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禹

(重定向自鄧禹

邓禹(2年—58年),字仲华南阳新野人。东汉初年军事、政治人物。他最早以帝王功业勉励汉光武帝,向光武帝进言“延揽英雄,务悦民心,立高祖之业,救万民之命”,被认为有定策之功,光武帝恃之为萧何。邓禹参与了东汉统一战争,“既定河北,复平关中”[1],又推举了吴汉贾复寇恂等人,为汉光武帝平定天下立下汗马功劳,是“云台二十八将”之首。天下平定后,他与贾复两人率先配合刘秀“偃干戈,修文德”的政策,一同削减军队,推行儒学,为在“退功臣而进文吏”的局面下仍然能够参与讨论国家大事的三位列侯之一。

邓禹
邓禹
太傅
时代西汉新朝东汉
主君刘秀
仲华
职官前将军持节→大司徒右将军太傅
封爵酂侯→梁侯→高密侯
封地高密、昌安、夷安、淳于
籍贯南阳新野
出生元始二年(2年)
逝世永平元年五月(58年)
谥号元侯

生平 编辑

投奔光武 编辑

邓禹十三岁就能背诵《诗经》,后至长安学习,认为同在长安游学的刘秀是非同寻常之人,而与其友善。在游学数年后,邓禹返回家乡。

更始元年(公元23年,新莽地皇四年),刘玄被拥立为皇帝,是为更始帝。当时许多豪杰人物举荐邓禹,邓禹不肯听从,而听到刘秀奉命平定河北后,立即策马北渡,终于在邺见到了刘秀,向其提出“延揽英雄,务悦民心,立高祖之业,救万民之命”的方略,刘秀十分高兴,并令左右称他为“邓将军”,并认为邓禹的意见能帮助自己成就大业,无人可比,常常与他商略计策,把他当作萧何般的贤臣来倚重[2]

略定北州 编辑

王郎起兵后,刘秀从蓟前往信都,途经南宫,遇到大风雨,刘秀拉车入道旁空屋避雨,冯异拾柴,邓禹生火,刘秀对着灶台烘干衣服。刘秀命令邓禹征发得到应急部队数千人,并令邓禹统帅该部队前往攻打乐阳。当时王郎大将李育屯兵在柏人,汉兵不知情,结果邓禹与偏将军朱浮被李育击破,丢失了许多辎重,刘秀听说后收集两人的散兵,在郭门击破李育,收回李育之前所获,李育退守城池,一时不能克,转而攻破广阿[3]。邓禹前往广阿,光武帝在城楼上指着地图对邓禹说:“天下郡国如此之多,今天才得到了其中一郡。你之前说我不用担心天下不能平定,这是为何?”邓禹回答:“过去能兴盛的君主,取决于他们的德泽是否深厚,不是由占有地方的大小决定。”光武帝十分高兴。当时任用派遣将领,大都向邓禹咨询,而邓禹每次举荐的人,如贾复[4]吴汉[5]寇恂[6]等,都才职相称,光武帝认为其知人。

之后,邓禹受命另外率领骑兵,和盖延等一同在清阳攻击铜马军。盖延等人先于邓禹赶到,但作战失利,退保城池,被敌人所围困。邓禹于是进兵与敌人作战,击破敌军并生擒其大将。跟随光武帝追击敌军直到蒲阳,接连取得重大胜利,北州得以大致平定。

平定河东 编辑

更始三年(公元25年)正月,光武帝刘秀想趁赤眉军绿林军反目之际兼并关中,因为邓禹深沉有大度,所以授予他西征战略,拜为前将军持节,分给他麾下精兵二万人,令其西入关中,并让他自行选拔以下的人与其同去。邓禹于是以韩歆为军师,李文李春程虑祭酒冯愔为积弩将军,樊崇为骁骑将军,宗歆为车骑将军,邓寻为建威将军,耿䜣为赤眉将军,左于为军师将军,准备西进。

邓禹率军自河内进至箕关(今河南济源西),然后进军河东郡。河东都尉守关,邓禹进攻十日,终于攻破,获得辎重千余乘。接着进军围攻安邑(今山西夏县西北)数月,没能攻克。更始帝刘玄派樊参前去进攻邓禹。樊参以数万兵力进攻邓禹。邓禹在解县(今山西虞乡西)败之,斩杀樊参。

