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光训(1915年9月20日—2012年11月22日),男,汉族祖籍浙江定海上海出生,中国基督教新教三自爱国运动现代派神学的代表人物之一,是前中华圣公会浙江教区主教[1]

Bishop
丁光训
个人资料
出生(1915-09-20)1915年9月20日
 中华民国江苏省上海县
逝世2012年11月22日(2012岁—11—22)(97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江苏省南京市
国籍 中华人民共和国

历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支持的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第三至五届主席(1980年-1997年此时副主席为罗冠宗)、第六至七届名誉主席和中国基督教协会第一至三届会长、第四至五届名誉会长,爱德基金会董事长,金陵协和神学院院长、名誉院长,南京大学副校长兼宗教研究所所长,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第二届主席、第三届名誉主席,第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第三届、四届、五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六届、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第七至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级副职领导人)。

生平 编辑

丁光训祖籍浙江定海桃夭门村,丁氏祖上在清朝康熙年间从宁波府镇海县(今宁波市镇海区)迁往定海县(今舟山定海区)。1915年9月20日,出生于上海,外祖父是圣公会牧师。1937年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获文学学士学位,在基督教青年会任职。1942年获圣约翰大学神学学士学位,被按立为圣公会会吏,担任基督教青年会学生部干事,并与郭秀梅(1995年去世)结婚。1946年,丁光训夫妇移居加拿大,从1946年到1947年担任加拿大基督教学生运动干事。随后他前往美国纽约,就读于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纽约协和神学院,1948年获得两校的文学和神学硕士学位,从1948年到1951年在瑞士日内瓦的世界基督教学生同盟担任干事。

1951年底,丁光训夫妇和儿子一同回到中国大陆(次子出生于1952年),参加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丁光训回国后,先在上海广学会担任总干事。1953年起,担任南京金陵协和神学院院长。1954年,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成立,丁光训被选为常务委员。1955年与王神荫牧师一起,被中华圣公会分别祝圣浙江教区主教和山东教区主教。

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他失去了牧职,只保留了金陵协和神学院院长的虚衔(当时该院停办,直至1981年复校);但在1970年代又回到了重要岗位。

1980年,丁光训当选为中国基督教“两会”主席、会长。虽然圣公会组织在中国已不再存在,但丁光训仍然保留了他的主教圣职与头衔。

1980年至1989年,担任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委员。

1985年发起成立爱德基金会并任董事长。

1989年至1997年,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南京大学副校长、金陵协和神学院院长。

1993年以后,丁光训不断批评基督教内占主导地位的“保守落后”的神学思想,主张建设一种“积极、开放、包容、能动”的神学思想,提出淡化“因信称义”的教义和“信者与不信者”的对立(他自称在家中醒目位置陈设观音像以测试访客神学态度[2]),倡导“伦理型、服务型和理性”的新自由神学思想,以“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原创研究?]

1997年初,改任全国政协副主席、金陵协和神学院名誉院长、基督教全国“两会”名誉主席、会长。

2003年3月,在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上当选为第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2006年8月,第八届世界宗教和平会议上当选为名誉主席 。

2012年11月22日上午10时,丁光训主教在南京逝世,中共对其的官方评价为“杰出的爱国宗教领袖,著名的社会活动家,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1]

轶事 编辑

程干远在《中共统战部揭秘─统战干部回忆录》一书中说丁是中共秘密党员。

爱行论思想 编辑

丁光训大力提倡“中国基督教神学思想建设”,如他倡导淡化新教的传统信条“因信称义”而强调“因爱称义”,产生了许多争议。

相对于“文革”后,中国国情与处境中,丁光训倡导中国教会所应该着重的是“因爱称义”。过往来华传教士所传“因信称义”的教条致使人着重“称义”的部分,以律法为进入信仰的门槛,使信徒与非信徒、得救与非得救、上天堂与下地狱,对立于鸿沟的两端。倡导将“因信称义”的神学“淡化”为“因爱称义”,宣称是因为在中国的国情与处境中,多谈上帝的爱,使在苦难之下的国民能了解上帝普及万千且无私的爱,并在人与人之间的爱,在落实于中国伦理思想中“推己及人”、“爱邻舍及仇敌”的道德理念,使福音更切合经历苦难的中国。

