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超(32年—102年),字仲升右扶风平陵县(今陕西省咸阳市秦都区)人,是东汉著名将领、外交家。是开拓和维持汉代西域关系的重要人物。

班超
出生公元32年
汉光武帝建武八年
东汉右扶风平陵县
逝世公元102年
汉和帝永元十四年
东汉雒阳
墓地洛阳孟津朝阳镇张阳村
职业东汉著名将领、外交家

班超出生在文仕家庭,他是史学家班彪之子、《汉书》编撰者班固之弟,三人合称“三班”,“三班”其中一班有时还不认为是指班超,而是被认为是指身为历史学家的其妹班昭。但他的成名并不是因为文学成就: 班超选择投笔从戎,投身于稳固汉朝边疆的事业中,成为东汉名将,封定远侯

生平 编辑

拯救大哥 编辑

班固因父亲班彪过世,回家服丧,整理父亲的遗物时发现《续史记》手稿,于是就继续写作。没想到却被人告发班固“私修国史”,意图诋毁皇帝等事由,班固因此被抓去洛阳等候问罪。班超得知大哥班固被诬告之后,立刻上书喊冤,说明班固修史书不是“私修国史”,而是要“颂扬汉德”、使人视古鉴今,汉明帝看到班超的陈情文之后,下令释放班固,使班固官复原职,并准以续修史书(〈汉书〉)。某日,汉明帝问班固:“卿家的弟弟(班超)在吗?”班固回答说班超现在于洛阳官府抄书赚取微薄薪水养家,明帝得知,立刻给予班家生活津贴。

投笔从戎 编辑

成语“投笔从戎”,意指读书人投身军旅。班超不仅是投笔从戎的语源,同时也是历代投笔从戎者的榜样及祖师

班超年少时有大志向,为人孝顺严谨,口才出众。后来兄长班固被召入洛阳为官,班超与母亲随之一同迁居京城。当时家里比较贫困,班超为官府抄写书籍,赚取微薄的薪水以贴补家用。

据《东观汉记》载,有一天,他对抄书感到厌烦,便停止抄写,投笔并感叹道:“大丈夫当效傅介子张骞立功异域,以取封侯,安能久事笔砚乎!”在被他人嘲笑后,班超又说:“小子安知壮士之志哉!”

汉明帝任命他为兰台令史,后来又被免官。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编辑

 
班超出使西域行程

永平十六年(73年),班超随奉车都尉窦固出击匈奴。窦固以班超为假司马,派他攻打伊吾(在今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一带)[参1]。班超在蒲类海大胜敌军,得到窦固的赏识,便任命他与从事郭恂加上兵士三十六人俱使西域。班超到罗布泊西南的鄯善国(今新疆东南部)[参1],当时匈奴也在极力争取鄯善王。班超刚到鄯善国,国王非常礼待班超,但几日后突然冷淡下来。班超发现到“必有匈奴使者来”而导致了鄯善王犹疑,他立即把侍者叫来,谎称“匈奴使者来了几日,现在哪儿。”侍者以为班超知道了事实就告诉了实情。班超立即招集所有兵士三十六人,痛饮一场,酒酣之际:“我等在绝域,是想立大功;而匈奴使者仅来几天,国王就开始冷淡我们。若将我们送与匈奴,骸骨将是豺狼的美餐”,并说“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当今之计,独有因夜以火攻之”。正好那晚大风,班超令十人持鼓躲藏到匈奴使者营房的后面,约定“火起,全部鸣鼓高呼。”,班超顺风纵火,营房前后锣鼓暄天,致使对方惊乱。班超亲手格杀3人,吏兵斩杀30多人,其余百余人均被烧死。第二天一回来便报告了郭恂,恂大惊,超知其意:“班超怎么会独吞功劳!”郭恂喜出望外。班超趁机召见鄯善王广,出示匈奴使者的全部首级,鄯善王广叩头:“愿属汉,绝无二心”。班超在这一战中留下了“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名句。皇帝和窦固对班超的智勇非常欣赏,窦固要给班超增加人手,为班超所拒绝。