刘玄再派王匡成丹刘均等合军十余万,围攻邓禹。邓禹大败,手下大将樊崇战死。韩歆等将领劝邓禹撤退,邓禹不允,隔日为六月癸亥日(公元25年8月9日),王匡认为此日为“六甲穷日”,不吉,宜避战,故按兵不动,邓禹得以休整军队。次日(公元25年8月10日),王匡全军出战,邓禹下令诸军不得妄动,直到王匡抵达营下才擂鼓进攻,最终击败王匡。邓禹将俘虏抗威将军刘均,河东郡守杨宝,中郎将弭强等人全部处斩,获得六根节杖、五百印绶和大量兵器,彻底平定河东郡,奉诏拜李文为河东太守,更置属县令长以安抚河东。

七月辛未(公元25年8月17日),已经于六月己巳(公元25年7月22日)即位的光武帝刘秀拜年仅二十四岁的邓禹为大司徒,封为酂侯[注 1],食邑万户,下诏褒扬[7]。但当时邓禹出征在外,因而以司直伏湛行大司徒事[8]

名震关西 编辑

平定河东后,邓禹渡过汾阴河,进入夏阳。更始中郎将左辅都尉公乘歙,率领部众十万人,与左冯翊的军队一同在衙抵抗邓禹,被邓禹击破。此时,赤眉也攻入长安。三辅连战皆北,赤眉军对所过之处大肆残害,百姓不知所归,听说邓禹接连取胜而且军纪严明,都对邓禹部队望风相迎,每日都有上千人归降,号称达百万之众。邓禹每到一处总是停车住节,慰问、劝勉前来的人。于是父老童稚,重发戴白,挤满在其车下,无不心悦,于是名震关西。光武帝多次赐书褒美邓禹。十二月,更始帝张卬缢死,邓禹奉诏将其埋葬在霸陵。

各将领豪杰劝邓禹直攻长安,但邓禹认为自己部队虽多,但能作战者并不多,而且补给不足,难与新胜的赤眉军争锋,不如依托上郡、北地、安定三郡的物资,待敌自毙。于是邓禹引军北上,抵縌邑(今陕西旬邑)。邓禹击破各地赤眉军,郡邑都开门归附。西河太守宗育派儿子捧着邓禹的檄文投降,邓禹遣他前往京师。刘秀见关中尚未定,而邓禹久不进兵,于是下敕命令邓禹进兵。邓禹仍坚持前意,派军攻取上郡诸县,留下将军冯愔宗歆守栒邑,自统主力平定北地。

邓禹走后,冯愔、宗歆二人争权相攻,冯愔杀害宗歆,反而攻击邓禹。邓禹遣使将此事告知刘秀,刘秀问使者冯愔最要好的人是谁,使者回答说是护军黄防。刘秀猜测二人不能久和,便说:“逮捕冯愔的人,一定是黄防。”于是邓禹派尚书宗广拿着符节招降黄防。邓禹屯兵云阳,冯愔向西进攻天水,在高平被隗嚣击败,辎重尽失[9]。月余,护军黄防擒拿冯愔,率领其部队自首服罪。邓禹受制命封隗嚣为西州大将军,允许其专制凉州、朔方事[10]。冯愔反叛后,邓禹军威受损。

长安败绩 编辑

建武二年(公元26年)春正月庚辰(2月22日),邓禹改封梁侯,食四县,博士丁恭认为梁侯邓禹与广平侯吴汉封地达四县,违背强干弱枝之理,不和法制,光武帝以“未尝闻功臣地多而灭亡者”回复[11]。此时长安粮尽,赤眉军焚烧宫室,西走扶风。邓禹率兵南入长安,驻扎在昆明池,犒劳将士,选吉日拜谒高庙,收十一帝神主,派遣使者送往洛阳,因而巡视园陵并派遣士卒守护。邓禹领兵和延岑战于蓝田,不能取胜。不久,赤眉军在西进被隗嚣击败后,来到阳城、番须中,遇到大雪,许多人冻死,于是返回挖掘诸陵墓,并侮辱了吕后的尸体,邓禹于是派兵在郁夷(今陕西省宝鸡市西)攻击赤眉军,但反而被其击败,于是邓禹离开长安前往云阳。

