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杉治宪

(重定向自上杉鷹山

上杉治宪(日语:上杉 治憲うえすぎ はるのり Uesugi Harunori,1751年9月9日—1822年4月2日),隐居后号鹰山(日语:鷹山うえすぎようざん Yōzan),日本江户时代人物,第九代米泽藩藩主。最广为人知的事情是成功改革米泽藩

上杉治宪
上杉鹰山像
米泽藩第9代藩主
任期
1767年—1785年
前任上杉重定日语上杉重定
继任上杉治广日语上杉治広
个人资料
出生(1751-09-09)1751年9月9日
宝历元年7月20日)
逝世1822年4月2日(1822岁—04—02)(70岁)
文政5年3月11日)
改名幼名:松三郎(秋月家时代)→ 直松,讳:上杉胜兴→上杉治宪
别名通称:直丸,出家号:鹰山
戒名元德院殿圣翁文心大居士
朝廷官位从四位下弹正大弼侍从越前守、赠从三位
氏族上杉氏

生平 编辑

入嗣上杉家 编辑

宽延4年7月20日(1751年9月9日),出生于高锅藩的江户藩邸,是日向国高锅藩秋月种美日语秋月種美次子,幼名直松

宝历10年(1760年),成为米泽藩上杉重定日语上杉重定养嗣子,尊尾张出生的折衷派学者细井平洲日语細井平洲为师,17岁元服,取名胜兴,后蒙将军德川家治下赐偏讳而改名治宪明和4年(1767年)继承米泽藩。

当时米泽藩的穷困全国周知,积欠幕府的债务高达20万两(相当于今之150至200亿日元),江户城的民众甚至编出了“要消除新金器的锈味(日文汉字写作“金气”)吗?贴上写有“上杉”两字的纸就行了,锈味会被纸上的字吸的一干二净”的俏皮话调侃。造成上杉家如此穷困的主因,要追溯到初代家督上杉景胜关原之战后遭改易,石高大幅减少却不愿裁汰庞大的家臣团,导致家臣所占人口比例之高非其他藩国可比,后来更因一度于三代时绝嗣,虽经由过继养子保住家名,但石高进一步减少到15万石。一直因景胜遗愿未减少家臣的结果,使米泽潘的家臣人数与47万石的福冈藩大致相当,仅人事费就给藩国财政带来了沉重负担,看重豪族名誉,难改奢侈生活的前藩主上杉重定甚至认真地考虑将藩国交还朝廷,让朝廷去救济领内的百姓。

藩政改革 编辑

就任新藩主的上杉治宪,一方面产业上重用竹俣当纲日语竹俣当纲,并在财政上重用莅戸善政日语莅户善政,一方面带头提倡节俭推行一汁一菜(一汤一菜),实施奖励开垦土地、回家务农,培育作物等发展民政事业的措施,并引进工匠,将过去米泽藩低价出口的苎麻加工成高价值的纺织品(时至今日已发展成地方产业米泽织)。天明年间,农业歉收和浅间山火山爆发等引起的天明大饥馑中,以东北地方为中心饿死者甚多。治宪通过普及非常食,向农民和武士奖励节俭等手段努力挽救。此外,细井平洲与神保纲忠日语神保綱忠重建了4代藩主上杉纲宪日语上杉綱憲所创设的学问所(幕府的公立学校),改建为藩校兴让馆日语興譲館(今山形县立米泽兴让馆高等学校),藩国武士家臣和农民不问出身皆可就学。安永2年(1773年),反对改革的前代家老们发起罢免竹俣派的强诉(七家騒动日语七家騒動),治宪坚决地喝斥了他们。通过种种施政,挽救了濒临破产的藩国,两代后的齐定日语上杉斉定时代终于还清了债务。

晚年 编辑

1785年,将家督让与前藩主上杉重定的亲生儿子、治广日语上杉治広而隐居,但一直指导藩政直至逝世。

1802年,52岁时剃发,改号鹰山,据说此号取自米泽藩北部的白鹰山(今白鹰町)。

文政5年3月12日(1822年4月2日)去世,享年72岁,法名为元德院殿圣翁文心大居士,墓所位于米泽市御庙的上杉家庙所。初时与藩祖上杉谦信一同奉祀于上杉神社,1905年迁往新设的摄社松岬神社日语松岬神社至今。