威震西域 编辑

 
喀什市的班超像

之后班超从鄯善前往于阗国于阗国是当时西域强国,国王广德带领其他各国攻莎车国,杀其国王。班超至,广德对其不甚礼遇。该国信巫,巫师对广德说“神怒何故欲归汉,汉使有祸马,需取之祠于神”。于是广德派人向班超索马,班超让巫师自己来取,然后怒斩该巫师,将首级送与广德。广德早耳闻班超在鄯善击杀匈奴使者之事,感到十分惶恐,因杀匈奴使者而降汉。班超甚至带领自己为数不多的手下,推翻龟兹国疏勒国(国都在今新疆喀什市[参1]所立的傀儡政权,重立疏勒故王兄长之子为王,建立新的亲汉政权。

后来汉明帝驾崩,焉耆(今新疆焉耆回族自治县一带)[参1]乘机向汉进攻,龟兹等也发兵攻打疏勒。汉章帝即位,担心班超孤立无援,下诏将他召回。疏勒、于阗等国为此十分忧虑,班超击破疏勒叛降于龟兹的两座城池,疏勒复安。

平定诸国 编辑

建初三年(公元78年),班超率疏勒等国攻破姑墨石城(今新疆温宿县城西北)[参1]。之后上书请兵,意图趁机平定西域,得到章帝的支持。

班超在击破莎车(今新疆莎车县[参1]、疏勒的叛将后,上书请求与乌孙联合进攻龟兹,得到章帝的首肯。建初八年,拜班超为将兵长史,然而负责护送乌孙使者的李邑在到达于阗后,因龟兹的攻势而不敢前进,继而上书声称西域的收复不可能成功,同时诋毁班超“安乐外国,无内顾心”。但章帝相信班超的忠诚,命令李邑服从班超的调遣,而班超却并不对李邑怀恨在心,仍派他返京。

第二年,班超联合疏勒和于阗进攻莎车,而疏勒王忠反被莎车利诱而反叛。班超便改立疏勒的府丞为王,并在三年后忠诈降时将其斩首,打通了南方的通道。

在之后的数年里,班超降服了莎车、月氏、龟兹、姑墨温宿(今新疆乌什县[参1],继而被任命为都护,此时西域诸国已多半归降汉朝。

永元二年(公元90年),贵霜副王谢会率兵七万入西域,被班超击退。[参2]

永元六年(公元94年),班超讨平焉耆危须(新疆焉耆回族自治县东北)[参1]尉犁(今新疆库尔勒市城南)[参1],至此西域五十余国都已归附于汉。第二年,班超被封为定远侯

回归故土 编辑

永元十二年,班超因年老思乡,上书请求汉和帝准许其卸任并回到中原,信中称“臣不敢望到酒泉郡,但愿生入玉门关”。同时班超的妹妹班昭也上书为他请求。和帝受到感动,召班超回京。班超于永元十四年回到洛阳,拜官射声校尉。一个月后即因为胸胁疾病逝世。长子班雄嗣位。

班超在西域共达三十一年,不仅善于用武力镇抚各国,更善于用外交手段去联络较远的国家。在班超的努力下,塔里木盆地的统治权又归到了汉朝,再现了一百年前汉宣帝的辉煌。但接管的任尚却无视班超离开时留给他的“宜荡佚简易,宽小过,总大纲”的劝告,在短短数年内就撤守西域。同时匈奴人也同样在开展类似的行动,推翻亲汉的政权,与新政权结盟。这样不断地反复,一直到20年后,班超之子班勇才把匈奴赶走。

