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分治的中国

(重定向自一個分治中國

一个分治的中国(英语:one divided China),为中华民国台海现状海峡两岸关系一中原则的官方说明方案之一,在李登辉总统任内提出,主要起草者为时任中华民国行政院新闻局局长苏起,用于修饰与补充台海两岸分裂分治阶段性两个中国,以推动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的和谈。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拒绝这个方案,并没有达到预期目的。李登辉总统在1999年提出特殊的国与国关系来加以取代。这个说法之后由中国国民党继续推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认为这个方案为企图制造两个中国台独言论,拒绝承认与接受。

概论 编辑

在李登辉总统任内,通过《国统纲领》,开始积极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方案进行和谈,以改善两岸关系。

在提出台海两岸分裂分治说法后,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的一个中国原则,否定中国正处于分裂,为了让两岸会谈顺利进行,如沈君山等人,主张把说法中的分裂两个字拿掉,改采取让中华人民共和国更易于接受的说法。

在1996年台湾海峡导弹危机之后,李登辉连任中华民国总统。时任中华民国行政院新闻局局长苏起于1997年发表《透视一个中国说帖》,首次提出“一个分治中国”的说法。这个说帖中说明,中华民国于1912年建国以来就是主权独立国家,在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就进入分治状态。中华民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都不能代表全中国,只能代表各自统治区域,因此成为一个分治中国。分治中国的情形,正如同两韩北越南越东德西德间的关系。

1998年6月,美国总统克林顿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上海提出,美国不支持台湾独立,不支持两个中国与一中一台,不支持台湾加入只有国家成员才能加入的国际组织。李登辉总统于同年7月,于国统会第十三次会议发表谈话,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能务实承认“一个分治的中国”,并期待中国未来能终极统一。同年10月,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与海协会董事长汪道涵会面,辜振甫在会谈中提出“一个分治的中国,既是历史事实,更是政治现实”,希望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接受。海协会董事长汪道涵正式声明拒绝“一个分治的中国”,要求台湾方面要遵守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中华人民民共和国为中国唯一合法代表。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应 编辑

1997年,在苏起发表《透视一个中国说帖》之后,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日报》就以社论方式,反对这个说法,认定这个说法企图制造两个中国,为台独言论。

1998年海协会会长汪道涵正式拒绝“一个分治的中国”提案,他认为可以改用“一个中国的分治”来取代。

1999年,中华民国前行政院长郝柏村以私人身份返回中国,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在上海接见郝伯村一行。在会谈时,汪道涵说明“一个中国的分治”内涵为:“一个中国的分治就是将来台湾是统一的中国的一部分,在一个中国前提下,维持现状,台湾可派人到大陆来作官”。随行的郝龙斌解读“一个中国的分治”内涵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中国一国两制等说法完全一致[1]

注释 编辑

  1. ^ 汪道涵会见郝柏村澄清“中国的分治”说法. 华声报. 1999-04-10 [2022-1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28) (中文(中国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