接到邓禹向刘嘉传达刘秀的旨意后,在妻兄来歙的鼓动下汉中王刘嘉前往云阳拜见邓禹投降,其相李宝倨慢无礼,邓禹将其斩杀。李宝弟弟收李宝部曲攻击邓禹,并杀害其将军耿䜣。

不久后,赤眉军折回长安,邓禹败走高陵,军士饥饿,只能食枣菜。光武帝于是令邓禹返回,并敕令其不要妄动,令冯异率兵接替邓禹平定三辅。邓禹因为受命讨贼而不能成功感到十分惭愧,多次率领饥饿的士兵交战,不能取胜。

建武三年(公元27年)春正月甲子(公元27年2月1日),邓禹与车骑将军邓弘在华阴不听冯异劝阻攻击赤眉军,赤眉军佯败,扔下表面盖有豆子却装满土的大车,邓弘部队因饥饿而争相夺取,邓禹、冯异同往救援,赤眉军稍稍退却,邓禹不听冯异之言继续进攻,在回溪大败,只得与二十四骑返回宜阳[12]。闰月乙巳,邓禹引咎交上大司徒、梁侯印绶。光武帝下诏归侯印绶。数月后,拜为右将军。

建武四年(公元28年)二月,右将军邓禹率复汉将军邓晔、辅汉将军于匡在邓击败延岑,追击延岑至武当,再次击破敌军,延岑逃往汉中,其余部众全部投降。

勋成智隐 编辑

建武十三年(公元37年),天下平定,邓禹被封为高密侯,食高密、昌安、夷安、淳于四县。弟邓宽也因邓禹之功被封为明亲侯。同年,贾复知晓刘秀想偃干戈、修文德而不想让功臣拥兵京师,因而邓禹与左将军贾复一同削减军队,劝导儒学,于是不再设左、右将军,邓禹以特进职衔朝见[13]。当时,分封为列侯的功臣中只有高密侯邓禹、固始侯李通、胶东侯贾复能够与公卿一同参议国家大事[14][15]

建武十五年(公元39年)三月,刘秀诏群臣商议分封皇子之事,于是邓禹与大司空窦融、固始侯李通、胶东侯贾复、太常登[注 2]等一同上书,奏请刘秀分封皇子,刘秀下诏同意了他们的意见[16]

中元元年(公元56年),代理司徒,跟随皇帝巡视山东,到泰山筑坛祭天。

中元二年四月丙辰(公元57年6月15日),初即位的汉明帝因邓禹辅佐先帝功居第一,拜为太傅,朝见时面朝东,尊宠非常。

自光武帝去世后,邓禹伤心,以至于吐血,还因此生病[17]。永平元年(公元58年)邓禹病重,汉明帝多次亲临询问病情,并以子男二人为郎。五月病逝,元侯。

评价 编辑

  • 刘秀:“言何谦也!卿邓氏子,志行修整,可掾功曹”[18]
  • 范晔后汉书》:“禹内文明,笃行淳备,事母至孝。天下既定,常欲远名势。有子十三人,各使守一艺。修整闺门,教养子孙,皆可以为后世法。资用国邑,不修产利。”“夫变通之世,君臣相择,斯最作事谋始之几也。邓公嬴粮徒步,触纷乱而赴光武,可谓识所从会矣。于是中分麾下之军,以临山西之隙,至使关河响动,怀赴如归。功虽不遂,而道亦弘矣!及其威损邑,兵散宜阳,褫龙章于终朝,就侯服以卒岁,荣悴交而下无二色,进退用而上无猜情,使君臣之美,后世莫窥其间,不亦君子之致为乎!”“元侯渊谟,乃作司徒。明启帝略,肇定秦都。勋成智隐,静其如愚。”

家族 编辑

高密元侯
邓禹
明亲侯
邓宽
高密侯
邓震
昌安侯
邓袭
夷安侯
邓珍
平寿敬侯
邓训
邓陔邓鸿
高密侯
邓乾
昌安侯
邓籓
夷安侯
邓良
夷安义侯
邓康
罗侯
邓骘
邓京叶侯
邓悝
西平侯
邓弘
西华侯
邓阊
邓燕和熹皇后
邓绥
邓容
高密侯
邓成
邓凤阳安侯
邓宝
叶侯
邓广宗
西平侯
邓广德
都乡侯
邓甫德
西华侯
邓忠
安阳侯
邓香
高密侯
邓褒
南顿侯
邓演
邓猛女
高密侯
邓某
舞阴侯
邓昌
沘阳侯
邓康
昆阳侯
邓统
淯阳侯
邓秉

