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西里西亚

地区
(重定向自上西利西亞

上西里西亚捷克语Horní Slezsko;德语:Oberschlesien拉丁语Silesia Superior波兰语Górny Śląsk西里西亚语Gůrny Ślůnsk[1])位于西里西亚区域之东南部;下西里西亚在西北边。自九世纪以来,上西里西亚按照时间顺序曾经属于大摩拉维亚波希米亚王国波兰神圣罗马帝国奥地利哈布斯堡王室普鲁士王国以及后来统一的德意志帝国。目前上西里西亚被分割给波兰捷克共和国

上西里西亚
Górny Śląsk波兰语
Horní Slezsko捷克语
Oberschlesien德语
历史地区
上西里西亚旗帜
旗帜
上西里西亚徽章
徽章
上西里西亚的位置
上西里西亚的位置
今日的上西里西亚
今日的上西里西亚
坐标:50°26′N 18°02′E / 50.43°N 18.03°E / 50.43; 18.03
国家波兰捷克
历史上的首都奥波莱
最大城市卡托维茨
时区CETUTC+1
 • 夏时制CESTUTC+2
1746年的上西里西亚地图

上西里西亚位于西里西亚高地, 在上奥得河上维斯瓦河之间。上西里西亚工业区总人口是3,487,000人。奥波莱西里西亚切申西里西亚奥地利西里西亚历史都被归纳为上西里西亚地区。奥波莱西里西亚领土大部分属奥波莱省

历史 编辑

中世纪 编辑

 
十九世纪上西里西亚徽章

在第9世纪斯瓦托普卢克一世卡林西亚阿努尔夫统治时期,上西里西亚属于大摩拉维亚公国直到10世纪之后被波西米亚征服。有些早起上西里西亚居民称作斯林加俄人(Silingae)继续留下集中在山区。

随后上西里西亚被波兰杜克征服,几百年属波兰一部分,但卡齐米日三世在位时期,上西里西亚明确被归纳为非波兰土地。它在1335年又回到波希米亚王国统治之下。虽然许多城镇在列格尼卡之役蒙古军团摧毁, 后来又重建起来。1300年代时新移民到上西里西亚地区因鼠疫的缘故就停止了。拉丁语捷克语德语都在城镇城市被使用一直到1550年新教改革之后才改用波兰语。当安斯巴赫公国霍亨佐伦王朝统治上西里西亚地区,大量的西里西亚人改换成为新教徒,后来神圣罗马帝国哈布斯堡王朝借着耶稣会组织团体又重新引进天主教

普鲁士时期 编辑

1742年在腓特烈大帝的领导下,普鲁士和奥地利爆发了第一次西里西亚战争,普鲁士击败了奥地利,通过《柏林条约》得到了西里西亚的主权。1763年第三次西里西亚战争结束后,普奥两国签订《胡贝图斯堡条约》,最终确立了普鲁士最西里西亚的控制。下西里西亚与上西里西亚成为普鲁士王国领土。一小部分还属波希米亚王国之哈布斯堡王朝,称作“奥地利西里西亚”。

上西里西亚在19世纪初成为工业区,利用其丰富煤炭铁矿石成为了普鲁士人口、工业最为集聚的区域。西里西亚纺织工人起义便是在这种背景下爆发的。

长期以来,普鲁士的语言政策非常宽容,并明确提倡以各自的母语进行教学。随着1871年帝国的建立,文化日耳曼化趋势开始增强,德语成为学校的通用语言。与波森省波兰人不同,上西里西亚的波兰语人口长期不接受波兰民族宣传,而是认同德意志国家的概念,并在1871年至1898年的所有国会选举中始终投票支持天主教中央党而不是波兰裔候选人。

虽然大约96%的下西里西亚人说德语,但53%的上西里西亚人将波兰语作为他们的第一语言。这里的波兰语主要包括西里西亚方言,它混合了许多日耳曼语和捷克语的影响。除了这种方言之外,大多数人还以德语作为第二语言,其方言形式是上西里西亚语,它与高地德语的不同之处在于特别硬的喉咙音和系统性的前圆唇元音的去圆角。

20世纪上半叶 编辑

 
公投地区地图粉红色:德国绿色:波兰 紫色:捷克斯洛伐克(包括没有投票权的赫卢钦)浅绿色:公投后授予波兰

橙色:公投后留在德国

1919年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东部地区分给波兰成为“西里西亚自治省”,而西部地区仍属德意志帝国称为“上西里西亚省”。从1919年至1921年上西里西亚发起了三次的人民暴动,安娜贝格战役是在这时候爆发。在上西里西亚的公民投票表决百分之60反对加入到波兰。德国与波兰创造之“东西里西亚条约”固定了两国之边界、跨边界之铁路交通维护、以及其他必要的联合行动等等 [7],1922年5月15日在日内瓦签署。6月20日魏玛共和国把上西里西亚东部地区割让给波兰成为“西里西亚自治”一部分。

