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列颠群岛历史

直到最近的几个世纪之前,不列颠群岛是由几个不同的国家所占据,在那之前的不列颠群岛历史就是这些国家之间彼此纷争的历史。英格兰后来成为了主宰力量,在“大不列颠”这面大旗下,与其他国家在不同的时期合并起来,形成了现在的联合王国

联合王国虽然只是西欧的一个岛国,面积不大,但由于最早的工业革命发生在不列颠,曾经建成号称“日不落帝国”的世界最大的殖民帝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是世界影响最大的国家,战后虽然被美国取而代之,但美国的主要语言也是英语,美国的主体民族也是盎格鲁-萨克逊人,美国的学生除了要学习美国历史外,也要学习不列颠历史。

不列颠人历史上局处岛国,偏于保守,历史上虽然不列颠的社会状况不断改变,但政体变化不大,至今没有一部成文的宪法;王室虽然也在不断地改朝换代,但和中国不同,不列颠群岛历史上很少发生改变统治家族的叛乱,每次变更多是王室缺乏男性后裔,而需由女性后裔继位,既而使王室姓氏相应更改。因此,现在的国王查尔斯三世的血统可以追溯到最早的撒克逊诸王的身上,不列颠群岛历史大致可以分为如下几个阶段:

史前 编辑

旧石器时代和中石器时代 编辑

旧石器时代中石器时代,其特点狩猎采集的经济和石器技术。

旧石器时代 编辑

不列颠群岛旧石器时代时,该地区首次出现了已知的早期智人居住地,比如已经灭绝的海德堡人

中石器时代(公元前10000年至4500年) 编辑

到了中石器时代,智人是唯一生存在不列颠群岛的人。不列颠群岛与欧洲大陆之间通过一块名叫多格兰(Doggerland)的土地连结。

新石器时代和青铜时代(公元前4500年至600年) 编辑

在不列颠群岛,新石器时代和青铜时代见证了英国和爱尔兰社会和景观的转变。它见证了农业的发展,在这段时间内,各群体放弃了狩猎采集的模式,开始从事农业生产。

铁器时代(公元前1200年至公元600年) 编辑

顾名思义,英国铁器时代特征是大规模使用,铁可以用来生产各种不同工具,装饰品和武器。

在公元前一千年或是更早时,文化传播和欧洲大陆的移民,使群岛上出现凯尔特语言,之后形成了海岛凯尔特语支。以前群岛上讲什么语言不得而知,但推测是前印欧语[1]

古典时代 编辑

 
罗马人结束统治不列颠,383年至410年

公元前55年和54年,凯撒领导罗马帝国军队对不列颠群岛发动了两次战争,但罗马人仍未能完全占领不列颠。公元43年,罗马占领了不列颠南部。尼禄时期,罗马不列颠行省的范围向北延伸至林德姆(英语:Lindum Colonia,现名:林肯)。保利努斯(Gaius Suetonius Paulinus)之后成为不列颠行省的总督,在他统治不列颠行省时,大部分时间都在威尔士征战,公元60年时,他在安格尔西岛围剿了最后的抵抗力量,屠杀了当地的德鲁伊,烧毁了他们的圣林,在战役结束后,东安格利亚的布迪肯出现了一场叛乱。[2]

布迪肯叛乱被镇压后,罗马行省开始进一步扩张,征服了威尔士南部等地。公元77年至83年间,新任总督阿古利可拉领导了一系列战役,扩大了罗马省的版图,并占领了威尔士北部、不列颠北部和喀里多尼亚(现名苏格兰)的大部分地区。尽管凯尔特人有着坚定的决心和顽强的意志来战斗,但由于面对的是一支优秀的职业化军队,所以有10万到25万的人在罗马征服期间丧生。[3]

中世纪 编辑

中世纪早期 编辑

5世纪开始,撒克逊人就对不列颠进行了一系列入侵,在入侵后形成了许多盎格鲁-撒克逊王国,通过与不列颠各邦战争,逐渐这些盎格鲁-撒克逊王国的范围就包括了今天英格兰的领土。公元600年左右,形成了七个主要王国,史称七国时代。在这一时期,各国都逐渐皈依基督教。9世纪,来自斯堪的纳维亚的维京人征服了英格兰的大部分地区,只剩下威塞克斯王国还留存下来,而且这个王国在10世纪时统一了英格兰。但是丹麦在克努特大帝的统治下,重新征服了英格兰。之后,在宣信者爱德华的统治下,结束了自从1016年克努特征服英格兰后实行的丹麦法统治,威塞克斯王朝复辟。

中世纪晚期 编辑

 
Bayeux Tapestry depicting events leading to the Norman conquest of England, which defined much of the subsequent history of the British Isles

1066年,诺曼底公爵威廉一世说他是王位的合法继承人,入侵了英格兰,并在黑斯廷斯战役中击败国王哈罗德二世。宣称自己是国王,他加强了自己的政权,任命忠诚的诺曼底精英成员担任许多权力职位,在全国各地建立城堡系统,并下令对他的新王国进行人口普查,即《末日审判书》,人们普遍认为他是英国封建制度的建立者。中世纪晚期,英国和法国之间发生了许多战争,在百年战争中达到了顶峰,法国取得了胜利。英国在中世纪后期的王朝还有金雀花王朝兰开斯特王朝约克王朝[4][5]

近代 编辑

近代早期的主要历史事件包括英格兰文艺复兴英格兰宗教改革苏格兰宗教改革英国内战查理二世复辟、光荣革命联合条约苏格兰启蒙运动第一大英帝国的形成。

19世纪 编辑

1801年至1837年 编辑

大不列颠与爱尔兰的联合 编辑

爱尔兰总督代表来自英格兰的君主来领导政府。政府同时有爱尔兰布政司协助工作。这两者都由伦敦政府控制。甚至在1782年宪法之前,爱尔兰议会也会受到严格束缚,在爱尔兰的裁决都可以通过向位于伦敦的英国上议院上诉而被撤销。

爱尔兰政治家和律师亨利·格拉坦一直支持爱尔兰应获得最大程度的独立,因为他的努力,爱尔兰在18世纪80年代获得了一定独立地位[6],比如一些富有的天主教徒在其间甚至获得了选举权。但爱尔兰下议院的议员仍不能有天主教徒。这种已经相对比较独立的时期在之后结束,因为在1798年时爱尔兰在英国与革命法国战争时出现了叛乱,英国政府担心独立的爱尔兰会与法国联盟,从而决定将两个国家统一起来。两国议会在1801年1月1日立法统一[7]

20世纪至今 编辑

各时期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Simon Schama, A History of Britain: At the Edge of the World, 3500 BC - 1603 AD (2000)
  2. ^ Peter Salway, Roman Britain: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 (Oxford UP, 2015).
  3. ^ Copeland, Tim. Life in a Roman Legionary Fortress. Amberley Publishing Limited. 2014: 14. 
  4. ^ Michael Prestwich, Plantagenet England 1225-1360 (New Oxford History of England. 2007).
  5. ^ Gerald Harriss, Shaping the Nation: England 1360-1461 (New Oxford History of England) (2005).
  6. ^ Gerard O'Brien, "The Grattan Mystique." Eighteenth-Century Ireland/Iris an dá chultúr (1986): 177-194 onlin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7. ^ Patrick M. Geoghegan, The Irish Act of Union: a study in high politics, 1798-1801 (Gill & Macmillan, 1999).

延伸阅读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