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标24°08′50″N 120°41′09″E / 24.1471065°N 120.6857698°E / 24.1471065; 120.6857698

一中商圈(亦称一中街商圈台中一中商圈台中一中街商圈)是位于台中市北区的大型商圈,范围以一中街为核心,向外包含三民路、太平路、育才街与育才南街、育才北路。1980年代,水利大楼与来来百货相继落成启用,亦有补习班群聚在此,逐渐成为台湾中部高中生聚集处,带动形成典型的大型学生商圈。2006年据国立中兴大学调查,获选为台中市最受欢迎的商圈。

一中商圈
一中街商圈、中友商圈
晚上的一中街(太平路口;2019年)
类型百货、商店街
一中商圈示意图
锦新街的商店(2019年)
育才北路的商店(2019年)

简介 编辑

一中商圈是以台中一中旁的一中街为主体,区域内还有国立台中科技大学与台中市北区太平国民小学,南面台中公园中兴堂市立精武图书馆三民路婚纱街,东临以台中一中、国立台湾体育运动大学文英馆台中体育场台中棒球场孔庙忠烈祠救国团双十国中力行国小形成的大型文教区域,北连以中国医药大学附设医院形成的中医商圈。

当时周围零星补习班万余名学生之饮食需求为商圈之雏型,当时仅有几家自助餐店与文具店、旧书摊,直到十余年前台中农田水利会的水利尊贤大楼完工后,十几家大型连锁补习班移入,同时亦有来来百货台中店成立,使得一中商圈开始形成,后有中友百货进驻再扩大商圈范围,带来了更多的人潮与巨大的商机,亦使得此区的三民路成为台中市交通流量与公车路线最大最多的道路之一。

特色 编辑

平日商圈营业时间与高中下课时间同步,约下午5点多人潮开始聚集,大部分为赶着补习的高中生,因此“便宜、分量多”为商圈饮食之特色。假日则早晚都是人潮滚滚,多为外地观光客,和平日穿着制服的高中生们形成不同的风情。

一中商圈另一特色为同类型商店会聚集,短短的育才街聚集了十数家知名眼镜连锁店,而体育用品店沿着太平路连成一线,在激烈竞争下价格比外地便宜不少,货比三家更增加购物乐趣。此外沿着三民路,发廊及美发沙龙店家林立,并与台中市传统的三民路婚纱街相接。

近年来随者媒体大幅报导以及市政府有计划的推动下,商圈型态将以青少年流行文化为主题定位。随着商圈北部的益民建设一期“一中西门町”、锐丰建设“锐丰一中街”、与益民建设二期的“一中新天地商圈”以及精武路一中街口的店面建案相继加入,使得一中商圈范围不断扩大。

一中街被认为是台湾中部的青少年流行文化指标地,同时亦常见打扮入时的年轻世代,其地位等同于东京的涩谷、首尔的明洞和台北的西门町

交通 编辑

台中市公车 编辑

国立台中科技大学、中友百货、一心市场(三民路
台中一中、台湾体大游泳池、台湾体大体育场(双十路
莒光新城(锦南街)
中兴堂(精武路

公共自行车 编辑

  • 台中孔庙:双十路二段/力行路口
  • 台中一中:育才街/尊贤街口
  • 北区太平国小:大诚街/太平路口(农粮署中分署旁)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