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不要制造恶作剧

(重定向自Wikipedia:HOAX

恶作剧是指一种意图作弄读者相信一些谬误的事情是正确的行为。由于维基百科是一部任何人都能编辑的百科全书,这有时会被人用作发布恶作剧的地方。

不要制造恶作剧

不要为阐释观点而扰乱维基百科。请勿试图将一些错误的资料放进维基百科里以测试我们侦察和删除这些资料的能力。大部分的恶作剧都会在创建后的数小时内就会标记为要删除的条目。一些维基人怀疑大多数的恶作剧都是为了测试我们的系统。

恶作剧在维基百科里会被视为破坏,而恶作剧制造者亦会受到封禁

如果你有兴趣了解维基百科的准确性,一个实用的测试方法就是尝试去寻找一些已经存在于维基百科的错误资料,检查这些资料已存在了多少时间。如果可能的话,请修正它们。

可供查证

维基百科要求所有文章的内容都是可供查证的,问题在于条目的编者要证明自己所写的资料是否真实,因此不可能让恶作剧条目继续存在下去。如果条目内容尚未使大众读者信服时,条目就会受到维基百科编者的监视。再者,如果一个恶作剧制造者已成功地戏弄了大众时,该人不需自行建立条目,其他人亦会建立条目描述事件。

恶作剧与描述恶作剧的条目

维基百科确实有一些条目描述具知名度的恶作剧事件,例如皮尔当人一氧化二氢恶作剧尼斯湖水怪等,这些条目与那些故意将恶作剧描述为事实的条目是完全不一样的。

举例来说,这是一个恶作剧:


而这是描述恶作剧的条目:


跟所有的收录准则一样,维基百科收录的恶作剧事件必须具关注度 — 例如恶作剧事件已受到广大传媒的关注、已被学术界人士和大众接纳,或已被接纳了很长的时间。维基百科不是原创作品的收容所

中文维基百科中的恶作剧

参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