兄弟 编辑

  • 邓宽:邓禹弟,因邓禹功劳巨大,受封明亲侯。

子女 编辑

有子十三人,其中名称、事迹可见于史料的如下。

  • 邓震:邓禹长子,嗣爵为高密侯[注 3]。邓震死后,子邓乾嗣爵。
  • 邓袭:邓禹死后,获爵昌安侯[注 4]。邓袭死后,子邓籓嗣爵。
  • 邓珍:邓禹死后,获爵夷安侯[注 5]。邓珍死后,子邓良嗣爵。邓良死后,无后,弟邓康袭嗣爵,参见邓康词条。
  • 邓训:邓禹第六子,官至护羌校尉。
  • 邓陔:邓训之弟[19]
  • 邓鸿:邓禹少子,官至行车骑将军,后下狱死。

后裔 编辑

三国时期蜀汉重臣邓芝[20]和魏国重臣邓飏[21]是他的后代。

相关 编辑

传说 编辑

  • 民间传说中,认为云台二十八将上应二十八宿,而邓禹则对应角木蛟。
  • 据传说,邓禹后来转世投胎到宋朝一范姓人家中,其母在梦中得知所生的儿子是邓禹的转世,遂将其儿子命名为“范祖禹”,字“梦得”,此事载于《宋史》[22]

