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 (国际象棋)

國際象棋的棋子
(重定向自

(英文:Queen,Unicode字符U+2655[1]U+2656[2])也简称为,是国际象棋棋局中实力最强的一种棋子。后可横直斜走,且格数不限[3]。吃子与走法相同。因为后的实力最强,故而在升变时,虽然可以选择变为其他棋子,但绝大多数会选择升变为后。

白方的后
黑方的后
国际象棋棋子
(国王) King
(皇后) Queen
(城堡) Rook
(主教) Bishop
(骑士) Knight
Pawn

后在开局中局阶段相当于两个或者三个的实力,在残局阶段略逊于两个车的实力。后往往是棋局中制胜的决定性力量。后在大多国际象棋电脑的分值为10点。

波斯象棋中,类似后的棋子是仕(Fers,宰相),只能对角线移动一步,吃子和走法相同,不像后一样可以在多个方向移动多步。以现行走法移动后的国际象棋于15世纪时从西班牙开始流行,而后逐渐普及到了全世界。

起始位置及走法 编辑

白方的后是在d1位置,黑方的后是在d8位置。在国际象棋盘上,白方的后会在白色的方格,黑方的后会在黑色的方格。双方后的启始位置都会在各自颜色的方格内。有一个对应的记忆术为“后会搭配颜色”(queen gets her color)、“衣服(棋子)要和鞋子(方格)搭配”(the dress matches the shoes)。

后在没有子的方格上,可以横直斜方向移动任意步,结合了的走法。若路径上有对方的棋子,可以吃对方的棋子。

abcdefgh
8
 
 
 
8
77
66
55
44
33
22
11
abcdefgh
后一开始的位置[4]
abcdefgh
8
 
 
 
 
 
 
 
 
 
 
 
 
 
 
 
 
 
 
 
 
 
 
 
 
 
 
8
77
66
55
44
33
22
11
abcdefgh
后可以移动的范围

黑方和白方在开区时都只有一个后,不过在国际象棋中,走到最后一行时,可以升变,变成包括后在内的许多种棋子。若兵升变为后,有可能此方同时有二个后,或是原先的后已被吃子,用升变的后取代原来的后。因为后的相对子力最强,大部分的升变都会选择昇为后,称为“变后”(Queening)。

子力 编辑

后的子力略强于一个车加上一个象,略弱于二个车,不过也有例外。若后和对方的棋子兑子英语Exchange (chess),除非兑到的是对方后以外的棋子,不然此一兑子都是不利的。

后和一个车加上一个象可以控制的方格数相同,但后仍比较强的原因有二个。后的活动力比一个车加上一个象要强,若要移动一个车加上一个象,需要走子两次,但是移动后只要走子一次。而象会受所在格的颜色所限制,在黑色格的象无法吃在白色格的棋子,但后无此问题。有些情形下,一个车加上一个象会比一个后要好,一个车加上一个象可以用二个不同的方式攻击同一个敌方的棋子,一个后无法以此方式攻击。不过经验显示此一好处无法和后的活动力和攻击力相比[5]

若棋盘开放,对方对国王的防御不好,或是对方有其他未受保护的棋子,后的攻击力会最强。后可以长距离,多方向移动,因此很适合捉双英语Fork (chess)。若在棋盘不开放的情形下,相较于其他长距离移动的车和象而言,后受到的限制较少,威力也比较强。

策略 编辑

国际象棋的初学者常会在开局时就移动后,希望可以抢夺敌人的阵地,并且提早将死对方(例如四回合将杀),此走法的缺点是容易让后暴露在其他较弱棋子的攻击之下,让棋手被迫回应,失去其他棋子走子的机会。有经验的棋手在开局时会先移动其他较弱的棋子,不会先移动后。

高级棋手下的国际象棋很少会在刚开始时就移动后,不过也有一些高级国际象棋手用的国际象棋开局会移动后。例如斯堪的纳维亚防御(1.e4 d5),特点就是在黑方在第二步或第三步就移动后,在世界国际象棋冠军赛中也曾使用。高级比赛中也有看到一些比较不常见的开局会移动后,例如帕海姆进攻(1.e4 e5 2.Qh5),一般认为是新手才用的开局,美国国际象棋特级大师中村光曾以此开局过[6]

后兑子一般就代表残局的开始,不过也有些残局里还有后的存在,也有些棋局的后在开局时就已经兑子。终局中常见的一个目的是让兵升变为后。因为后的实力最强,相较于其他残局,王和后对单王的残局很容易胜利。

弃后 编辑

弃后英语Queen sacrifice是为了获取在战术上更有利的局势,刻意让后成为弃子英语Sacrifice (chess)。其中知名度最高的例子是1851年阿道夫·安德森莱昂内尔·基席里茨基英语Lionel Kieseritzky不朽对局,安德森用后和另外三个子作为弃子,最后将死对手。

