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触即通卡

马来西亚智能卡
(重定向自一触即通卡

一触即通卡 (英语:Touch 'n Go,标志:TnG)是一种在马来西亚采用MIFARE规格建置的非接触式智能卡收费系统。最初是设计支付高速公路及快速道路等电子道路收费系统的通行费,后来扩充为可以支付公共运输系统车资、停车费、商店消费等多用途。

一触即通
Touch 'n Go
使用地区 马来西亚
启用日期1997年3月18日,​27年前​(1997-03-18
技术MIFARE经典 - 非接触式智能卡
经营者一触即通私人有限公司
货币单位马来西亚令吉
储值随到随付 - 普通卡
有效期限若丢空则为12个月
自动储值一触即通Zing卡
无限使用快捷通轨道 MY50及MY100
有效场所高速公路
 公共交通英语Transport in Greater Kuala Lumpur
 停车
 零售
零售地点一触即通枢杻及热点
其他样式普通卡
 公司卡
 自动增值卡
 电子钱包
网站Touch 'n Go

沿革 编辑

一触即通卡是由马来西亚政府主导,由自强科技私人有限公司马来语Teras Teknologi设计的即时总额支付系统英语Real-time gross settlement。初期由大道特许经营公司负责营运,现在为一触即通私人有限公司负责。大马卡(Mykad)也可以镶嵌一触即通卡芯片,作为一般的一触即通卡使用[1],而2018年6月一触即通卡将和支付宝合作开通让商家扫描移动电话平板电脑等载具里的二维条码条码的电子钱包功能[2]

第1代的系统于1997年5月18日在惹彭亨收费站启用[3],1997年4月15日可供电子支付的范围增加了蕉赖路收费站至东西连贯大道英语East–West Link Expressway全线之收费站。到了1998年11月15日扩展到南北大道848公里全线收费站。当九洞新村日得拉高速公路电子收费系统建置完成时,电子收费的使用范围已经由南部柔佛州甘拔士至北部的吉打州日得拉,成为世界上拥有最长电子道路收费系统的单线高速公路之一。而电子收费系统完工启用的典礼是由大道特许经营公司时任主席拿督南利莫哈末医生在南北大道的双溪赖收费站(Sungai Dua toll plaza)举办。

一触即通卡2000年在巴生谷TransNasiona财团英语Konsortium TransNasiona私人有限公司的Cityliner长途巴士启用,并且提供持卡人搭车票价9折的优惠至2003年12月13日为止。

Park May Berhad的子公司City Profile私人有限公司为吉隆坡快捷通格拉那再也线提供了接驳巴士,该项服务称为Putraline,初期不是每台巴士都有建置读卡机。直到吉隆坡快捷通进行巴士改造计划,才将所有的巴士都建置读卡机。

一触即通卡的芯片也被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镶嵌在该公司直营部门主办的“Buy N Fly忠诚卡”奖励计划,而Golden Boutiques私人有限公司于1999年12月开始也发行了具有飞行奖励点数的智能卡。马来西亚电子支付系统英语Malaysian Electronic Payment SystemCash&Touch'n Go的智能卡具有多种功能,2002年7月16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宣布“Buy N Fly忠诚卡”奖励计划结束,并将奖励点数移转到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的“丰富忠诚飞行常客”计划。“Buy N Fly忠诚卡”不再发行,但已开卡未到期的用户仍然能够使用。

票卡种类 编辑

 
末永未来图案一触即通卡
  • 一般卡:
    • 标准卡(预付费卡):即标准的一触即通储值卡,可以用于支付大众运输工具、计程车的车资、停车费及小额消费等功能。
    • 南北大道里程卡:主要优惠为非营利之车辆行驶南北大道公司营运的高速公路的过路费可享有5%优惠[4],也有标准卡的支付功能。
  • 月结卡:
    • FLEET XS卡:营利企业所属车辆之类别(第1级至第5级)及注册号牌打印在卡片上,在车辆通过收费站的24-48小时可以经由电子账单来获取需要缴交的过路费,每月结算缴费,不需储值。Fleet Xs卡只能用来支付过路费,无法支付其他费用。[5]
    • BIZ XS卡:计费与缴费方式与FLEET XS卡相同,只限于第1级车辆,除了支付过路费外还可以支付停车费。
    • PLUS Track XS:计费与缴费方式与FLEET XS卡相同,提供了过路费3%回馈。
  • 自动储值卡:
    • Zing卡:由马来西亚5家银行(永旺集团国民储蓄银行联昌国际银行丰隆银行马来亚银行)与一触即通卡合作发行的自动储值卡。当卡片余额低于50令吉时,会从银行账户扣除设定的金额储值到卡片[6],自动储值会收取约2令吉的费用,而且只有在通过收费站支付过路费时会检核余额是否不足50令吉并自动储值,支付大众运输工具车资、停车费或小额消费时不会自动储值。
  • 特别订制卡:
    • 快捷通学生卡(Rapidpass Pelajar):学生月票卡,提供学生搭乘大众运输工具50%的折扣。
    • BIZSpoke卡:企业订制卡,可以在卡面上展示品牌和服务。
    • 相片卡:个人订制卡,用户提供图档待一触即通公司审核通过后,即可将用户的图档印在卡片正面。
  • 企业会员卡:
    • 特易购、屈臣氏、唐恩都乐、Kings Hotel及其他企业所发行含有一触即通卡功能的会员卡,提供持卡人不同的优惠、累积点数功能。
  • 一触即通手表:
    • 每只一触即通手表(英语:Time Traveller Watch)都附有1张SIM卡,将SIM卡插入手表后即具有一触即通卡的功能。
  • Touch 'n Go eWallet Visa预付卡
    • Touch 'n Go eWallet Visa Card 是马来西亚 Touch 'n Go 公司与Visa公司合作推出的一款预付卡。该卡由全球支付服务提供商 Visa 提供支持,是马来西亚第一张无卡号卡。卡片可以用于在本地和国际上接受 Visa 的所有商户进行线上和线下支付。[7]