影视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酂侯亦为西汉开国功臣萧何之封号。
  2. ^ 太常登具体姓名不详。
  3. ^ 原邓禹高密侯囯分为三个侯囯,此高密侯囯为其中之一。
  4. ^ 原邓禹高密侯囯分为三个侯囯,昌安侯囯为其中之一。
  5. ^ 原邓禹高密侯囯分为三个侯囯,夷安侯囯为其中之一。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16》,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陈亮酌古论·酌古论二》:连兵西讨,所当者破,既定河东,复平闗中。威声响震,敌人破胆。
  2. ^ 何去非何博士备论·邓禹论》:昔日汉武帝被命更始,安集河北,始于邓禹于徒步之中。恃之以为萧何者,以其言足以就大计,其智足以定大业,且非群臣之等夷也。
  3. ^ 后汉书·光武帝纪第一》:时王郎大将李育屯柏人,汉兵不知而进,前部偏将朱浮、邓禹为育所破,亡失辎重。光武在后闻之,收浮、禹散卒,与育战于郭门,大破之,尽得其所获。育还保城,攻之不下,于是引兵拔广阿。
  4. ^ 后汉书·冯岑贾列传第七》:复遂辞嘉,受书北度河,及光武于柏人,因邓禹得召见。光武奇之,禹亦称有将帅节,于是署复破虏将军督盗贼。
  5. ^ 后汉书·吴盖陈臧列传第八》:汉为人质厚少文,造次不能以辞自达。邓禹及诸将我知之。数相荐举,及得召见,遂见亲信,赏居门下。光武将发幽州兵,夜召邓禹,问可使行者。禹曰:‘间数与吴汉言,其人勇鸷有智谋,诸将鲜能及者。’即拜汉大将军,持节北发十郡突骑。
  6. ^ 后汉书·邓寇列传第六》:光武南定河内,而更始大司马朱鲔等盛兵据洛阳,及并州未定,光武难其守,问于邓禹曰:‘诸将谁可使守河内者?’禹曰:‘昔高祖任萧何于关中,无复四顾之忧,所以得专精山东,终成大业。今河内带河为固,户口殷实,北通上党,南迫洛阳。寇恂文武备足,有牧人御众之才,非此子莫可使也。’乃拜恂河内太守,行大将军事。
  7. ^ 后汉书·光武帝纪第一》:秋七月辛未,拜前将军邓禹为大司徒。
  8. ^ 后汉书·伏侯宋蔡冯赵牟韦列传第十六》:时,大司徒邓禹西征关中,帝以湛才任宰相,拜为司直,行大司徒事。
  9. ^ 后汉书·光武帝纪第一》:建武二年,大司徒邓禹西击赤眉,屯云阳,禹裨将冯愔引兵叛禹,西向天水,嚣逆击,破之于高平,尽获辎重。
  10. ^ 后汉书·光武帝纪第一》:于是禹承制遣使持节命嚣为西州大将军,得专制凉州、朔方事。
  11. ^ 资治通鉴·汉纪三十二》:庚辰,悉封诸功臣为列侯;梁侯邓禹、广平侯吴汉皆食四县。博士丁恭议曰:“古者封诸侯不过百里,强干弱枝,所以为治也。今封四县,不合法制。”帝曰:“古之亡国皆以无道,未尝闻功臣地多而灭亡者也。”
  12. ^ 后汉书·冯岑贾列传第七》:会邓禹率车骑将军邓弘等引归,与异相遇,禹、弘要异共攻赤眉。异曰:‘异与贼相拒且数十日,虽屡获雄将,余众尚多,可稍以恩信倾诱,难卒用兵破也。上今使诸将屯黾池要其东,而异击其西,一举取之,此万成计也。’禹、弘不从。弘遂大战移日,赤眉阳败,弃辎重走。车皆载土,以豆覆其上,兵士饥,争取之。赤眉引还击弘,弘军溃乱。异与禹合兵救之,赤眉小却。异以士卒饥倦,可且休,禹不听,复战,大为所败,死伤者三千余人。禹得脱归宜阳。异弃马步走上回谿阪,与麾下数人归营。
  13. ^ 后汉书·冯岑贾列传第七》:复知帝欲偃干戈,修文德,不欲功臣拥众京师,乃与高密侯邓禹并剽甲兵,敦儒学。帝深然之,遂罢左右将军。
  14. ^ 后汉书·冯岑贾列传第七》:是时,列侯惟高密、固始、胶东三侯与公卿参议国家大事,恩遇甚厚。
  15. ^ 后汉纪·光武皇帝纪卷八》:朱祐等荐腹宜为宰相,世祖方以吏事责三公,故遂不用功臣。是时列侯唯胶东侯贾复、高密侯邓禹、固始侯李通与公卿参议国事。
  16. ^ 后汉书·光武帝纪第一》:三月,乃诏群臣议。大司空融、固始侯通、胶东侯复、高密侯禹、太常登等奏议曰:“古者封建诸侯,以藩屏京师。周封八百,夹辅王室,尊事天子,享国永长,为后世法。故诗云:‘大启尔宇,为周室辅。’高祖圣德,光有天下,亦务亲亲,封立兄弟诸子,不违旧章。陛下德横天地,兴复宗统,褒德赏勋,亲睦九族,功臣宗室,咸蒙封爵,多受广地,或连属县。今皇子赖天,能胜衣趋拜,陛下恭谦克让,抑而未议,群臣百姓,莫不失望。冝因盛夏吉时,定号位,以广藩辅,明亲亲,尊宗庙,重社稷,应古合旧,厌塞众心。臣请大司空上舆地图,太常择吉日,具礼仪。”制曰:“可。”
  17. ^ 《后汉纪》卷14:与叔父邠及诸兄语,常问祖父禹为布衣佐命时事。邠为说结发殖业,著名乡闾。遭世祖龙飞,杖策归德,征伐四方,天下大定。功成之后,闭门自守,事寡姊尽礼敬,训子孙有法。遭光武皇帝忧,悲哀吐血,因发病薨。
  18. ^ 后汉纪·光武皇帝纪卷第七》:上尝与功臣宴饮,历问曰:“诸君不遭际会,与朕相遇,能何为乎?”邓禹对曰:“臣尝学问,可郡文学。”上笑曰:“言何谦也!卿邓氏子,志行修整,可掾功曹。”
  19. ^ 后汉书·皇后纪第十上》:后叔父陔言:‘常闻活千人者,子孙有封。兄训为谒者,使修石臼河,岁活数千人。天道可信,家必蒙福。’
  20. ^ 三国志·蜀书·邓张宗杨传》:邓芝字伯苗,义阳新野人,汉司徒禹之后也。
  21. ^ 魏略·曹爽邓飏丁谧毕轨李胜桓范何晏传》:邓飏字玄茂,南阳宛人,邓禹后也。
  22. ^ 宋史·卷三百三十七·列传第九十六》:祖禹,字淳甫,一字梦得。其生也,母梦一伟丈夫被金甲入寝室,曰:“吾汉将军邓禹。”既寤,犹见之,遂以为名。

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