历史 编辑

 
12世纪南意大利的维齐尔国际象棋棋子

后的棋子原来是顾问、总理维齐尔(高级的行政顾问)。一开始的规则是只能斜线走一步,约在13世纪开始,规则开始调整,第一次移动时,可以斜线走二步(到同颜色的格子)。

后的棋子一开始的名称是维齐尔(Fers),后来才慢慢的转变为现在的后。目前还留下来的资料中,最早将这个棋子称为类似后的,是在艾恩西德尔恩当地的诗,将这个棋子称为regina(女王),诗是用拉丁文写成,著于997年,是在瑞士艾恩西德尔恩的修道院中。有些尚存的中古国际象棋组将用后用来表示这个棋子,而在许多语言中,fers这个词的词性是阴性的,例如西班牙文的alferza,或是法文的fierce或fierge[7],后来就改为reine或dame(女士)的名称。布兰诗歌中也将后表示为femina(女性)或coniunx(伴侣)[8],有时也会看到Amazon之类的称呼[9]

这个棋子在俄文中的名称仍保留波斯语的ferz,koroleva(后)是在非正式场合使用,俄罗斯职业棋手不会使用。不过korolevna(公主)、tsaritsa(沙皇的妻子)及baba(老太太)等词在1694年就有用来指这个棋子[10]。在阿拉伯国家仍然称为后,有时也会称为维齐尔[11]

历史学家玛莉莲·亚隆认为中古时代知名的后及女王,像是阿基坦的埃莉诺卡斯蒂利亚的布兰卡伊莎贝拉一世圣母马利亚的崇拜[8]游唱诗人中传述宫廷爱情中,给女性的权力等,都可能是影响这个棋子成为现在的后,且在棋盘上有强大影响力的原因,而中古时代流行的国际象棋玩法,特别适合女性和男性平等的玩国际象棋[12]。最早叙述后现代走法的文献是Luis Ramírez de Lucena所著的《Repetición de amores e arte de axedres con CL iuegos de partido》,是在卡斯提尔的伊莎贝拉一世在位时所著[13]。在这之前,巴伦西亚语的诗Scachs d'amor(爱的棋子),也描述Francesc de Castellví和Narcísde Vinyoles之间的一个棋局[14],其中后和象的下法就和现在相同。在女王或后的权利扩展之前,就已经浪漫地把后描述为国王生存的关键,若后失去了,国际象棋盘上也没有什么价值了[15]

玛莉莲·亚隆有写道:

  • 国际象棋的棋子后是在12世纪时从现代西班牙及葡萄牙开始为人所知的,之后就在世界各地流行。
  • 现在后的走法是在伊莎贝拉一世在位时在西班牙开始的,也许是因为其庞大政治权力所带来的灵感,之后就从西班牙开始扩展,可能是因为印刷术,以及1492年西班牙驱逐犹太人,犹太人在逃难时,带着这种新规则的国际象棋到世界各地。

自15世纪起,后的走法类似现代的规格,结合了和象目前的走法[16]。从西班牙开始,称为“后的国际象棋”(queen's chess)或是有贬义的“疯女人的国际象棋”(scacchi alla rabiosa)的新规则国际象棋,快速的在欧洲流行,流行原因可能是因为印刷术的发明,也可能是当时流行的国际象棋新书[17]。不过新的规则在一些地方受到大力反弹,原因包括对强大女战士形象的焦虑等[18]

在一些时期,若原来的后还在棋盘上,由兵升变成为的后会受到一些限制,以免让国王有一位以上的后,会形成丑闻。早期12世纪的拉丁诗,将由兵升变成为的后称为ferzia,和原有的后(queen或regina)不同,可能就是因为此原因[19]

当后受到攻击时,以前有习惯要攻击者说gardez la reine(或gardez),类似要将军时说check一样。有些规定甚至要求要说gardez,之后才能合法的将后吃掉。在19世纪起,大家已废除此一规则[20]

相关条目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U+2655. [2015-0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9). 
  2. ^ U+2656. [2015-01-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6-22). 
  3. ^ E. Miscellaneous  . Laws of Chess: For competitions starting on or after 1 July 2014.  . [2017-0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26) (英语). The queen may move to any square along the file, the rank or a diagonal on which it stands. 
  4. ^ E. Miscellaneous. Laws of Chess: For competitions starting on or after 1 July 20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8-26) (英语). The initial position of the pieces on the chessboard is as follows: 
  5. ^ Larsen, Bent, Lærebok i sjakk, 1975 
  6. ^ Nakamura's 2.Qh5. ChessNinja.com. 22 April 2005 [12 April 20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2). 
  7. ^ Yalom 2004,p.95)
  8. ^ 8.0 8.1 Yalom 2004,pp.77)
  9. ^ Yalom 2004,p.218)
  10. ^ Yalom 2004,p.175)
  11. ^ Yalom 2004,p.238)
  12. ^ Yalom 2004,pp.passim
  13. ^ Yalom 2004,p.195)
  14. ^ Francesco di Castellvi vs. Narciso Vinyoles, Valencia 1475. Chessgames.com. [2021-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8). 
  15. ^ Yalom 2004,p.192)
  16. ^ Davidson 1981,pp.13–14, 28–30)
  17. ^ Yalom 2004,pp.214–216)
  18. ^ Yalom 2004,pp.214–219)
  19. ^ Yalom 2004,pp.91)
  20. ^ Hooper & Whyld (1996), p. 74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