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走 (1989年单曲)

不要走》(日语:行かないで Ikanaide)是日本歌手玉置浩二推出的第五张单曲,于1989年11月20日发行[1]。该首歌曲调性为b小调,并主要使用假音演唱[2]。该首歌曲并非玉置浩二的最热门歌曲,但由于其常在历年演唱会中多次演唱该首歌曲,故也被视为其代表作品之一[3]。而在单曲推出后,常在华语音乐界被多位歌手翻唱。

不要走
行かないで
玉置浩二单曲
收录于专辑《安全地带/玉置浩二 Best日语安全地帯/玉置浩二 ベスト
B面Schedule
发行日期1989年11月20日
格式Mini CD
类型J-POP
唱片公司Kitty Records
词曲松井五郎日语松井五郎、玉置浩二
排行榜最高名次
玉置浩二单曲年表
I'm Dandy日语I'm Dandy
1989年
不要走
(1989年)
Goal日语コール (玉置浩二の曲)
1993年

收录曲目 编辑

  1. 《不要走》(行かないで
  2. 《Schedule》(スケジュール

翻唱 编辑

李香兰 编辑

李香兰》是改编自《不要走》的翻唱歌曲之一,得名自日本已故艺人大鹰淑子(原名“山口淑子”,“李香兰”为其汉名)。该首歌曲由香港歌手张学友演唱,收录于1990年粤语专辑《梦中的你》中,粤语歌词由香港填词人周礼茂填词,并由杜自持编曲。

张学友在翻唱该曲时用A小调,比原曲低两个,他融入自己的演唱风格,用大部分真音和高潮部分的假音取得成功。而周礼茂的填词亦充满感伤,完全融入到音乐当中[2]

虽然专辑上市后在唱片市场反应不俗,但《李香兰》在当年推出后并未获得任何奖项,亦未能进入劲歌金曲的季选歌曲,然而随后在香港、台湾新加坡中国大陆以及马来西亚等地受到热捧,经久不衰。关淑怡罗文齐豫梅艳芳李克勤张杰 (歌手)等歌手皆有翻唱该首歌曲,成为粤语流行音乐中大众公认的经典歌曲之一。

1993年,该首歌曲经由台湾填词人姚若龙以国语重新填词后,以《秋意浓》为歌名发行,亦由张学友演唱,并收录于其在该年发行的国语专辑《吻别》中。

其他版本 编辑

粤语
国语
英语
  • 2010《Yesterday's News》MAMAS GUN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玉置浩二 - 行かないで. [2010-08-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9). 
  2. ^ 2.0 2.1 乐评人李巧音:《张学友的演唱方法(下)《大众音乐》2003年第六期》
  3. ^ 川崎浩. らっこ・ライブ・レビュー:玉置浩二 カリスマ性でオケと融和. 毎日新闻・东京夕刊. 2016-07-14: 6. いつものように、ステージでは一切トークなし。“あなたに”“ロマン”“行かないで”などはたっぷりと、“ワインレッドの心”“悲しみにさよなら”などヒット曲はメドレーで、と、选曲にコントラストを付けなが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