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恭(?年—?年),字子然,山阳东缗(今山东省金乡县东)人,东汉大儒。

生平 编辑

丁恭研习《公羊严氏春秋》。其学义精明,教授的学生经常有几百人,州郡请召皆不应。

建武初,丁恭为谏议大夫博士,被封关内侯[1]

建武二年(公元26年)正月庚辰(十七日),刘秀将所有的功臣封为侯爵。梁侯邓禹、广平侯吴汉都有四县的封地。时任博士的丁恭议论说:“古代分封诸侯不过百里。树干强壮,树枝弱小,方便将国家治理好。现在封四个县,不合法制。”刘秀说:“古代亡国是因无道,没有听说过因功臣封地多而亡国者。”[2]

建武十一年(公元35年),升任少府。门生远方来者,有著录的多达几千人,当世称丁恭为大儒。太常楼望侍中承宫长水校尉樊儵左中郎将锺兴等人都是丁恭的学生。

建武二十年(公元44年),丁恭被任命为侍中祭酒、骑都尉,与侍中刘昆陪伴在刘秀左右,每有大事就咨访他们。后在任内逝世 。[3]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79下》,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后汉书·丁恭传》:丁恭字子然,山阳东缗人也。习《公羊严氏春秋》。恭学义精明,教授常数百人,州郡请召不应。建武初,为谏议大夫、博士,封关内侯。
  2. ^ 资治通鉴·卷四十》:庚辰,悉封诸功臣为列侯;梁侯邓禹、广平侯吴汉皆食四县。博士丁恭议曰:“古者封诸侯不过百里,强干弱枝,所以为治也。今封四县,不合法制。”帝曰:“古之亡国皆以无道,未尝闻功臣地多而灭亡者也。”
  3. ^ 后汉书·丁恭传》:十一年,迁少府。诸生自远方至者,著录数千人,当世称为大儒。太常楼望、侍中承宫、长水校尉樊儵等皆受业于恭。二十年,拜侍中祭酒、骑都尉,与侍中刘昆俱在光武左右,每事咨访焉。卒于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