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峰山之战

(重定向自三峰山之戰

三峰山之战于1232年发生,是蒙灭金战争中一场重要战役。

三峰山之战
日期1232年2月(金正大九年正月)
地点
三峰山(今河南禹州西南)
结果 蒙古军以少胜多,取得重大胜利。金国主力溃灭,再无力量抵抗蒙古军。
参战方
蒙古 金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拖雷
完颜合达
移剌蒲阿
完颜陈和尚
兵力
拖雷部 不足40,000人
窝阔台部 不详
150,000人
伤亡与损失
不详 数万人

战前形势 编辑

1227年,成吉思汗临终前遗言借宋道攻金之计:“金精兵在潼关,南据连山,北限大河,难以遽破。若假道于宋,宋、金世仇,必能许我,则下兵,直捣大梁。金急,必征兵潼关。然以数万之众,千里赴援,人马疲弊,虽至弗能战,破之必矣。[1]

1230年(金哀宗正大七年),蒙古派出使臣到金军营议和,金将移剌蒲阿软禁了蒙古使节,后来向使节扬言金军不怕蒙古[2],放还使节,蒙古大汗窝阔台大怒。金将武仙与蒙将史天泽在贝州激战,完颜合达率金兵来援,击败蒙军。同年秋天,窝阔台与其弟拖雷率大军入陕西,1231年二月攻下金国凤翔[3]

强道宋境 编辑

拖雷一军欲借道南宋,宋拒绝,于是强行攻宋,八月,由大散关攻破凤州,屠洋州,十一月,攻入饶凤关,宋军民死伤惨重[4]。拖雷由金州汉水向东,准备从西南方攻打金国首都开封府。金哀宗下诏屯兵襄州邓州

战役经过 编辑

禹山 编辑

十二月,完颜合达、移剌蒲阿率诸军入邓州,完颜陈和尚、武仙等人率军会合,屯兵顺阳[5]。拖雷将兵渡汉水,金诸将议论未几,蒙古兵毕渡。金军至禹山,分据地势,列步卒于山前,列骑士于山后。蒙古兵观之,竟不前,阵散如雁翅,转山麓,出金骑兵之后,分三队而来。合达曰:“今日之势,未可战也。”突然蒙古骑兵突前,金兵不得不战。短兵接,三合,蒙古兵少却。蒙兵又突袭蒲阿亲军,又退。合达曰:“彼众号三万,而辎重居其一。今相持二三日,彼不得食,若乘其却退而拥之,必胜矣。”蒲阿曰:“江路已绝,黄河不冰,彼入重地,将安归乎?何以速为。”遂不逐。明日,蒙古兵忽不见。逻骑还,始知在光化对岸枣林中,昼作食,夜不下马,已而四日,林外不闻音响。金军入邓州就粮,辰时至已时到林后,蒙古忽至,金军迎战。交接之际,蒙古以百骑邀辎重而去。金兵几不成列,逮夜乃入邓州城,惧军士迷路,鸣钟招之。合达、蒲阿隐其败,以大捷闻,于是百姓入保城堡者皆散还乡社,不数日,蒙古游骑突至,多被俘获,悉为捷书所误[6]

三峰山 编辑

金国都城开封受到蒙军攻击,城内守军只有四万军士,二万壮丁,完全指望城外援军来解围[7]。在邓州的完颜合达听说汴京危急,在1232年正月率所部骑兵二万、步兵十三万,合计十五万大军北援。蒙兵散漫而北,破略申、裕等州,所有积聚焚毁无余。金军由邓而东,无所仰给[8]。拖雷只分兵三千人跟踪金大军,专在其食饭和宿营时挑战,弄得金军不得休息,疲惫不堪。当金军走到钧州(今河南禹州市)三峰山时,拖雷之三万兵马和窝阔台之大军均赶到三峰山拦截。此时天气突变,降下大雪,金军“僵冻无人色,几不能军(据称因蒙军中一位康里巫师的缘故)[9]”,而来自漠北之蒙古军则习惯在寒冷气候下作战。在金已极为不利之情况下,两路蒙军围住金军,轮流休息攻杀,金军士有不食至三日者,蒙古军故意让开通往钧州之路,金军仓皇逃命,蒙古军紧紧追击,金军突围,半途被蒙军拦腰截断,大军崩溃。[10]

