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宗罪 (电影)

七宗罪》(英语:Seven,台湾译《火线追缉令》)是大卫·芬奇在1995年拍摄的一部新黑色[1]心理犯罪惊悚电影,由安德鲁·凯文·沃克编剧,曾获得奥斯卡英国电影学院奖提名。故事讲述一位即将退休的警探和他的接任者,一起调查由宗教仪式“七大罪”布局之连环谋杀案。在调查过程中,他们试图在凶手谋杀他的七名受害者前缉拿他归案。影片中的两位警探分别由布拉德·皮特摩根·弗里曼饰演。北美票房1亿美元,全球累计3.27亿美元,为95年票房第七高之作品。

七宗罪
Seven
影院版海报
基本资料
导演大卫·芬奇
监制阿诺德·科派尔森
菲利斯·卡莱尔
编剧安德鲁·凯文·沃克
主演布拉德·皮特
摩根·弗里曼
格温妮丝·帕特罗
凯文·史派西
罗纳德·李·艾尔米
配乐霍华德·肖
摄影达吕斯·康第
剪辑理查德·弗朗西斯-布鲁斯
片长127分钟
产地美国
语言英语
上映及发行
上映日期1995年9月22日
发行商新线影业
预算3,000万美元
票房$327,311,859
各地片名
中国大陆七宗罪
香港七宗罪
台湾火线追缉令

剧情 编辑

成熟老练的威廉·沙摩塞警官和正义感强烈但脾气暴躁的大卫·米尔斯警官合作办案,威廉还差七天就要退休,而大卫和他的妻子翠茜刚搬到这座大城市

两人调查一系列受七宗罪启发的谋杀案:一个肥胖的人被迫暴饮暴食直到他的胃膨胀爆开,象征暴食;一名刑事辩护律师被迫切下自己身上的一磅肉,之后遭到杀害,象征贪婪。沙摩塞判断还有五起案件,而现场的线索让他们找到嫌犯的公寓,但破门后却在那里发现第三名受害者,奄奄一息的受害者被绑在床上,象征怠惰,他的身体羼弱,无法回答问题。现场发现的照片记录了受害者一年来的变化,显示此案预谋许久。

翠茜和沙摩塞建立了友谊,她透露自己怀孕了,但还没告诉米尔斯。因为她并不喜欢这座城市,认为这里不适合养孩子,沙摩塞很同情她,因为多年前他的前女友也有类似情况,沙摩塞建议她,等确定要把孩子生下来后再告诉米尔斯。

沙摩塞认为凶嫌对七宗罪颇为执著,应当读过相关文献,便根据图书馆借书纪录进行追踪,并找到借书人约翰·杜(John Doe)的公寓。两人在公寓内正欲逮捕凶嫌约翰·杜时遭到反抗枪击,米尔斯立刻追缉逃跑的凶嫌,但在过程中伤了左手,更被凶嫌以枪抵住他的头威胁,却终究没伤害他,之后凶嫌便很快逃逸无踪了。于是沙摩塞和米尔斯在凶嫌的公寓里发现了两千本笔记本,内容揭示凶嫌有精神疾患,他们还发现另一起谋杀案的线索。两人透过收据查到皮具店,并在某个娱乐场所发现受害者,这名男性受害者被约翰·杜强迫穿上刺刀头的捆绑式假阴茎,以强奸方式杀死一名妓女,象征色欲。

翌日,他们来到第五个案件的案发现场,一名女性模特儿惨遭毁容后杀害。迹证显示凶嫌约翰·杜为受害者提供了几个选择,如果受害者求助,她就能存活,但毁容会公诸于世;受害者选择自行了断,象征傲慢。在沙摩塞和米尔斯返回警局后,约翰·杜浑身是血地走入警局并出乎意料地自首。约翰·杜表示自己愿意认罪,交换条件是沙摩塞和米尔斯必须和自己到特定地点,如果不接受此条件,警方就不可能找到余下的尸体,而且他也会以精神状况为由脱罪。米尔斯同意这项条件,但沙摩塞十分谨慎。

