接草稿化,而须在存废讨论寻求草稿化共识或提报侵权

释义 编辑

一、页面具有发展成完整条目的潜力,系指:

  1. 主题较可能有关注度,及
  2. 页面内容若位于草稿空间,不会因违反基本方针而被快速删除(例如属破坏明显广告具攻击性)。不应将毫无价值的内容移至草稿。

二、质量明显不符合标准,系指:

  1. 满足任何快速删除标准(例如只列出图书参考),或
  2. 很不可能在页面存废讨论获保留,或
  3. 明显不完整,未达WP:小作品所指“包含了相关主题基本的信息”。
  4. 该页面近期由经验不足的编辑建立。较旧的条目不应草稿化。若未经页面存废讨论达成共识,则不应将建立超过30天的条目草稿化。

三、可预期短时间内有编者在条目命名空间改善页面的情况(此时不应直接移至草稿)包括:

  1. 从编辑历史可见,条目正处于重大修订期内,有着活跃的编辑活动;或
  2. 许多人关注的主题,如新闻动态条目;或
  3. 有编者利用编辑摘要、讨论页或{{in use}}一类模板声称将于短时间内改善,或回退此前的直接草稿化;

四、明显有利益冲突的情况包括:

  1. 条目有一些百科资讯,但带有宣传语调(明显广告仍应直接提请快速删除),显示作者与条目主题有利益冲突;或
  2. 作者的用户名显示有利益冲突,或作者已表明有利益冲突。

新条目草稿化的流程 编辑

巡查员和其他编者在进行新页面巡查工作时,可对符合上述标准的新建条目页面,按照下述的操作指南执行草稿化,以取代提请快速删除或存废讨论。

草稿化操作指南 编辑

1
对目标页面执行移动操作
  • 将目标页面移动到草稿命名空间。
  • 如移动者是管理员、巡查员或回退员,请使用“移动不留重新导向”功能。
  • 如移动者没有以上权限,请对移动所产生的重新导向页按WP:CSD#R2提请快速删除。
2
对已移动的草稿页面进行整理
  • 请按照本指引#准备草稿一节就草稿页面作出整理。
  • 请将草稿页面内残留的页面分类标记和非自由图片连结化。
3
通知页面建立者

通知该页面的建立者(从页面历史查看),如有需要最好再通知近期经常编辑该页的编者,请使用{{subst:uw-draft|原頁面名稱}}在他(们)的对话页底留下相关讯息,提醒他(们)该页面已被移动到草稿命名空间。

异议 编辑

其他编辑,包含该页面的作者(但不包含有利益冲突的编辑),有权反对草稿化该页面。若编辑提出异议,请将该页面移动回条目空间,若有必要,也可将其提报至页面存废讨论

页面仅能单方面移动到草稿空间一次。若有人提出反对就不再是无争议的移动,此时该页面必须透过其他流程处理,如删除、小作品化、加上维护清理标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