“宇宙的基督”是丁光训所倡导的“基督论”,他宣传是根基于对上帝的爱的了解,并连系基督于上帝所创造世界的美善的了解而来。“宇宙的基督”的神学是为配合当前中国的文化与经验,包括社会所追求的自由与社会公义,并且基督所彰显的并不是对个人的救赎,更是上帝爱所创造的宇宙。并且,基督的拯救是伸展至整个上帝所创造的世界,也包括建立中的新中国,而这其意义有二:

  1. 基督的主宰、关怀和爱护普及整个宇宙,
  2. 基督普及到整个宇宙主宰以为其本质。

这种物质救赎和爱世上国度的爱神学,被很多基要福音人士论证为异端,而丁氏斥反对者是不爱国不爱三自教会。

同时,丁光训认为圣经中的神迹不可信,认为耶稣复活后结束了肉体生命不是升天,认为不信基督但做到善事的,行义者,也能称义,种种怪论被批评为爱行论,既认为神爱一切并救一切物质和做义行的人。丁光训的具体思想,总结出版了《丁光训文集》支持者认为“神学思想建设”是从“和好”的概念出发的神学理念,是“三自爱国运动”的深化和发展,丁光训主教选择认同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就在这样的基础之下建设教会,建构出适合当前处境的神学观。[原创研究?]

丁光训著作 编辑

中文书籍 编辑

  • 《怎样读圣经》(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中国基督教协会,1995)
  • 《丁光训文集》(译林出版社,1998)
  • 《论三自与教会建设》、《论神学思想建设》、《论圣经》、《论上帝》、《论基督》(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中国基督教协会,2000)
  • 丁光训:《丁光训文集》,1998年初版,南京:译林出版社

英文书籍 编辑

  • God is Love: Collected Writings of Bishop K. H. Ting, Cook Communications Ministries International, 2004. ISBN 0-7814-4233-8
  • No Longer Strangers: Selected Writings of K. H. Ting, edited by Raymond L. Whitehead, Orbis Books, 1989. ISBN 0-88344-653-7
  • Love Never Ends: Papers by K. H. Ting, edited by Janice Wickeri, Yilin Press, 2000. ISBN 7-80657-067-5
  • A Chinese Contribution to Ecumenical Theology: Selected Writings of Bishop K. H. Ting, edited by Janice and Philip Wickeri, WCC Publications, 2002. ISBN 2-8254-1358-5

其他文献 编辑

丁光训传记
其他书籍
  • Wickeri, Philip. Seeking the Common Ground: Protestant Christianity, the Three-Self Movement, and China's United Front, Orbis Books, 1988. ISBN 0-88344-441-0
论文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丁光训主教逝世 享年98岁. 新华网. [2012-11-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08). 
  2. ^ 叶晓楠,“我对中国宗教发展充满信心”,载《人民日报海外版》(2005年03月14日 第四版)人民网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治职务
前任:
赵朴初 居士
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第二届主席
2004年-2009年
继任:
帕巴拉·格列朗杰 活佛
宗教头衔
前任:
吴贻芳
第三届名誉主席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名誉主席
第六至八届
空缺
前任:
吴耀宗
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
第三至五届
继任:
罗冠宗
新头衔 中国基督教协会名誉会长
第四至六届
继任:
暂无
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
第一至三届
继任:
韩文藻
金陵协和神学院院长
1952年-1966年解散;1980年复校-2010年
继任:
高峰牧师
爱德基金会董事长
1985年4月-2012年11月22日
继任:
暂无
前任:
邓述坤主教
中华圣公会浙江教区主教
1955年-1958年
职位废除
原因:联合礼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