两人驱车押送犯人前往约翰·杜指定的荒漠地带,而上方有警方直升机监视。在驱车过程中,约翰·杜显然对自己的行为毫无悔意,宣称那些受害者都是罪有应得,还表示自己是被上帝选中的人。约翰·杜还对米尔斯发表含糊的威胁言论,但米尔斯只当他是个疯子。

三人抵达目的地后几分钟,一辆货车驶至该处。米尔斯以枪抵住约翰·杜的头,而沙摩塞前去拦下司机,司机表示自己被指示要把某个快递包裹送到这里交给米尔斯。约翰·杜表示自己代表忌妒,因为他忌妒米尔斯和翠茜的生活,他也暗示包裹里装的是翠茜的头颅。约翰·杜表示翠茜不断求自己放过她和她肚子里的孩子,并从米尔斯的反应发现米尔斯不知道妻子已经怀孕,这让约翰·杜感到又惊又喜。愤怒的米尔斯开枪杀死约翰·杜,这让约翰·杜的计划圆满完成。沙摩塞看着落魄的米尔斯被警方带走,他暗示自己不会退休,并感叹:“海明威说过‘这世界是美好的,值得我们为之奋斗’,我同意后半句”。

演员 编辑

米尔斯是一位从外地转调而来的警官,对于他所看到的社会乱象,心中仍然保留一丝的正义感,希望能尽一己之力,改善人们的罪恶以及黑暗。但他冲动火爆、按耐不住性子的急躁个性却是他的致命伤。
任职三十余年,拥有丰富办案经验,对于人性的罪恶,他却深感无力。执法多年,他深知此地人们冷漠疏离,犯罪事件层出不穷,甚至日趋恶化,他只希望退休的那天快点到来,尽快离开这个罪恶都市。
米尔斯的妻子。跟米尔斯在高中时期即相恋、交往,随着米尔斯调职到此,对于新生活从一开始的期待转变为失望沮丧,更甚至因为怀孕而害怕将来小孩子会受到环境影响,最后因为凶手忌妒夫妻俩幸福的生活而惨遭凶手杀害。
连续杀人命案的凶手。对于社会人性的丑陋不满,以天主教教义中的“七大罪”为宗旨,进行一连串的杀人事件。不过在英语中John Doe一般是专门用来指代无名氏(尤其是男性或性别不明的无名氏,如确定为女性则一般称为Jane Doe),所以推测这个名字只是化名。

制作 编辑

编剧安德鲁·凯文·沃克(Andrew Kevin Walker)的创作意念来自于他在纽约市时为准备成为一个编剧时的体验。他讨厌在纽约的日子,但如果没有这段日子,就没有七宗罪这个剧本。[2]写剧本时,他想像威廉·赫特(William Hurt)为沙摩塞。至于沙摩塞的命名则取自他喜爱的作者威廉·萨默塞特·毛姆(W. Somerset Maugham)。

前期制作时,阿尔·帕西诺原被安排演出沙摩塞一角,可是阿尔·帕西诺却选择演出《档案风暴》(City Hall)。瑞米·柴契克一度有机会执导此作品。自制作《异形3》所遇到的挫折,大卫·芬奇一年半来没有读剧本。他后来同意执导是因为被剧本吸引,这是一部要串连起来的作品,传达了残酷人性、心理残暴的信息,也包括很多耐人寻味的东西。

芬奇把此作塑造成此种类型影片的先河,类似威廉·弗莱德金(William Friedkin)自《驱魔人》后的片种。摄影师也因此在镜头工序上作了简单的调整,芬奇也容许编剧沃克在现场作剧本修改。

此作中,拥挤嘈杂的城市街道,永无止境的骤雨经常充斥于整部电影中。这有助于导演无论在风格方面抑或视觉方面上,都能表达出充满暴力、污染、肮脏,甚至沮丧的城市。导演还指示美术指导仿造一个郁闷的世界,把居民怪异的一面映射出来,从人物道德的沦落,至各项事情都要显得不寻常。

电影的暗黑观调是由于在底片上进行一种化学处理——省略漂白(Bleach Bypass),底片上的卤化银因此没有被冲去,这样能加深幽暗或阴沉的影像,从而改善整体色调。

荣誉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Se7en (1995). [2020-08-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23) (英语). 
  2. '^ Montesano, Anthony. Sevens Deadly Sins. Cinefantastique. February 1996: 48 (英语).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