评价 编辑

  • 范晔在《后汉书》中称:祭肜耿秉启匈奴之权,班超、梁慬奋西域之略,卒能成功立名,享受爵位,荐功祖庙,勒勋于后,亦一时之士也。

纪念 编辑

纪念地 编辑

  • 班超城:位于喀什市东南郊,原为疏勒国宫城,班超以此为基地筑城练兵达17年。为纪念班超,盘橐城又叫班超城。

军舰 编辑

道路 编辑

  • 班超路:位于台湾高雄市的一条道路。

地理发现 编辑

永元九年,班超遣副使甘英出使大秦(即罗马帝国),经过安息条支,到达地中海沿岸(一说波斯湾),因安息人抵谓英:“海水广大,往来者逢善风三月乃得度,若遇迟风,亦有二岁者,故入海人皆赍三岁粮。海中善使人思土恋慕,数有死亡者。”,甘英遂止步而回,这是有历史记录的中原王朝官员达到最西的地方。

家庭 编辑

父母 编辑

兄弟姐妹 编辑

子女 编辑

世系图 编辑

 
 
 
 
 
 
 
 
班壹
 
 
 
 
 
 
 
 
 
 
 
 
 
 
 
 
 
 
 
班孺
 
 
 
 
 
 
 
 
 
 
 
 
 
 
 
 
 
 
 
班长
 
 
 
 
 
 
 
 
 
 
 
 
 
 
 
 
 
 
 
班回
 
 
 
 
 
 
 
 
 
 
 
 
 
 
 
 
 
 
 
班况
 
 
 
 
 
 
 
 
 
 
 
 
 
 
 
 
 
 
 
 
 
 
 
 
 
 
 
 
 
 
 
 
 
 
班伯
 
班斿
 
班稚
 
班婕妤
 
 
 
 
 
 
 
 
 
 
 
 
 
 
 
 
班嗣
 
班彪
 
 
 
 
 
 
 
 
 
 
 
 
 
 
 
 
 
 
 
 
 
 
 
 
 
 
 
 
 
 
 
 
班固
 
定远侯班超
 
班昭
 
 
 
 
 
 
 
 
 
 
 
 
 
 
 
 
 
 
 
 
 
 
 
 
 
 
 
 
 
定远侯班雄
 
班勇
 
 
 
 
 
 
 
 
 
 
 
 
 
 
 
 
 
 
 
定远侯班始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47》,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

参考文献 编辑

    参:

  1. ^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谭其骧 编:《中国历史地图集》东汉时期:西域都护府。
  2. ^ 《后汉书·班超列传》:初,月氏尝助汉击车师有功,是岁贡奉珍宝、符拔、师子,因求汉公主。超拒还其使,由是怨恨。永元二年,月氏遣其副王谢将兵七万攻超。超众少,皆大恐。超譬军士曰:“月氏兵虽多,然数千里逾葱领来,非有运输,何足忧邪?但当收谷坚守,彼饥穷自降,不过数十日决矣。”谢遂前攻超,不下,又钞掠无所得。超度其粮将尽,必从龟兹求救,乃遣兵数百于东界要之。谢果遣骑赍金银珠玉以赂龟兹。超伏兵遮击,尽杀之,持其使首以示谢。谢大惊,即遣使请罪,愿得生归。超纵遣之。月氏由是大震,岁奉贡献。

参考书目 编辑

  1. 南朝宋·范晔. 《後漢書》卷四十七·班梁列传第三十七:班超传. 
  2. (法)于格. 《海市蜃楼中的帝国:丝绸之路上的人,神与神话的新描述》. 喀什维吾尔文出版社. 2005年1月. ISBN 7-5373-1329-6. 
  3. 刘珍等撰 吴树平校注. 《東漢觀記校注》傳十一.班超傳. [2011-02-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21). 
  4. 谭其骧 编. 《中国历史地图集》. 中国地图出版社. ISBN 9787503118401. 
  5. (美)黄仁宇. 《中国大历史》. 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ISBN 9787108010360.