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与西域各国的战争

东汉与西域的战争东汉永平十六年(73年)至汉灵帝末年(175年),东汉北匈奴争夺西域各国控制权的战争。

位于今新疆地区听从汉朝的西域诸国,可分为三部分:伊吾卢车师鄯善国属于天山东麓,焉耆龟兹温宿国属天山北路,于阗莎车国疏勒国属天山南路。东汉初年,汉光武帝无暇顾及西域,西域局势混乱。北道各国臣属于匈奴,南道各国互相争战不休。北匈奴控制了天山北路,并且征服了南路大国于阗,利用西域的资源,侵略东汉边境。东汉为了外通商道、内安边境,开始出师西域。

永平十六年(73年)二月,汉明帝派奉车都尉窦固耿忠率军在蒲类海击败北匈奴,攻占伊吾卢,然后,窦固派班超和从事郭恂率三十六人出使西域。班超致力于打通匈奴控制的南道,收服鄯善、于阗、疏勒。永平十七年(74年)十一月,奉车都尉窦固和驸马都尉耿秉再次西征,在蒲类海击败北匈奴白山部,使车师前国车师后国降汉。东汉重设西域都护、戊己校尉。永平十八年(75年)三月,北匈奴出动二万骑兵反攻车师,包围金满城、柳中。十一月,北道焉耆、龟兹联兵攻杀西域都护陈睦、副校尉郭恂。车师后王也反汉附匈奴。汉章帝即位后,采纳班固的建议,建初元年(76年)正月,酒泉郡太守段彭与鄯善在柳中会师,攻破交河城,车师前国归汉。段彭派范羌从疏勒城救出耿恭。后来汉章帝因国内不稳,放弃西域,班师回京。次年撤退出伊吾卢的屯田,北匈奴重新占据西域。

班超被于阗、疏勒挽留,于是击败尉头国,再定疏勒,以疏勒国经营西域。这时候,北道诸国与莎车国依附北匈奴,南道其他国家于阗、疏勒归附东汉。北匈奴赋役繁重,西域诸国还是想要归附汉朝。建初三年(78年),班超率领于阗、康居拘弥、疏勒等国万余人攻破姑墨,使北道的龟兹孤立。班超向朝廷求援,汉章帝派徐干为假司马,率一千人援助班超。疏勒都尉番辰投靠龟兹,班超和徐干合兵击败番辰,第三次平定疏勒。元和元年(84年),汉章帝派假司马和恭率兵八百援助班超。这年冬天,班超率领疏勒、于阗大军从东西夹击莎车。疏勒王忠反汉,康居王派兵帮助疏勒抗击班超。班超围攻莎车国不下。章和元年(87年)班超率领于阗兵马二万五千,再次攻打莎车,龟兹派温宿、姑墨、尉头五万余人攻打莎车。班超出其不意攻打莎车大营,莎车投降,龟兹撤退,南路全部归汉。北道焉耆、龟兹还是依附北匈奴。汉和帝永元元年(89年)至永元三年(91年)窦宪北征北匈奴,燕然勒石,使其西迁。永元二年(90年)五月,班超击退大月氏副王谢七万人。永元三年(91年)姑墨、温宿、龟兹归附汉朝,西域平定,汉朝再设西域都护和戊己校尉。以班超为西域都护,驻守龟兹。六年秋,班超又率领龟兹、鄯善八国军队七万人攻打焉耆、尉犁、危须三国,诱杀焉耆王广、尉犁王泛,另立为三国国王。于是西域五十余国全部归附东汉。

永元十四年(102年)八月,班超回朝,任尚为西域都护。任尚做官严苛,西域诸国又反。延平元年(106年)九月,西域各国起兵在疏勒国攻打任尚。东汉派兵支援,改派段禧为都护,平叛。次年,东汉调回段禧,北匈奴再次占据伊吾卢,击杀东汉长史索班,攻占北道各地。延光二年(123年),汉安帝派班超之子班勇为西域长史,率军五百出屯柳中。延光三年(124年)正月,班勇收服鄯善、龟兹、姑墨、温宿。同时率领各国兵马进攻车师前国。四年(125年),班勇率领敦煌、张掖、酒泉三郡兵马和鄯善国兵平定车师后王军就永建元年(126年)冬,班勇联合西域兵击败北匈奴呼衍王。永建二年(127年)班勇联合西域兵会同敦煌太守张朗两路进攻,使焉耆投降。东汉再通西域。残留在天山的北匈奴仍侵扰汉朝。永和二年(137年)、阳嘉元年(151年)东汉两次击败北匈奴,匈奴势力完全被汉朝驱除。元嘉二年,西域长史王敬被于阗杀死。永兴元年(153年),车师后部王阿罗多起兵反汉。汉灵帝末年,黄巾起义爆发,汉朝完全失去了对西域的控制。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