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
《百家姓》中无此姓
-1: 《百家姓》中无此姓
0: 《百家姓》中无此姓

《百家姓》中无此姓


是一个中文姓氏,丘姓在《百家姓》中排第151位,与邱姓同源。丘氏起源于周朝山东临淄,今广泛分布于中国东北华北华南朝鲜半岛

在2020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中,丘姓未进入前100名姓氏。[1]

丘姓在台湾2018年的统计中排名为第151位,计4,531人。[2]

来源 编辑

丘姓主要的源出有四:姜姓氏)、姒姓妫姓毌丘氏)、少数民族改姓。

丘姓是一个多民族、多源流姓氏群体,且因官职、因地名为氏者远多于血缘,在中国姓氏排行榜上名列第65位,人口约4,700,000人,在全中国广散分布。

齐国太公姜尚,被封于,建都营丘临淄(今山东省昌乐临淄),于是临淄华北地区丘氏家族的祖籍地战国田氏代齐田齐姜齐公族放逐商丘,因此使用丘姓(另有一说为“营丘”中的“丘”)

晋朝五胡乱华八姓入闽,少部分丘氏家族移入福建广东,居住莆田县蕉岭县,成为闽粤籍丘氏的籍贯地,后来部分丘氏因战争或国家内乱南移或东移至香港台湾等地。

北魏时期,鲜卑族孝文帝汉化政策鲜卑族人需改汉姓、穿汉服、说汉语。因应汉化政策,来自拓拔部丘敦氏皆改为丘氏,丘行恭一支丘氏即是源于鲜卑族,其后代世居于陕西宝鸡甘肃天水一带,成为中国西北的望族。

后来许多贯丘毌丘吾丘浮丘等姓氏人士因简化或避祸,改为丘姓。

雍正3年(公元1725年),雍正帝下诏,内容为命令丘氏家族需强制避孔子的名讳“丘”,故多数华北地区的丘氏家族皆加“邑”为邱姓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明伦汇编·氏族典·丘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1. ^ 《二〇二〇年全国姓名报告》发布_部门政务_中国政府网. www.gov.cn. 2021-02-08 [2023-01-19]. 
  2. ^ 全國姓名統計分析 (PDF). 中华民国内政部: 281. 2018年10月 [2023年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