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二家房客 (1973年电影)

1973年香港电影

《七十二家房客》(英语:House of 72 Tenants)是1973年邵氏兄弟出品的一部香港电影,由楚原执导,岳华井莉田青胡锦沈殿霞何守信刘一帆领衔主演。

七十二家房客
House of 72 Tenants
基本资料
导演楚原
监制邵逸夫
余经纬
编剧楚原
主演岳华
井莉
田青
胡锦
沈殿霞
何守信
刘一帆
配乐陈勋奇
摄影黄捷
剪辑姜兴隆
制片商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 出品
片长98 分钟
产地 香港
语言粤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
  • 1973年9月22日 (1973-09-22)
发行商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

《七十二家房客》是十分道地的喜剧,情节令人从中一窥当年香港社会的人生百态。由邵氏兄弟(香港)有限公司TVB银都机构合作的电影《72家租客》也是以此片为蓝本。

《七十二家房客》是1973年度票房最高的电影。

在2005年,获香港电影金像奖协会票选为“最佳华语片一百部”之一[1]

演员表 编辑

主要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胡锦 (粤语配音: 湘漪) 八姑
田青 (粤语配音: 冯粹帆) 太子炳
井莉 (粤语配音: 潘满俦) 阿香
岳华 发仔
何守信 白榄福
沈殿霞 上海婆
刘一帆 三六九

其他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南红 福嫂
梁天 韩先生(韩一世)
叶灵芝 (粤语配音: 区瑞华) 韩师奶
王清河 (粤语配音: 金雷) 杨伯
陈美华 和记女
欧阳莎菲 陈妻
黄侃 (粤语配音: 李忠强) 陈伯
张诗乐 福仔
李寿祺 和记
井淼 金医生

客串演员 编辑

演员 角色
何莉莉 (粤语配音: 潘满俦) 艇妹
刘午琪
施思 学生
顾秋琴
葛荻华 导游女
江玲
谷峰 导游老板
贝蒂英语Betty Pei Ti
楚原 贼仔
李修贤
王光裕
杜平 消防员
郑少秋
杨泽霖
许冠英
程刚 (粤语配音: 金雷) 阔少
李皓 傍友
陆阡 剃刀门眉
陈观泰 (粤语配音: 丁羽) 警察
王锺 荷官
詹森英语Chan Shen (粤语配音: 金雷) 天文台
彭鹏 大排档
刘慧玲 妓女
罗兰 导游社佣嫂
刘丹 副官
俞明 局长
尤芷韵 大妗
林风 一四七
罗汉 二五八
宗华 (粤语配音: 金雷) 手车夫

故事大纲 编辑

在一幢旧式的庭院里,租住着七十二家房客,不消说,他们都是小市民。包租婆八姑(胡锦),风骚刁泼。养女阿香(井莉)则乐于助人。

八姑限房客每天只能用两桶水,做洗熨的上海婆(沈殿霞)率先抗议,众房客支持。加上发仔(岳华),阿福(何守信)附和,引出许多是非来……

历史 编辑

称霸1973年香港票房冠军李小龙的《猛龙过江》更高,是1973年度票房最高的电影。这部电影的成功,使粤语片沉寂三年之后,再度登上高峰。

《七十二家房客》改编自同名舞台剧,本为1940年代的创作;其后亦有人重拍,但论成绩则始终未及这个1970年代的香港电影版。编导楚原把原著改编,电影的背景虽为1950年代至1960年代,反映的却是1970年代的社会现象,内容切合时弊,配上当红的影视明星主演,自然深得观众喜爱。

故事 编辑

故事由多个小段落串连而成,剧情本身颇为零碎,有点像电视剧集。戏中主演和客串的演员极多,除了岳华井莉田青胡锦沈殿霞何守信刘一帆等主力阵容外,客串的影视红星不少,例如李修贤郑少秋陈观泰宗华何莉莉刘丹罗兰等等,超过40多位一线演员,不少情节为了迁就他们逐一露面,故事性相对变得比较薄弱。不过整体来说,惹笑的情节不会让观众失望。

场景 编辑

细心的观众定会发现,这部电影的所有场景都在摄影厂内搭建而成。这种仿1940年代至1950年代好莱坞片厂的拍摄制度,恰巧和这部电影的风格配合,令全片充满舞台气氛。正如前述,本片由舞台剧改编,看来编导亦有意保留原作神髓,运镜分场方面揉合舞台剧的特色,多番以中远镜头和定机拍摄,演员在片中多场群戏喜欢全部走到画面的中间大讲特讲,室内的场面也多以单一角度为主。

相关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