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加里特语,由法国考古学家在1928年发现,仅从乌加里特的故城中发现的书写形式中获知,地点位于现代叙利亚Ras Shamra村。它帮助旧约学者澄清圣经的希伯来文本,并揭示了古代以色列和犹大文化在邻近相似文化中的联系。

乌加里特语
𐎜𐎂𐎀𐎗𐎛𐎚
母语国家和地区古代乌加里特
语言灭亡公元前12世纪
语系
亚非语系
文字乌加里特字母
语言代码
ISO 639-2uga
ISO 639-3uga

乌加里特文被认为是“自埃及象形文字美索不达米亚楔形文字破解以来的对古代人文最伟大的的发现”[1]。在乌加里特发现的文献包括凯雷特传说英语Legend of Keret、阿迦特叙事诗(或达内尔传说英语Danel)、Baal-Aliyan神话Baal之死—后二者也一起称为Baal合集—都揭示了迦南宗教。

乌加里特语被证实于从公元前14世纪到前12世纪的文本中。[2]这个城市毁于公元前1180-前1170年。

文字 编辑

乌加里特字母,用于大约公元前15世纪,是楔形辅音音素文字(没有元音的字母文字)。尽管乌加里特字母看起来类似美索不达米亚楔形文字,但是它们是无关的。它是用于腓尼基语希伯来语亚拉姆语的西闪米特文字家族的最古老实例,所谓的长字母表有31个字母,而短字母表有22个字母。其他语言(特别是Hurrian语)在乌加里特地区偶尔使用它来书写。

使用乌加里特语书写的泥板提供了使用Levantine和南闪米特字母次序二者的最早证据,它引发了希伯来希腊拉丁字母的字母次序。这种文字从左至右书写。

 
乌加里特字母表

音系 编辑

乌加里特语有28个辅音音位,包括2个半元音,和8个元音音位(3个短元音和5个长元音): a ā i ī u ū ē ō。(ēō只出现为长元音,而且分别是双元音“ay”和“aw”单元音化的结果)。

辅音音位
  唇音 齿间音 齿音/齿龈音 硬腭音 软腭音 小舌音 咽音 声门音
普通 咽音化
鼻音 m   n            
塞音 清音 p   t   k q   ʔ
浊音 b   d     ɡ      
擦音 清音   θ s ʃ x ħ h
浊音   ð z ðˤ ʒ1 ɣ2 ʕ  
颤音     r            
近音     l   j w      

1浊硬腭擦音ʒ出现为浊齿间擦音ð的后期变体。

2浊软腭擦音ɣ出现为咽音化浊齿间擦音ðˤ的后期变体。

下表展示原始闪米特语音位和它们在乌加里特语、阿拉伯语提比里亚希伯来语中的对应者:

原始闪米特语 乌加里特语 阿拉伯语 提比里亚希伯来语
b b ب b בּ b
p p ف f פּ p
[ð] [ð] ذ [ð] ז z
[θ] [θ] ث [θ] שׁ š [ʃ]
[ðˁ] [ðˁ] ظ [ðˁ] צ [sˁ]
d d د d דּ d
t t ت t תּ t
[tˁ] [tˁ] ط [tˁ] ט [tˁ]
š [ʃ] š [ʃ] س s שׁ š [ʃ]
z z ز z ז z
s s س s ס s
[sˁ] [sˁ] ص [sˁ] צ [sˁ]
l l ل l ל l
ś [ɬ] š [ʃ] ش š [ʃ] שׂ s
ṣ́ [ɬˁ] [sˁ] ض [ɮˁ]→[dˁ] צ [sˁ]
g [ɡ] g ج ǧ [ɡʲ]→[d͡ʒ] גּ g
k k ك k כּ k
q [kˁ] q [kˁ] ق q [kˁ] ק q [kˁ]
ġ [ɣ] ġ [ɣ]* غ ġ [ɣ] ע ʻ [ʕ]
[x] [x] خ [x] ח [ħ]
ʿ [ʕ] ʿ [ʕ] ع ʿ [ʕ] ע ʿ [ʕ]
[ħ] [ħ] ح [ħ] ח [ħ]
ʾ [ʔ] ʾ [ʔ] ء ʾ [ʔ] א ʾ [ʔ]
h h ه h ה h
m m م m מ m
n n ن n נ n
r r ر r ר r
w w و w ו w
y [j] y [j] ي y [j] י y [j]
原始闪米特语 乌加里特语 阿拉伯语 提比里亚希伯来语

*有时乌加里特语ġ [ɣ]对应于原始闪米特语ṣ́ [ɬˁ]

文法 编辑

乌加里特语是屈折语言,并且作为闪米特语它的文法特征高度类似于古典阿拉伯语阿卡德语。它拥有两个(阳性和阴性),三个用于名词形容词主格宾格属格);三个数:(单数、双数和复数);和类似于其他西闪米特语动词体。乌加里特语词序是动词-主语-宾语VSO)、所有者居后(NG)和名词形容词(NA)。乌加里特语被认为是保守的闪米特语,因为它保留了多数原始闪米特语音位系统和原始闪米特祖先的词序。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Gordon, Cyrus Herzl. The Ancient Near East. W.W. Norton & Company Press. 1965. ISBN 0-393-00275-6.  at p.99
  2. ^ Quartz Hill School of Theology, Ugarit and the Bible. [2010-03-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5-11). 

引用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