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九条信纲

系列条目
普世圣公宗

坎特伯雷座堂
组织

坎特伯雷大主教
贾斯汀·韦尔比
普世圣公宗主教长会议
兰柏会议
普世圣公宗咨议会
主教教区
主教制

背景及历史

基督教 · 基督教教会
耶稣 · 基督 · 圣保罗
圣公宗历史
圣公宗高派
牛津运动
使徒继承
圣职 · 大公会议
坎特伯里的圣奥思定 · 比德
中世纪座堂建筑
亨利八世 · 英格兰宗教改革
托马斯·克兰麦
废除修道院
英国国教会
爱德华六世 · 伊丽莎白一世
马修·赫顿 · 理查·胡克
詹姆斯一世 ·钦定版圣经
查理一世 · 威廉·劳德
非效忠者分裂
女性神职人员
同性恋  · 温莎报告

神学

三位一体圣父圣子圣灵
基督教神学
教义 ·三十九教条
卡洛林神学家
芝加哥兰柏四纲领
圣礼 · 玛利亚 · 圣公会圣人

礼仪和崇拜

公祷书
早/晚祷崇拜
圣餐礼 · 教会年历
正典
说教书
圣公会派别
高派教会 · 低派教会
广派教会

圣公宗主题

合一运动 · 修道
祈祷 · 音乐 · 艺术

圣公宗主题页

三十九条信纲》简称《三十九条》,是基督新教圣公宗英格兰圣公会(英国国教会)的教义文献。《三十九条信纲》并不是信经,是英格兰圣公会就一系列争议问题提出的看法,其目的在于维持英格兰圣公会和其他圣公宗的教会联合一致。

《三十九条信纲》以圣餐圣经公会议的权威以及预选说等为主要内容,虽然有几条措词暧昧,但是一般而言,这些信纲既反对极端旧教思想者,也反对极端的重浸派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一世治下,经过几次努力,于1563年公布《三十九条信纲》,当时为了安抚旧教思想者,而未含关于领圣体的第29条,最后由1571年的教务会议全文通过。自1865年起,英国圣公会其中的教牧人员按规定必须确认这些原则。

《三十九条信纲》在英国曾长期用来测试个人是否忠实于英国国教会的信仰,譬如直到牛津运动前,进入牛津大学的学生都必须宣读《三十九条信纲》。牛津运动的发起人之一若望·亨利·纽曼(纽曼最后脱离了英国国教会,成为了天主教司铎)曾发表《90号书册》,发表自己对《三十九条信纲》的解读,并认为《三十九条信纲》并不直接反对天主教会的传统,只是指出一些需要修正的具体做法[1]。今日部分盎格鲁大公主义者认可纽曼对《三十九条信纲》的解读并据此进行信仰实践。也有一部分盎格鲁大公主义者选择无视《三十九条信纲》中部分反对天主教传统(如圣体变质说等)内容。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唐科. 紐曼對《三十九條信綱》的解讀 (PDF). 道风. 2019, 51 [2023-05-02].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3-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