غ

第19个阿拉伯字母
(重定向自Ġayn

غ(阿拉伯语:غين‎,ghaynġayn,转写为gh或ġ)是阿拉伯字母中的第19个字母,属于月亮字母,也是波斯字母系统的第22个字母。在阿拉伯字母数字英语Abjad numerals中代表1000。

ġayn
腓尼基 希伯来 亚兰 叙利亚 阿拉伯
ġayn ע ġayn ܥ غ
音位表达 /ɣ//ʁ/
字母表位置: 19
数值Gematria/Abjad) 1000
阿拉伯字母
ا ب ت ث ج ح خ
د ذ ر ز س ش ص
ض ط ظ ع غ ف ق
ك ل م ن ه و ي
历史 · 转写
附加符号 · ء
数字

概要 编辑

字源 编辑

源于腓尼基字母𐤏,与希伯来字母ע”、希腊字母的“Ο”、拉丁字母的“O”和西里尔字母的“О”同源。它的名称和字形是“ع”的变种,与“ع”的差别仅在点的有无。

除了阿拉伯语乌加里特语,以及迦南语英语Canaanite languages的早期变种,原始闪米特语中的/ɣ/或/ʁ/在闪米特语族中的大多数语言中都被合并到字母Ayin(与阿拉伯字母“ع”对应)。迦南语支和希伯来语较晚进行这一合并,而这一合并在提比利安希伯来语英语Tiberian Hebrew中达到完全。南阿拉伯字母将ġayn这一字母保留为𐩶(ġ)。七十士译本的抄写本表明,公元前3世纪的圣经希伯来语仍然明显地区分ġ /ʁ/和ḫ /χ/这两个音位(例如:蛾摩拉一词在希伯来语中为עֲמֹרָה,在现代希伯来语中读作‘Ămōrāh;然而,希腊语抄本中将该词写作Γομορραν,表明该词在那时的希伯来语中仍读作Ġămōrāh。)。现代希伯来语将该字母音译为ע׳。

读音 编辑

现代标准阿拉伯语以及波斯语中发音为浊软颚擦音/ɣ/,但在某些阿拉伯语方言中发音可能为浊小舌擦音/ʁ/。

现代标准阿拉伯语中通常用该字母表示借词专有名词中的/ɡ/,但在很多情况下借词中的“غ‎”被读作/ɣ/,甚至在源语言中读作/ɡ/时也如此。虽然جقک/ك 等字母(包括گ‎、ݣ‎、ݢ‎、ڨ‎、ڠ‎等变体字母)也可用于表示借词和专有名词中的/ɡ/,但使用哪一字母主要取决于当地的阿拉伯语变体是否具有音位/ɡ/、在该语言中哪一字母代表这一音位,以及在当地是否惯常使用该字母转写/ɡ/。例如在埃及,“ج‎”在任何情况下都读作[ɡ],甚至在说现代标准阿拉伯语时也如此(某些特定情形除外,例如背诵古兰经时),“ج‎”在几乎所有的情况下都用于转写外来语中的[ɡ]

英语中,“غ‎”通常被音译为‹gh›、‹ġ›、或‹g›,例如بغداد‎(巴格达)译作"Baghdad"、غزة‎(加萨)译作"Gaza"。对大多数英语使用者而言,最接近这个音的是标准法语英语Standard French的"r"。

字体变化 编辑

依据字母在词语位置的不同,其书写形式也会有所变化:

在词语中的位置: 独立 尾部 中部 首部
誊抄体
显示异常?
غ ـغ ـغـ غـ
波斯体
显示异常?
غ ـغ ـغـ غـ

为了与“ف”的词中形式区分,在书写时多将倒三角形涂黑。

字符编码 编辑

字符 غ
Unicode名称 阿拉伯字母 Ghain 阿拉伯字母 Ghain
独立形式
阿拉伯字母 Ghain
词尾形式
阿拉伯字母 Ghain
词首形式
阿拉伯字母 Ghain
词中形式
编码 十进制 十六进制 十进制 十六进制 十进制 十六进制 十进制 十六进制 十进制 十六进制
Unicode 1594 U+063A 65229 U+FECD 65230 U+FECE 65231 U+FECF 65232 U+FED0
UTF-8 216 186 D8 BA 239 187 141 EF BB 8D 239 187 142 EF BB 8E 239 187 143 EF BB 8F 239 187 144 EF BB 90
字符值引用 غ غ ﻍ ﻍ ﻎ ﻎ ﻏ ﻏ ﻐ ﻐ

参考文献 编辑

参阅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