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民主义新闻思想

三民主义新闻思想,是以三民主义为新闻事业指导之思想。以孙中山为代表的革命报人,为中国政党报刊思想的完成做出了重要的贡献。1930年,国民党提出“党报原则”:“以三民主义为最高指导原则,以党的政纲为宣传材料;坚持党的立场,以中央的态度为态度,严守党的秘密,绝对受上级党部的指挥;尽量避免为一派一系所利用,维持党德。”此后,围绕三民主义的最高原则,国民党人阐述了其新闻思想。马星野发表论文《三民主义的新闻事业建设》中,第一次明确论述了“三民主义的新闻事业”。

新闻事业的目标 编辑

按照对民族主义民生主义民权主义的理解,新闻事业中的民族主义是关于报业国家民族中的地位和作用问题,即报业的生存和发展的问题;民生主义是关于政府人民的关系问题,即报业怎样实现自己的目标,怎样为国家人民服务;有人认为言论出版自由民权主义的最好保障,马星野认为英美式的言论出版自由理论上能充分表示民意、发展民权,实际上却令人怀疑。他也反对言论统制、新闻通知的主张,反对将报纸仅仅作为政治工具[1]

报业的地位和作用 编辑

国民党十分重视报业的地位,蒋介石以“国民的导师”自居,他也将报纸比作“国民的导师”:“报纸是国民的导师,报纸的言论记载,影响国民的心理甚大……所以舆论界的责任,比任何(事业)都大。”[2]。1940年3月23日蒋介石中央政治学校新闻专修班甲组毕业典礼上作《今日新闻业之责任》训词,强调:“新闻记者应为国家意志所由表现之喉舌,亦即社会民众赖以启迪之导师。”[3]国民党新闻业的重要性,提高到关系“革命事业”成败的地步。蒋介石在该训词中说:“我国50年来国民革命之事业,由萌芽而发生、而成熟,皆与新闻界有极深之关系,其消长进退之机,亦视为新闻界之认识与努力以为断。凡新闻界之努力与建国方针相适合,革命之进展必迅速,反是则必迟滞,今当全国努力抗战之时,我新闻界为国奋斗责任之重大,实不亚于前线冲锋陷阵之战士。如何宣扬国策,同意过伦,提振忍心,一致迈进,达到驱逐敌寇,复兴民族之目的,而完成三民主义国家之建设,实唯新闻界积极奋斗是赖。”蒋介石十分重视新闻业,1940年7月16日在中央政治学校新闻专修班毕业典礼上又做另一训词《怎样做一个现代新闻记者[3]:“我们以后要抗战胜利,建国完成,新闻事业作为宣传工作主要部门所负的责任是特别重大……我们要实行三民主义,建设现代国家,就要先宣扬国策,能发动民众,群策群力,以收事半功倍的效。”

报业与政党和人民的关系 编辑

蒋介石在公开言论中表示:“党报代表党和代表人民,是统一的,为党和国家发言,就是替人民大众讲话,新闻事业在党、国家和人民之间充当了一种桥梁作用。”他还强调,“新闻第一要迅速,新闻之所以成为新闻,就在于内容的新颖;第二要确实,如果新闻宣传失实,或者完全虚构,结果必然失掉读者的信任;第三不仅报道官方政治新闻,而且应该面向经济建设、面向工农大众的新闻方向发展。”《中央日报》社长程沧波在该组该报社论《敬告读者》(1932年5月8日)中提出:“依吾人之见,党之利益,与人民之利益,若合符节。换言之,人民之利益即党之利益,为人民利益而言,极为党之利益而言。固本报为党之喉舌,即为人民之喉舌。”

报业体制和管理理念 编辑

按照马星野民主主义新闻事业的解释,民生主义是以生产工具国有化为最终理想,所以中国报业最后应当是国有制。第一,要发展国营的新闻事业,采用最新的科学方法,为将来纯国营新闻业奠定基础。第二,对于私营的新闻业,凡不合于需要及贻害国家民族及社会者,要加以取缔及扑灭。第三,对于善良的新闻报纸,国家要高度予以保护,使其欣欣向荣,作为国营新闻事业的辅助。要重点发展国营新闻业,及党报和军报两个国营新闻事业体系。他在《三民主义的新闻事业建设》中还强调,对民生主义新闻业的研究,是要研究新闻业如何经营、如何组织、怎样生产、怎样分派。在这样的理念下,国民党一致很重视对党营新闻业的经营管理,以淡化党性来达到经营之效。

另一方面,蒋介石十分强调党报应该以宣传为本位。“我们从事党国的宣传工作,无论办报纸刊物,一定要求其销行之普及,而不可以营利为目的”,新闻事业“不仅不能以营利为目的,而且要不惜成本,不惜牺牲,充实内容,提高效率”。[4]

以民权主义为新闻控制的理论基础 编辑

对于民权主义的新闻事业,有如下三点:“凡鼓吹阶级利益,少数人利益,及派别利益的报纸,都要予以限制或不许其存在”;第二,“革命人权,不是天赋人权,凡是反革命者不许享受民权”;第三,权能分开,政府有充分的职权人民有充分的政权。“报在专制时代,则利用攻击,以政府非人民之政府。报纸在共和时代,则不利用攻击,以政府乃人民之政府。”第四,民权主义主张“扩大自由之意义,主义团体尤其是国家之自由,不注重个体的自己;注重个人对他人之义务,而不注重于整个人之权利”。因此“党报记载自由及批评自由与国家利益社会利益有冲突之时,报纸要牺牲其自由;党报只执记载权利与批评权利,侵入其他个人或团体应有权利知识,报纸也应守着义务而牺牲其权利。”这些理论,成为国民党控制新闻业的基本出发点。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马星野,《三民主义的新闻事业建设》
  2. ^ 《蒋主席对记者之演说词》,《中央日报》,1929-7-11
  3. ^ 3.0 3.1 《新闻学季刊》,1940
  4. ^ 《怎样做一个现代新闻记者》

书籍 编辑

  • 陈昌凤《中国新闻传播史:传播社会学的视角》(第二版),清华大学出版社
  • 马星野,《三民主义的新闻事业建设》,《青年中国》创刊号,1939年9月30日
  • 《新闻学季刊》,1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