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生谷

马来西亚地名

坐标2°40′54″N 101°39′41″E / 2.6817337°N 101.6612934°E / 2.6817337; 101.6612934

巴生谷马来语Lembah Klang; 英语:Klang Valley)即巴生河流域,是马来西亚境内的一片地理区域,由吉隆坡与环绕其周围的雪兰莪属中部各市镇所组成。

位于巴生河流域附近的主要城镇

巴生谷位于中央山脉以南的一大片广大平原,同时巴生河经由此处流入马六甲海峡,自开拓以来就是商务发展的中心地带。在最新一次的2020年人口普查中,巴生谷地区下的地方政府人口之总和为8,455,029人,是马来西亚人口最密集的地区,但其主要的人口多是从其它州所移入及外籍劳工。

历史 编辑

在《航海图》里,巴生译为“吉令”。早在19世纪初开始,就已经有开拓者经由巴生河来往巴生港口和吉隆坡之间,当时的开拓者到来进行开采矿的工作,慢慢便扩展到吉隆坡周围的区域。

经济 编辑

马来西亚首都行政中心皆位于本区域,所以许多机构将总部设立于此,其国民收入生产总值也冠于全国其他地区。

交通 编辑

 
巴生谷周边高速公路地图
编号 名称 缩写 启用年份 长度(公里) 起讫点 备注
 
南北大道北段 PLUS 1985 460 黑木山 武吉兰樟 马来西亚第一条高速公路

在开拓初期,开拓者仅能够通过唯一的河道来往内陆与港口之间,直到1892年才建造了第一条铁路来往吉隆坡与巴生港口。在约200年的发展之下,区域内的公路网和交通流量已经居全国的首位,并且也是目前唯一拥有轻快铁单轨捷运服务的区域。

区域范围 编辑

由于巴生谷(也称巴生河流域)仅是对某个区域的泛称,多数的人认同它包含巴生河所流经的区域,也有人把包括布城多媒体超级走廊,以至雪邦鹅唛森美兰汝来等几个重点发展区域称为第二巴生河流域,而官方至今也并无明确的边界定义。一般来说,巴生谷涵盖了以下地方政府

 
巴生谷于(2016年计划边界)国会选区的定义
 巴生河所流经区域
 巴生谷周边区域,有时也被认为是其的一部分(万挠和冷岳河流域)
  偶尔包括(电视广播覆盖等),通常被视为“中马”即马来西亚半岛中部

参考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