消费与储值站点 编辑

空卡售价为10令吉,在自助储值机充值金额需为5令吉的倍数,临柜人工储值则需为10令吉的倍数[8]

自助加值机 编辑

现金/信用卡柜台 编辑

现金通行柜台 编辑

  • 收费站的备用增额车道
 
一触即通卡车道标示牌

自动柜员机 编辑

使用范围 编辑

一触即通卡除了可以用于缴交过路费之外,还可于搭乘公共运输系统扣款、停车费、主题公园门票以及支付小额消费。

根据“国家银行2003年支付系统法”报告,在马来西亚一触即通卡占了非现金小额支付的39%。透过一触即通卡和精明通关感应器的非现金支付通行费占35%,在巴生谷占了50%。

 
马来西亚高速公路收费站前一触即通卡车道标示

高速公路收费 编辑

一触即通卡能够在马来西亚境内有标示TnGTAG标志的高速公路使用,多数的马来西亚高速公路采用开放的收费系统。

  • 开放式收费系统:持卡人可以在有标示TnG的车道轻触读卡机或是在特定的收费站驶过TnG车道即可完成计费及缴费。不论行驶的距离,通行费率都一样。
  • 封闭式收费系统:持卡人在进入高速公路之前需要先通过收费站的TnG车道,要离开高速公路一样要通过收费站的TnG车道来完成计费程序。持卡人必须确认一触即通卡还有20令吉以上的余额以供扣款。如果余额低于20令吉就必须到一触即通卡的服务处或是高速公路的储值通道进行储值,否则不能驶入高速公路。
  • 精明通关感应器(Smart TaG):精明通关感应器(标志为:TAG)为一台置于汽车前挡风玻璃处的红外线感应器,持卡人需将一触即通卡安装到感应器的读卡机,车辆通过收费站的感应门架时会与车上的精明感应器建立连线,并由感应器上的一触即通卡支付通行费。

公共运输系统 编辑

2002年开始,巴生谷KTM通勤铁路和公路系统正式启用一触即通卡,同时可以在快捷通轨道吉隆坡机场快铁吉隆坡机场支线使用。但是马来亚铁道的通勤卡(Komuter Link)不能在一触即通卡系统使用。目前一触即通卡可以在下列的大众运输系统使用:

规章 编辑

  • 储值:

在一触即通卡网点、一触即通高速公路办公室、指定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吉隆坡快捷通与KTM通勤铁路的主要车站自助进行储值,免收手续费[11]。如果在自动提款机和代理商处储值将在账户收取0.5和1令吉的手续费。 Ring卡每储值100令吉会收取2令吉的手续费[12]

  • 退款:

卡片所剩余额和将由大道特许经营公司在1个月内邮寄内含支票的邮件至退卡人指定地址[13]

  • 折扣:

优惠用户可以得到付款2-2.5%的折扣。如果优惠用户不想要折扣可能还是需要支付手续费。停车场业者通常会将一触即通卡的手续费回馈给用户,导致用户需要支付10%以上的费用。
2009年10月5日起,如果用户每个月超过80笔交易就可以申请折扣。而且只能在收费站的一触即通卡柜台办理,折扣金额为用户支付总额的20%,通常则扣是发给用户点数卡而不是直接退还现金。

  • 电子账单:

只能透过网站查阅3天内的电子账单,经由传真交易的账目可以在24小时内查阅,但是要取决于资料服务器的回报速度。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把大马卡当成一触即通卡來用. Winrayland中文媒体网站. 2017-08-01 [2017-1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7) (中文(马来西亚)). 
  2. ^ 马云蚂蚁金服进军大马 一触即通卡将变电子钱包. e南洋商报. 2017-07-24 (中文(马来西亚)). [永久失效链接]
  3. ^ Touch 'n Go :: Company Background. Touch 'n Go Sdn Bhd. [2017-1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6) (英语). 
  4. ^ AskPLUSMiles. 2017-02-07 [2017-1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2-08) (中文(马来西亚)). 
  5. ^ Zing卡 Auto Reload的 Touch n GO卡. 一Touch 'n Go Sdn Bhd. [2017-1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7) (英语). 
  6. ^ About Fleet Pass Card (Toll Use Only). SINI中文版. [2017-1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4-14) (中文(马来西亚)). 
  7. ^ TNG電子錢包與Visa合作 推出首張Visa預付卡. 光明日报. [2023-10-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1-18). 
  8. ^ Touch 'n Go :: Locations. Touch 'n Go Sdn Bhd. [2017-1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9) (英语). 
  9. ^ 一觸即通卡再增新服務 孟沙南城設客戶體驗中心. 中国报. 2017-03-28 [2020-12-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7) (中文(马来西亚)). 
  10. ^ Touch 'n Go :: Transit. [7 February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6) (英语). 
  11. ^ Touch 'n Go :: No Reload Fee. Touch 'n Go Sdn Bhd. 2017-02-07 [2017-11-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1) (英语). 
  12. ^ Touch 'n Go :: With Reload Fee. Touch 'n Go Sdn Bhd. 2017-02-07 [2017-1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6) (英语). 
  13. ^ 10年使用期限已屆,一觸即通需換新卡. 新洲网新闻. 2014-08-26 [2017-12-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9-19) (中文(马来西亚)).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