1945年以后几乎所有上西里西亚都成为波兰领土,根据1945年波茨坦会议之决定,大多数讲德语人口被新波兰政府驱逐,这些被驱逐出来的德国人从上西里西亚、下西里西亚东波美拉尼亚格但斯克但泽)、东普鲁士等地区被运送回德国

战后初期 编辑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1945年红军占领了上西里西亚。战争造成的损失是有限的。除了赫卢钦地区扎奥尔杰(1938年被波兰接管,1939年被德意志第三帝国接管并归还捷克斯洛伐克)外,上西里西亚最初由波兰管理,根据国际法也属于波兰的一部分自1990年以来。与下西里西亚不同,上西里西亚工业区的人口没有因种族和经济原因而发生大范围的驱逐,因为许多居民都会说双语。此外许多上西里西亚人拥有煤炭和钢铁行业短期内无法替代的专业资格。任何通过或多或少严格的波兰语测试并被归类为“原住民”的人都有权留下来。被归类为(仅)讲德语的上西里西亚人,如果他们在重要行业工作,也有权留下来。最终大约40%的上西里西亚人口(下西里西亚的人口超过90%)被驱逐。直到今天,德国少数民族仍然存在在上西里西亚,特别是在奥波莱和卡托维兹周围,他们既没有被驱逐,也没有迁徙。

共产主义时期 编辑

从1945年起,上西里西亚的剩余人口,无论是德语人口还是波兰语人口,都不得不忍受波兰政府的歧视。波兰政府的目标是“重新波兰化”上西里西亚人,并宣称他们是“日耳曼化的波兰人”。在公共生活、教堂、学校以及私人生活中使用德语都被禁止。为了避免与德语接触,上西里西亚的任何居住区都没有将德语作为外语教授。因此德语的练习只能秘密进行。由于年代久远,一到三代人没有机会学习祖先的母语。使用包含许多源自德语的单词的波兰-西里西亚方言也遭到了反对。身份证上没有注明国籍,而是写着:“国籍:波兰人”,尽管有“语言知识”部分,其中德国血统的人一般都会注明“波兰人、德国人”。直到1988年,在被禁止43年之后,上西里西亚的安纳贝格才首次再次举行德语弥撒,尽管这仍然是非法的。

主要城镇 编辑

(所有城镇都在波兰除非有另说明;根据1995年人口数字)

 
卡托维兹
 
俄斯特拉发
 
格利维采

参考 编辑

相关文献 编辑

  • H. Förster, B. Kortus(1989) 《克拉科夫与上西里西亚的社会地理问题》("Social-Geographical Problems of the Cracow and Upper Silesia Agglomerations"), Paderborn.(Bochumer Geographische Arbeiten No. 51)
  • Krzysztof Gwozdz(2000)《上西里西亚在地理教科书的形象, 1921年-1998年》("The Image of Upper Silesia in geography textbooks 1921-1998"), in: Boleslaw Domanski(Ed.), Prace Geograficzne, No. 106, Institute of Geography of the Jagiellonian University Kraków. pp. 55-68
  • Rudolf Carl Virchow. "在上西里西亚报斑疹伤寒报告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1848年) Am J Public Health 2006;96 2102-2105.
  • Excerpted from: Virchow RC. 《公共健康和流行病学文集》(Collected Essays on Public Health and Epidemiology). Vol 1. Rather LJ, ed. Boston, Mass: Science History Publications; 1985:204–319.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这个名称被使用在西里西亚维基百科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和各种西里网站例如:
    http://www.gornyslonsk.republika.pl/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http://sport.nowiny.pyrsk.com/artikel.php?tymat=3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http://ponaszymu.com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http://www.slunskoeka.pyrsk.com/menu.html ,(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Georg Hassel. Statistischer Umriß der sämmtlichen europäischen und der vornehmsten außereuropäischen Staaten, in Hinsicht ihrer Entwickelung, Größe, Volksmenge, Finanz- und Militärverfassung, tabellarisch dargestellt; Erster Heft: Welcher die beiden großen Mächte Österreich und Preußen und den Deutschen Staatenbund darstellt. Verlag des Geographischen Instituts Weimar. 1823: 34 (德语). Nationalverschiedenheit 1819: Polen - 377,100; Deutsche - 162,600; Mährer - 12,000; Juden - 8,000; Tschechen - 1,600; Gesamtbevölkerung: 561,203 
  3. ^ Paul Weber. Die Polen in Oberschlesien: eine statistische Untersuchung. Berlin: Verlagsbuchhandlung von Julius Springer. 1913 (德语). 
  4. ^ Kalisch, Johannes; Bochinski, Hans. Stosunki narodowościowe na Śląsku w świetle relacji pruskich urzędników z roku 1882 (PDF). Śląski Kwartalnik Historyczny Sobótka (Leipzig). 1958, 13.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20-02-01). 
  5. ^ Paul Weber. Die Polen in Oberschlesien: eine statistische Untersuchung. Berlin: Verlagsbuchhandlung von Julius Springer. 1913: 27 (德语). 
  6. ^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0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7. ^ Cf. Deutsch-polnisches Abkommen über Ostschlesien (Genfer Abkommen)[永久失效链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