钧州 编辑

完颜合达、完颜陈和尚率金军残部退至钧州城内,旋即被蒙军破城,合达战死。陈和尚不欲无名地死于乱军中,亲自来到敌营,拒降被杀。移剌蒲阿向汴京逃奔,亦为蒙军擒获,不降而死。金军最后的主力在此役溃败,损失骁将多员,“兵不复振”,亡国指日可待。

结局后事 编辑

败兵逃到附近各地,如昌武军[11]洛阳[12]武仙成功逃脱,收罗十万败兵屯扎在邓州一带,“遂走南阳留山,收溃军得十万人,屯留山及威远寨。立官府,聚粮食,修器仗,兵势稍振。”[13]1233年,被南宋孟珙多次击败,武仙本人“易服而遁”,孟珙“降其众七万人,获甲兵无算。”1234年正月,即三峰山战后两年,宋蒙联军攻陷蔡州,金亡[14]

评价 编辑

在此次战役中,拖雷展现出了其极高的军事天才。当收到窝阔台兵临开封之时,部下多主张北上会合,拖雷力排众议,决定在金军回援路上截击金军。金军的完颜合达、完颜陈和尚等人也是既有军事才能又具备丰富对蒙作战经验的将领,但偏偏这一战金国主帅是移剌蒲阿。之前,移剌蒲阿在驰援凤翔之战中,畏惧蒙军,徘徊不前,致使金国尽失潼关以西。后来在此次战役中先看到己方军力多于蒙军,志得意满,后来虚报禹山大捷,致使金国居民没有准备被蒙军劫掠,对此次战役的完全失败有最大的责任。


这次战役对金国而言,兵力并未完全损失,但最大的损失是失去了完颜合达、完颜陈和尚、杨沃衍、樊泽、高英、张惠等优秀军事将领,此战之后,金国灭亡已是必然。[15]

注释 编辑

  1. ^ s:元史/卷001#成吉思汗
  2. ^ s:金史/卷111#纥石烈牙吾塔(七年正月)“我已准备军马,可战斗来。”
  3. ^ s:元史/卷002云二月,s:金史/卷17云四月
  4. ^ s:金史/卷111#完颜讹可
  5. ^ s:金史/卷17
  6. ^ s:金史/卷112#移剌蒲阿
  7. ^ s:金史/卷113#完颜白撒
  8. ^ s:金史/卷112#完颜合达
  9. ^ s:元史/卷115#拖雷
  10. ^ s:金史/卷112#移剌蒲阿》:须臾雪大作,白雾蔽空,人不相觌。时雪已三日,战地多麻田,往往耕四五过,人马所践泥淖没胫。军士被甲骨僵立雪中,枪槊结冻如椽,军士有不食至三日者。北兵与河北军合,四外围之,炽薪燔牛羊肉,更递休息。乘金困惫,乃开钧州路纵之走,而以生军夹击之。金军遂溃,声如崩山。
  11. ^ s:金史/卷111#古里甲石伦》:正大八年,大兵入河南,州郡无不下者,朝议以权昌武军节度使粘葛仝周不知兵事,起石伦代之。石伦初赴昌武,诏谕曰:“卿先朝宿将,甚有威望,故起拜是职。元帅苏椿、武监军皆晓兵事,今在昌武,宜与同议,勿复不睦失计也。”时北兵已至许,石伦赴镇,几为游骑所获。数日,知两省军败,溃军踵来。有忠孝军完颜副统入城,两手皆折,血污满身,州人忧怖不知所出。
  12. ^ s:金史/卷111#撒合辇》:九年正月,北兵从河清径渡,分兵至洛,出没四十余日。二月乙亥,立炮攻城。洛中初无军,得三峰溃卒三四千人,与忠孝军百余守御。
  13. ^ s:金史/卷118#武仙
  14. ^ s:宋史/卷412#孟珙
  15. ^ 博物馆的夏天. 蒙古史64——三峰山之战(下)——存与亡 天注定?_哔哩哔哩_bilibili. www.bilibili.com. [2022-12-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12-04) (中文(简体)). 

参考资料 编辑

https://m.youtube.com/watch?v=Q4-Cd5d9Ht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