官职履历 编辑

传国之辞 编辑

所谓传国之辞,是鹰山将家督让与下任藩主上杉治广时吩咐的3条作为家督的心得,内容如下:

第一、国家者(指米泽藩),及先祖传至子孙之国家也,非为我所私有。(原文:国家は先祖より子孫へ伝候国家にして我私すべき物にはこれ無く候

第二、人民者,乃属于国家之人民也,非为我所私有。(原文:人民は国家に属したる人民にして我私すべき物にはこれ無く候

第三、有为国家人民之君,而无为君之国家人民。(原文:国家人民の為に立たる君にて君の為に立たる国家人民にはこれ無く候[1]

传国之辞在明治时期的版籍奉还之前,一直由上杉家历代家督作为家训传承。

人物轶事 编辑

鹰山体格强健,据说直到晚年都不曾卧病。虽然生活检仆,不过喜欢抽烟草,且喜饮酒,时常饮用养生药酒。

据说治宪的正室、前藩主的长女幸姬患有脑功能障碍和发育障碍。她一生尽管短暂,两人相处却很和睦,据说治宪会耐心的陪妻子玩雏人形。但在担心后继无人的重臣们的劝说下,治宪还是迎娶了比自己大10岁的上杉家分家的女儿阿丰之方日语浄鏡院侧室。然而治宪虽与继室产下两子,却分别在18岁与2岁时过世,因此治宪的血脉还是断绝了。

治宪年仅35岁就隐居,自己虽有儿子却把家督让给前藩主重定的儿子治广,是想在重定有生之年让治广继承家督以使养父放心。

鹰山著名的短歌“生せは生る 成さねは生らぬ 何事も 生らぬは人の 生さぬ生けり”与传国之辞一起为后任家督继承。[2]

2007年读卖新闻对日本的自治体首长的通讯调查中,上杉鹰山位列“理想的领袖”第一位。美国第35任总统约翰·肯尼迪和第42任总统比尔·克林顿都将上杉鹰山列为最尊敬的日本政治家,这些据说是受英文出版的内村鉴三的《代表的日本人》的影响。有趣的是,就在肯尼迪就鹰山发言时,日本反而在战后学校教材中取消了介绍鹰山事迹的内容,导致不少日本人一头雾水的问道“鹰山是谁”。现在鹰山在日本的知名度和人气,其背景源于在日本人气很高的“肯尼迪和克林顿都最尊敬的日本政治家”。

米泽藩中兴之主鹰山现在也被米泽市民尊敬。举例来说,其他历代藩主虽然也用敬称称呼,但只有上杉鹰山很多时候被尊称为“鹰山公”和“公”。

当时米泽藩非常忌惮直江兼续的法事。据说,鹰山说道“上杉家连直江大人夫妻的法事都不办,奠仪也不加,未免不近人情”,为兼续举行了第200回忌典,并献了香华。由于鹰山的举动,藩内长期将直江兼续视为奸臣的评价才有所改变。

关于改革 编辑

鹰山的改革,分为以竹俣当纲为指导者,侧重产业振兴的前期改革,以及隐居复出后以莅户善政为指导者,旨在使财政支出减半同时振兴产业,被称为“宽三改革”的后期改革。

鹰山任藩主的前期改革为人称颂的事迹很多,然而却因改革受挫而隐居。实现振兴米泽藩的是隐居后实施的“宽三改革”,等到财政健全,政绩受到幕府称赞时,已是鹰山去世的一年之后。

据说因为鹰山的改革,在饥荒时藩国内也未出现饿死者。鹰山推广的五加,幼芽虽有苦味但经沸水或油烹饪后就可以立即食用,根的皮可作一种称为五加皮的营养保健药。

登场作品 编辑

小说
影视剧

注脚 编辑

  1. ^ Mark Ravina (1995). “State-Building and Political Economy in Early-Modern Japan,” Journal of Asian Studies 54.4.
  2. ^ 现在一般认为鹰山的和歌可能是仿照武田信玄的名言“为せば成る、为さねば成らぬ。成る业を成らぬと舍つる人のはかなさ”(为之才能成功,不为不能成功,任何事之所以不成功,可能只因不为也。)所作。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