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饭田线(日语:上飯田線かみいいだせん Kami-iida sen */?)是由名古屋市营地下铁所营办的一条地铁路线,其线路代表颜色为粉红色,由北起的上饭田至南端的平安通;全长仅有0.8公里,是日本国内距离最短之地下铁路线。每日除首班由平安通开出及尾班由上饭田开出的列车只行驶本线段外,其余均与名古屋铁道小牧线进行直通运转犬山站,而上、下午繁忙时段另增设往小牧站的区间车。

名古屋市交通局 上饭田线
名古屋市交通局7000型列车
日语原名上飯田線
假名かみいいだせん
罗马字Kami-Iida sen
概览
营运地点 日本 爱知县名古屋市北区
服务类型地铁
所属系统名古屋市营地下铁
起点站平安通站
终点站上饭田站[1]
路线代号K
技术数据
路线长度0.8公里
最高速度75公里/小时
正线数目复线
车站数目2个
轨距1,067毫米
电气化方式直流电1,500 V 高架电缆
闭塞方式车内信号式
信号系统ATC
使用车型参见车辆一节
运营信息
开通营运2003年3月27日
拥有者上饭田连络线(第3种铁道事业者)
营运者名古屋市交通局(第2种铁道事业者)

所有车站由2011年起均可使用manaca,而Tranpass票卡则自2012年2月29日起停止使用。

概要 编辑

本线兴建的目的主要是让名铁小牧线沿线及小牧市居民可以有更直接的途径前往名古屋市中心,并藉平安通站接驳名城线前往其他地区。

本线各站均设置了可动式月台门

路线资料 编辑

营运型态 编辑

几乎所有列车和名铁小牧线采直通运行,但在0:28于平安通出发开往上饭田的末班车,以及5:35于上饭田出发开往平安通的首班车,只有在地下铁路线内运行。

大部分时间,日间上饭田~犬山间采取15分钟固定间距的班次,下午则为10-20分钟一班;而在上、下午繁忙时间则加开上饭田~小牧的区间车,每15或30分钟一班。令上饭田~小牧间的早上繁忙时间班次为每隔7分30秒一班、下午繁忙时间班次为10分钟一班。另外,本路线采单人运行方式。

车站列表 编辑

车站编号则以名古屋市交通局〈第二种铁道事业者〉路线为准,由平安通为起点。所有车站都位于爱知县名古屋市北区

车站编号 中文站名 日文站名 英文站名 营业距离 接续路线
  直通运行至名古屋铁道小牧线犬山站
K01 上饭田 上飯田 Kami-Iida 0.0 名古屋铁道:  小牧线(KM13)(直通运行)
K02 平安通 平安通 Heian-dōri 0.8 名古屋市营地下铁:  名城线(M1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引证错误:没有为名为kiten的参考文献提供内容
  2. ^ 名古屋市:名古屋の景観づくり(市政情报) に掲载の“名古屋市歩行者系サインマニュアル[第2次改订版]”p.67 カラーチャート による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